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tas独立后,NBU走上超越备份之路

面对数据变化和挑战,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通过在基础架构上的变革,来解决问题。但VERITAS认为,如果单纯只从基础架构层面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思路是不完全的 。

ZD至顶网存储频道 (文/任新勃):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数据增长会长期时间影响着全球IT架构的改变。据分析到2020年,全球将有400亿台互联设备,而所产生的全球数据量将达到40ZB。面对数据变化和挑战,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通过在基础架构上的变革,来解决问题。但VERITAS认为,如果单纯只从基础架构层面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思路是不完全的 。不可否认是基础架构很重要,但是今天来看信息更重要。所以聚焦信息,就是对基础架构深入的补充。

两个IT挑战将长期存在--即复杂性与规模化

曾主导参与制订多个国内重要的IT技术规范,以及大型IT项目的规划和运作的Veritas公司大中华区系统工程部高级总监李刚,拥有超过20年的IT行业经验,他即看到了IT技术创新的积极影响,同时他也发现了今天企业面临的两个IT挑战将长期存在--即复杂性与规模化。VERITAS认为,复杂性和规模性这两个本质性的挑战并没有因为新IT技术的层出不穷而改变。这些挑战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出现在企业中而已。

Veritas独立后,NBU走上超越备份之路

Veritas公司大中华区系统工程部高级总监李刚

复杂性指的到2016年,绝大多数工作负载运行在虚拟化环境,72%企业会采用多种虚拟化技术,也就意味着需要多种虚拟化管理程序。虚拟化一般是两个概念,一个是抽象,就是标准化,能够屏蔽底层的差异性,这是虚拟化的目标。但是在IT行业里时间久了都会知道,这些都是理想。所以,虚拟化也对底层复杂性的屏蔽带来了新的复杂性。此外,62%的IT预算会用于维护现有基础架构。这是企业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如果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维护现在,而不是为了开创未来的话,这是对企业竞争力上的损伤。

规模化,就是指数据目前的年增长率为42%,这有一个需要大家关注的数据,就是企业平均将会使用545个云服务。很多企业都会用不同的云服务来满足企业内部对IT的需求。但这种需求一方面加快了企业IT服务上线的速度,另外一方面也加大了企业IT的复杂性和异构性。

今天大家一直谈到一句话就是:未来所有的企业都是IT企业。这实际上是说,未来所有企业都会有两大新的支柱来支撑企业运行。其中一大支柱是网络,背后也就是基础架构。未来的企业将会越来越依赖利用网络去接触客户,整合资源。这是未来企业的变化,无论是依托私有云还是仰仗于公有云,这种变化都将会使得基础架构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

另一支柱则是信息。未来,企业运转除了需要资金流、物流外,还有很重要的数据流。在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处理的最根本的是大量的数据。这些海量数据中真正产生价值的是信息,不能对业务产生洞察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当数据能够对企业的业务产生洞察,这些数据就是信息。

对于未来的VERITAS来说,首先,会继续关注基础架构。但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超越基础架构,关注信息,关注如何使基础架构和信息共同服务于企业。在这种情况下,VERITAS会帮助企业管理庞杂的基础架构,帮助其从庞大的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这是VERITAS所看到的未来市场发展前景。

数据保护面临的三大挑战

这里首先简单介绍一下VERITAS在中国的运营情况,VERITAS从赛门铁克拆分之后,其实就已经第一时间在中国区独立运营。随着VERITAS业务独立的运营,VERITAS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VERITAS专注于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李刚认为传统意义上来讲,有两大部分解决方案:一部分是存储解决方案。十多年以来VERITAS一直致力于在存储虚拟化领域中提供领先解决方案。这一部分将成为未来VERITAS一个相当重要的重点发力方向。另一部分是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这部分的技术也是VERITAS的优势领域。在过去的几年,VERITAS看到这两大技术领域正逐渐成为IT发展的两大热点领域。同时,VERITAS的技术在整个IT技术发展的热点领域中是向前发展。VERITAS清楚认识到,随着技术不断的演进,需要不断对自身技术进行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会提出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我们在细分到备份与恢复领域,其实也可以看到其面临着相同的挑战,李刚认为复杂性(complexity)、可扩展性(scale)以及敏捷性(agility)是今后备份恢复领域面临的挑战。

“第一是复杂性,复杂性这个词从来没有从企业IT环境当中被去除过。第二,可扩展性,这将会是越来越大的挑战。第三,敏捷性,这种挑战将对当前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商业环境等要求越来越强烈。企业需要用更短的时间去响应市场,去应对技术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这三者是目前企业数据保护方面所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

在此前提下,VERITAS认为对数据和信息的保护变得比以前更重要了。因此需要从企业IT战略和信息管理的宏观角度去看待企业对所有数据或信息的保护要求。而不能简单把它看成一个IT的服务。这样才能确保企业能够具有稳定运行的环境,具有敏捷性和竞争力。

