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迎来强大的第七代15 TB磁带格式

年轻的LTO-7轻松达成压缩数据传输目标,但却在容量方面有所欠缺。

作为全球范围内人气最高的磁带存储格式,LTO目前已经迎来了容量达15 TB的第七代Ultrium规范,且可供驱动器及存储介质制造商加以使用。

 LTO迎来强大的第七代15 TB磁带格式

线性磁带开放协议(简称LTO)由三家技术供应商共同发起,即惠普、IBM与昆腾。除了这三家企业之外,同时参与项目开发的还有富士胶卷等磁带产品供应商,旨在打造出磁带介质与驱动器规范。我们能够确保LTO-7介质与驱动器在技术方面完全可行,而且可能会在2016年年初正式投放市场。

目前在役的LTO-6方案拥有6.25 TB压缩后容量,其压缩比率为2.5:1,因此一块原始存储容量为2.5 TB的LTO-7驱动器应该具备6 TB的可用容量。LTO-6的压缩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400 MB,原始数据传输速率则为每秒160 MB。相比之下,LTO-7的压缩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750 MB(原始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300 MB)。

LTO机构已经于去年发布了一份发展路线图,根据其中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LTO-7规范的发展目标并非在容量方面有所突破,其压缩后存储容量为16 TB,不过其拥有非常出色的每秒733 MB压缩数据传输能力。

LTO迎来强大的第七代15 TB磁带格式 2014年发布的LTO Ultrium发展路线图

立足于LTO-6格式,我们发现新规范在容量方面已经实现了相当程度的提升,这主要是依靠经过改进的、磁性更强的磁带介质规范所实现的。除此之外,LTO-7还将读取/写入磁头数量提升了一倍,旨在改善存储格式以获得更高的磁道排布密度。

从传统角度讲,LTO每一代规范都至少需要兼容上一代格式,同时保有全部上代产品的功能,例如LTFS拖拽文件访问。

基于现有资料,我们整理出了下面这份产品发展路线图具体上市时间以及假想中的LTO-11技术规格,但请大家注意,其内容完全属于猜想、不具备任何实质性论据。 

LTO迎来强大的第七代15 TB磁带格式

我们整理得出的LTO发展路线图可能上市时间以及潜在的LTO-11格式技术参数

昆腾公司表示LTO-7技术预计将会出现在其今年12月推出的Scalar i6000与Scalar i500磁带库当中,而随后还将有其它符合认证标准的平台陆续亮相。该产品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接受预订,且目前可为感兴趣的客户提供一套LTO-7技术售前方案。

三星公司则在今年8月召开的闪存记忆体峰会上首次展示了一款16 TB SSD产品,我们认为这代表着SSD方案在原始容量方面已经显示出超越磁带介质压缩后容量的潜力。

相信在今年剩下的这段时间里,关于LTO-7的更多消息还将陆续传出,特别是在将于今年11月召开的Storage Decisions(纽约)、Supercomputing(奥斯汀)大会以及12月的GVExpo(华盛顿特区)大会当中。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17

09: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