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存储之路--数普存储能否占领一席之地?

那么今天我们谈到的数普存储能不能像华为、浪潮、宏杉一样,在国产存储之路上走出自己的一席之地呢?

2015年,国产存储爆发的一年,华为、宏杉、浪潮都在高端存储有质的突破!众所周知华为在存储领域的研发投入不容忽视;浪潮做存储有20年的历史;宏杉科技 其技术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大话存储作者张冬认为,宏杉在存储技术上是能与国外高端存储抗衡的国内厂商。我们只看到他们在今年突然的爆发,其实他们一直 在埋头苦干了多年。

那么今天我们谈到的数普存储能不能像华为、浪潮、宏杉一样,在国产存储之路上走出自己的一席之地呢?

数普存储是凭空出来的吗?

关注存储的人会看到,在2015年8月份有一则消息,针对高端存储和虚拟化需求,富通数普正式发布两款产品:一款是定位于高端集群NAS应用的新产品——富通数 普NS8000存储系统;一款是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富通数普云阵。

这里我首先帮大家梳理一下富通数普这个概念,“富通”“数普”、“数普金通”这几个名字之间的关系。富通大家听到的时间比较长,在IT市场有20几年的耕耘 ,相信存储领域的人都不陌生。数普是富通自己做的基础架构的品牌。数普金通是一个合资的公司,中金、富通、捷联合资做的一家公司,数普产品也是在合资公司研发生产。所以数普金通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数普会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进行运作。

国产存储之路--数普存储能否占领一席之地?

数普存储是新品牌 但技术、市场积累很深

存储是一个讲技术含量的领域,北京富通东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表示“从2006年开始,富通东方科技公司就开始专注于数据存储产品的研发和引进工作,这 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这方面为中国存储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来做一些工作。”

“富通科技可以说在中国是企业级存储最大的分销商,我们一直在做解决方案, 做产品和服务。这么多年我们在数据存储领域,包括IBM、EMC、NetApp、日立、Veritas,我们都给他们做代理,销售产品,围绕着产品做服务,通过这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一定的口碑的基础。”

这里可以看到,其一富通在存储领域的研发有将近十年;其二,富通与国际存储厂商IBM、EMC、NetApp、日立、Veritas合作过,了解他们的产品解决方案的优缺点;第三,富通一直在做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企业资源,同时了解用户的需求;第四,分销体系强,积累着在中国上千个ISV的合作伙伴。

所以也看到富通打造的自有的数普品牌是有这么多基础支撑的。同时存储公司所需要的标准认证譬如3C、ISO9000这些也都有了。另外,还有国家计算机检测中心存储实验室的认证,通过了公安部的测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了非常严格的军队测试认证。国家政府采购网、北京市政府的采购网上都有数普的品牌。

富通为什么推自主品牌?

富通推出自有品牌也是深思熟虑的。存储市场现在处于一个变革时期,包括技术和行业都有变革。北京富通东方科技有限公司CTO金微就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用户的很多需求不是现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做得到的。只有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才能不断解决用户需求。

另外一块,比如说在自主可控方面,也明显的感觉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大家可以深刻的感觉到最主要的是可控。就算里面的部件都是国外的,如果能够保证它是100%可控的,也是没有问题的。

富通为什么能做好?

在这竞争激烈的存储领域要推出新品牌,难度是可想而知,为什么有信心做好?金微总结了几点:

第一,因为富通对存储市场非常了解。所谓对市场了解,就是对客户、对供应商,对提供同样产品的竞争友商的了解。我们了解了几乎国内所有存储有关的公司的情况,大部分还有合作关系,这块业务富通的分销团队还会继续做。数普金通利用这些经验就比较清楚这个市场的走向,以及大概的机会分布怎么样。

第二,因为多年的积累我们有很多比较不错的客户,我们也比较了解这些客户的需求,明白从何处切入,这不是新创公司能够很快具备的,这是我们的优势。

第三,我们有一定技术的积累,包括产品技术和服务,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和人员上的积累。最后是渠道网络,我们有不错的分销体系,全国有20多个分公司,每个地方都有我们的渠道。当我们自己推荐东西的时候,比较容易找到合作伙伴帮我们一起来做这个生意。

怎么做好数普品牌?一马三箭

一个核心就是满足客户需求,这里金微根据新发布的高端存储SUPOOL NS8000以及数普云阵推出“一马三箭”的思路。

国产存储之路--数普存储能否占领一席之地?

“一马”就是富通的核心理念,是“企业存储即服务”,客户有各种的需求,根据他的需求选择相对应的产品和服务。客户要的最终方案,是达到他要求的数据存储服务,而不是硬件或软件本身。这就是富通提的“企业存储即服务”。

“三箭”是三个产品,第一个是NS8000。这个产品是接近于传统存储架构,适合于存储大量文件的场合。现在很多新兴的应用,数据存储偏向于文件,偏向于NAS的。尤其web类、互联网类应用。金微认为集群NAS在国内做的好的产品还是比较少,要么是偏纯软件,要么就是比较中低端。

高端集群NAS既要兼顾企业级的稳定性,又要兼顾易用性,还要保证一定的扩展性。NS8000我们选择了一个多年以来长期在企业级使用的文件系统,自己开发了NAS部分。这个产品对各个行业有海量文件需求的地方都有帮助。

第二个产品是数普云阵,云阵适合云平台多租户的。这个云存储产品非常的成熟健壮,没有太多的限制。适合客户有一定的虚拟化环境,进行云化和分配管理。

数普云阵本质上是富通和Zadara公司合作的。Zadara是在公云上提供企业级私有虚拟存储阵列的一家公司。富通与Zadara公司做了一些合作的研发,先把它变成了一个半产品性的东西,一开始是在一些云服务商和数据中心推,然后把它包装成一个完整的产品在企业级也可以应用。这是数普云阵的由来。与其他类似ServerSAN的产品相比,Zadara是在没有任何庇护的公云环境下,靠实力,拼价格、拼速度,拼出来的一个产品,所以数普云阵的技术目前是非常领先的。

第三个产品就是高端块存储。高端SAN产品需要很多的积累,不是短期内就能做的。所以这块我们选择与infinidat合作,用他的高端作为我们目前SAN的解决方案。

Infinidat,把各方面都做的比较极端,因为有了内存计算和大量用缓存的技术,所以它的性能提供的是接近绝大部分超高端存储的。通过一个柜子实现了了一排柜子性能的效果。而且Infinidat的CEO默西亚乃是原来EMC 起家的Symmetrics产品的总设计师,后来做了XIV存储,在业界有崇高声誉。

这“三箭”,基本上我们覆盖了高端客户所需要的方方面面,而且这也是市场上能够看到的我们觉得最好的产品。

最后,其实我们也看到今天云计算市场的风云变化,各种公有云像是一夜间冒出,多的数不过来。而这些都需要有存储产品和技术在做支持。存储在云计算的进化过程的作用只会越来越重要。那么只要数普存储能够认清自己的发展方向。相信还是能在中国存储市场做出一些事情来。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27

10:3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