NetBackup全面应对数据保护三大挑战

借助NetBackup7.7产品发布,我们来看一下VERITAS如何应对备份与恢复面临的三个重要挑战。

Veritas独立后,NBU走上超越备份之路

前面我们提到复杂性、可扩展性以及敏捷性是今后备份恢复领域面临的挑战。那么NetBackup产品的思路就是第一降低复杂性,第二随增长不断扩展规模,第三提供敏捷性。具体来讲:

降低复杂性,就是将难以管理变为易于管理

通过全面预集成降低复杂性:通过VMware集成,以及云存储集成。VERITAS通过进行大量的集成使产品与现有环境,尤其是用户的管理环境能够紧密融合在一起。比如NBU7.7与VVolume的集成,这是VMware主推的存储服务技术以及相应的接口。同时,还能够通过预集成的方式提供给客户。这种方式是通过将用户的复杂性尽量在出厂前消除掉,向用户提供一个界面更加清晰和简单的方案。

第二是与现有云存储的服务提供商进行集成。目前来说,VERITAS已经支持多家云存储服务提供商。VERITAS将会很快推出自我认证计划。这个计划推出以后,更多的云存储服务提供商能够十分便捷地加入到NBU的支持列表中,加快NBU支持的云存储服务提供商的扩展速度。

通过融合的软硬件结合来简化基础架构

VERITAS把单点解决方案整合在一起。NetBackup备份一体机,它的主要目的就是把之前需要用户自集成的部分用已经预集成的系统提供给用户。它的核心是一个软件解决方案的一体化提供方式。最终通过软件,云的方式提供给客户。通过缩短问题解决时间,优化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来简化运营。在存储层面通过消除磁带存储,将服务器与存储相结合,降低了功耗、散热和占地空间需求等来简化环境。

通过高效管理和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简化管理

最后,VERITAS能够自动降低NBU在运维与操作当中的复杂性。这更进一步地继承了Hyper-V的策略。NBU软件在部署之后,能够自动的动态发现并动态建议企业备份策略。同时还能在VMware和Hyper-V环境下,根据复杂程度来进行策略的制定,以避免热点的生成。用户的物理机不会出现多个备份策略在同一时间同时运行的情况,从而造成物理机的负载突然加大。NBU软件能够自动分配负载,这降低了NBU在运行与维护上的复杂性,使得其更加智能。

随增长不断扩展规模

对于数据保护来说,VERITAS以前面对的环境只是数据中心的设备,但未来我们可能将会面临大量的网络环境下的数据中心,甚至是公有云,公有云加私有云、混合云模式下的数据中心上。这就要求数据保护能够拥有很大的扩展能力。

NBU的扩展能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方面,通过一种技术来管理复杂的备份环境。传统技术中,可能需要有几百台服务器的备份环境,如何维护这些服务器以及这种备份环境本身就具有极大的挑战性。是否存在一种技术,能够将几百台服务器的备份环境减至几台来管理,这是一种管理形式上的扩展能力。

第二方面,指的是性能扩展。当用户进行数据备份的时候,如果数据量和需要保护的设备节点数大幅度增长,NBU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完成备份,这就是性能可扩展性。在扩展性方面,很多企业都部署了横向扩展的存储系统,VERITAS通过与这些存储技术的紧密集成,使我们的产品能够很好地支持大规模的横向扩展存储备份。例如对NetApp的Cluster Data Ontap的支持。VERITAS的技术跟其进行紧密的集成,来达到对这种大规模、横向扩展的NAS系统的支持。

Veritas独立后,NBU走上超越备份之路

此外还有对云的扩展。扩展到云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并不是客户是否有云存储的接口,而是如何去最大限度的利用与云之间的带宽,通过最小带宽的消耗来实现备份。这是备份的关键。

提供敏捷性

VERITAS的目标是能够越来越多的将备份操作和客户日常的运维工作紧密集成起来,使我们用更少的运维人员来支持一个复杂的备份环境。

这个目标的实现方法有以下几种:

第一,尽量把备份日常的运维操作与其他IT基础设施的运维操作整合在一起。VERITAS做的就是与Hyper-V和vSphere的整合,来实现这个目标。

第二,提供自服务。自服务甚至可以说是把备份变成数据主或应用主。让其以自服务的方式去完成数据的备份与恢复。所以备份要从战略高度来考虑,这样才能给企业提供一个全局备份解决方案,使企业对自身数据有一个全局性的理解。但另一方面又要在数据保护的运行和维护上,向企业提供一个方便、简化的手段,让数据主和应用主实现自我服务。或者让IT基础架构人员和服务人员能够将备份服务与其他IT基础架构服务融合在一起。

这样便降低了企业内部对于IT运维人员的压力。这种方式能够使得:第一,信息或企业数据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第二,降低为此付出的费用。这是关于可扩展性,敏捷性,以及降低复杂性的三大方面。

NetBackup云使命和策略

NetBackup解决备份与恢复的三大挑战,而今天云环境成为企业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所以NetBackup要成为数据保护领域的领导者,就必须保护客户存储在任何位置的信息。这里就需要强调的是云环境。NetBackup 7.7中很大的增强部分是对云环境的支持。VERITAS会不断对云环境提供支持。从现有产品与未来的产品战略中都能够看到VERITAS对云环境的支持是一个发展战略不断落地和实现的过程。对于NetBackup产品来说,要成为拥有数据保护领导技术的产品,就必须要保护用户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上的任何位置上的信息,未来企业数据面对的一定是混合云的模式。

Veritas独立后,NBU走上超越备份之路

VERITAS的云战略:存储、IAAS、ITaaS

现在企业面临的情况是随着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服务扩展到云,数据保护提供商需要满足企业在新的IT环境下对数据保护和恢复需求。VERITAS是怎么做的?

