揭开华为的神秘面纱——探索沉睡存储巨龙的大脑

中国最大电信设备巨头展示其在企业IT领域积蓄的强大能量。

揭开华为的神秘面纱——探索沉睡存储巨龙的大脑

 OceanStor机柜之上,华为商标令人瞩目。

华为公司可以说是中国的思科或者爱立信,但却不像美国网络巨头那样备受存储业务的拖累。这家年营收高达465亿美元的企业拥有17万名员工,但却仍然以私营方式向每一位中国员工分配股权,这意味着其不会受到风险投资势力的左右以及CEO轮换制度的束缚。很明显,这绝对不是一家普通的IT企业。

 

 好吧,但为什么西方技术业界需要关注华为?毕竟华为在美国市场并未推出过任何存储产品。

在Gartner公司发布的一份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外部存储市场年度营收增长幅度报告当中,华为成为增速最快的相关厂商。正如大家所知,目前美国各大存储厂商皆遭遇到营收下滑的被动局面,其中惠普营收与上年持平,只有富士通勉强实现了营收提升。

每位从业者都认为传统阵列产品销售疲软是由于全闪存阵列、新型混合阵列、超融合型存储方案以及公有云的冲击。然而同样面临着这一切的华为却在实现可观的销售额增长--是的,相当可观。

下面来看相关图表:

揭开华为的神秘面纱——探索沉睡存储巨龙的大脑

美国目前占全球存储市场总体份额的40%或者更高。不过尽管尚未涉足美国本土市场,华为公司仍然顶住了各老牌巨头一路下滑的逆势,成功实现强劲增长。而事实上,每一家存储供应商都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上面对着华为这位空前强大的对手。

那么华为到底是何方神圣?

这位正与思科争夺全球头号电信设备供应商宝座的竞争者可谓雄心勃勃、力量强劲、信心满满而且用不着在制定投资计划时考虑短期收益、季度财务影响或者其它一些困扰着各美国上市公司的因素。华为公司完全有能力面向未来十年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特别是利用自身在硬件及软件领域的深度专业储备建立起一家实现了垂直整合的伟大企业。

我们将分三部分详尽剖析这位中国巨龙,包括其立足于何处又是如何崛起、其产品组合的特性所在--这也是让华为如此特别的关键因素--以及其未来将走向哪里。

好了,接下来请大家找把舒服的椅子,开始这段探索之旅……

土生土长的中国力量

对于电信设备买家来讲,华为这个名字显然并不陌生,不过企业IT买家们则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存储方案供应商不太熟悉。在华为深圳总部与成都存储研发中心的游历体验确实新鲜而且有趣,但其相关产品仍然刚刚崭露头角,至少美国的普遍民众对其还几乎一无所知。

接下来要说的就是我的个人感受了--当然我会尽量以入乡随俗的方式解读华为的一切,如果其中存在谬误,也请各位读者在评论中加以指正。

具体来讲,这是一家世界上最不为人知的存储厂商--至少在美国本土是这样。

早期发展阶段

华为公司由任正非先生于1987年于深圳创建,当时其主要业务是转售电信设备并帮助中国国内的各企业安装电信设备。当时华为公司还没有将目光投向各主要城市,当然也不属于国有企业,因此这样一家年轻的私营公司只能凭借着自己的力量挣扎求存并发展壮大--没错,得不到任何来自国家的资助或者面向国有企业的支持政策。

任正非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负责通信工程方面的工作。华为公司位于深圳,之所以选择了这座从属于珠江三角洲的城市,是因为它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建立的重要经济特区之一。在这里,地方性管理政策及法规较其它城市更为宽松,中国政府希望借此鼓励各类创业活动。这项国家性战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过去25年中深圳的城市人口由1万名增长至超过2000万。来自中国各的民众大量涌入这里,希望享受深圳独特的职业生涯发展前景以及良好的生活质量。

深圳这座城市的居民当中,有超过八成并非在这里出生。年长者以及年轻一代的父母们经历过艰苦的岁月,因此现在的深圳就像繁荣时期的加利福尼亚--人们会将这里作为自己的首选奋斗平台。

揭开华为的神秘面纱——探索沉睡存储巨龙的大脑

任正非出席达沃斯论坛。点击图片可浏览相关视频,其中2分20秒处剪辑掉了一部分产品宣传内容。

"根据华为公司给出的个人简介:"任正非先生于1983年退伍,当时政府方面解散了整个工程兵团。在此之后,他在深圳南海石油公司的后勤基地工作。由于对工作不堪满意,他决定成立华为公司--当时是1987年,而公司的启动资金只有21000元人民币。1988年,他出任华为公司CEO且至今仍然奋斗在这一工作岗位上。"

尽管华为目前拥有三位轮席CEO,但事实上作为华为前进舵手的核心领导者仍然是任正非,而他也在公司内部拥有强大的号召力与个人地位。目前他的官方头衔为华为公司副董事长。

我们绝不能低估任正非在华为企业文化当中的影响力。下面来看华为公司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一份由任正非写就的关于其个人思路的长信:

华为就像是一只硕大的乌龟。在过去25年当中,我们一直在顽强前行,无暇欣赏路边的美景。……

我们必须保持专注。我们是一家能力与资源都相对有限的企业。我们只能在有限的领域之内追赶或者超越美国企业。受力面越小,压强就会越大,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突破。

我们的战略与发展委员会提出了超越美国企业的思路,我想这是因为他们对于我们在未来几年当中的盈利能力抱有信心,而且希望能够在更多战略性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不过,只有当我们的重点领域仍然以针尖状态存在时,华为才有可能超越美国同行。如果我们将关注的范围扩大,比如像火柴头甚至是筷子那般粗细,超越美国企业恐怕只能是痴人说梦……

我们必须避免盲目性的创新。如果到处创新而没有重点,那么我们企业的生命恐怕也将走向尽头……

很多人在听到我们唱《华为人》这首歌曲时感到相当震撼。他们很好奇,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在当下这个时代仍然唱这种主旋律歌曲。在华为,我们仍然拥有这种规模庞大的核心群体。团结起来并引领着其他15万名员工,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必将成功。

这可能与美国企业的观念不太一样。

而在销售进口交换机设备的过程中,华为公司通过逆向工程打造出了自己的交换机产品,并在销售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最终乘中国电信、固定线路以及无线网络发展的东风而顺利发展壮大。

华为公司在发展初期曾出现过融资困难。不过相较于从风险投资方或者银行处寻求帮助,华为选择了将其股份出售给公司内部员工,这一决定也让华为成为了一家由员工持股及出资的企业。目前任正非个人在华为公司的占股比例不到1.5%。另外,只有中国公民有资格申请内部购股,这也意味着华为的实际资产被掌握在约9万名内部员工手中。

这种集体所有制运作良好,具体来讲与其运营状况同样良好。

经营业绩

从营收角度来看,华为公司2013年在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当中排在第285位。而2014年,其营收已经达到465亿美元,且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增长幅度。今年其营收总额预计可达到560亿美元,较上年全年增长20%。

在存储业务领域,其已经在中国本土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而且IDC方面指出其已经在2014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成为全球营收增长最快的存储厂商。华为公司2014年存储营收为5.34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55.6%,且目前客户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

我们已经能够将华为列为等同于戴尔、EMC、HDS、惠普以及IBM等老牌巨头的存储供应商,而且其产品已经几乎涵盖了全部硬件平台--除了磁带存储。

这些存储平台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它们是由华为公司利用内部技术成果构建而成,这也代表着华为拥有面向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华为走向强大的诀窍相当神秘--这一点与原先惠普的风格类似,同时亦拥有着出色的业务驱动引擎--我们将在本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就此展开探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09

14: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