第一,从用户保护的存放地来说,VERITAS目前能够将数据保护的存储扩展到云存储之上。一方面是当数据存储在云时,VERITAS需要对整个数据从本地,私有云,公有云中,对传输技术进行进一步优化。这是相对远程的,而不是本地的数据传输技术,所以需要有进一步优化传输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还包括数据在云存储情况下如何实现对云存储的高效利用和对数据的重删,压缩。

第二,当用户的数据中心扩展到云,用户处于混合云环境的时候,我们如何保护用户数据?这就需要我们对云环境或者虚拟环境下的工作负载能够提供同样保护。如果用户的现有工作环境是私有云环境,那我们就需要尽力与用户私有云的管理平台进行集成和支持,使用户的备份和数据保护工作与现有私有云环境尽量无缝融合在一起。这是如果用户利用混合云环境进行工作负载部署时,VERITAS需要去保护的。其次,是NetBackup自身技术的云化。自身云化就是技术自身如何变成一种服务,为用户提供更灵活、敏捷的数据保护和恢复的服务。

第三“IT 即服务”,李刚认为这与“基础架构即服务”是两个概念。“IT 即服务”是企业整个IT技术的部署、管理、运维和使用,都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来实现。数据的拥有者不再依赖于数据保护和恢复技术的管理者。比如NBU的管理员将不再过多的介入到数据拥有者在数据保护方面的需求中。真正的数据拥有者能够自主对数据保护来定义策略,恢复备份数据。这样的工作都是需要通过‘IT 即服务’的概念实现的。也就是需要通过NBU备份技术自身的云化来实现。所以在NetBackup7.7中,大家能够看到不少云方向上的进展。

超越备份,NBU还能做什么?

下一步NBU要做什么?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看到VERITAS传统强项是关注基础架构,关注信息。今天李刚提到了未来要超越备份,除了提供更全面,可缩放性更强,能够应对更为复杂的环境外,给用户带来更简单易行的数据保护保护以外,还能做到的事情。

一个很重要的事实,企业所有备份的数据都应该是企业的高价格数据。低价值的数据,或者临时性、中间性的数据,实际上企业是不愿意进行保护的。数据备份技术能够真正从全局角度一览企业所有高价值数据,实现对高价值的数据保护。它能够从物理维度、空间维度上涵盖企业所有的关键业务数据。从时间顺序上,它又掌握企业创建至今的全部数据。所以数据备份技术是能够全面看到这些数据的技术。而备份系统又对数据有充分的描述:数据的关联,访问频度,所处的生产系统中的位置等。事实上,备份系统有能力够提炼出这些数据,来获取洞察力。

当企业数据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时候,对于CIO和企业高管来讲,都有一个痛处:他们没有技术和工具来掌握企业自身的核心敏感数据量,保护方式以及存储位置等,无法拥有企业的信息地图。

Veritas独立后,NBU走上超越备份之路

那么未来VERITAS 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信息可用性(information Availablity),一个是信息洞察能力(Information Insight),来解决CIO对信息的深层次掌控。

信息可用性

当企业中产生了一份有价值的数据以后,会把数据做成多个副本去提供信息可用性,这样极大地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同时企业也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VERITAS需要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信息可用性,所以我们会推出一个新技术,叫做VERITAS Velocity。它能够提供信息可用性,消除风险。集中管理是消除风险一个最基本的步骤。用户能够通过集中的方式对所有的数据副本进行管理,了解这些数据副本的存放位置,人员访问时间,用户能够在访问结束后,销毁副本,来达到消除风险的目的。

信息洞察能力

就是向用户提供对企业信息的洞察力。让用户了解到哪些信息是高价值信息、储存在位置、访问对象和数据分布等等。向企业IT高层领导提供这样的洞察能力。李刚表示VERITAS将会推出信息地图(Information Map),这是信息洞察能力的一个具体实现的标志。VERITAS此后还会推出更多的产品来实现信息洞察。

Veritas独立后,NBU走上超越备份之路
未来通过信息地图(Informaiton Map)和VERITAS Velocity。其中一个是向用户提供企业全局用户数据的深入理解。另一个则是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快速的访问能力和敏捷性,消除风险的副本生成和管理技术。这就是VERITAS进一步的产品发展方向。下载灾备及软件定义存储内参。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15

10: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