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用户做主 为IBM再造存储铺路?

数据,正在被写入蓝色巨人的基因。与以往不同,今年IBM的“大数据再造存储盛典”更接地气儿,来自远东控股和都市丽人的用户代表,成了大会主角。自去年底IBM启动的中国闪存联盟,也已经更新到了第三季,节奏紧凑如美剧,“剧情”也更加引人入胜。

数据,正在被写入蓝色巨人的基因。与以往不同,今年IBM的“大数据再造存储盛典”更接地气儿,来自远东控股和都市丽人的用户代表,成了大会主角。自去年底IBM启动的中国闪存联盟,也已经更新到了第三季,节奏紧凑如美剧,“剧情”也更加引人入胜。 

老牌高端存储系统,一如既往肩负着安全和业务扩展的双重使命。快时尚内衣品牌“都市丽人”,是一家发展近20年时间,有7000多家门店和庞大数量销售终端的企业,大量业务数据的积累不言而喻。都市丽人利用IBM DS8870高端存储系统,满足在设备安全性、稳定性、亚秒级故障快速恢复、存储分层、热点数据调度和快速读取等方面的需要,同时提高ERP系统、CRM系统、进销存系统、BI系统以及供应链系统管理能力。 

与此同时,新型闪存存储系统与老牌存储技术的结合,正在碰撞出新的火花。万联证券就是从中受益的一家券商用户。万联证券因为交易量的快速发展给其核心交易系统、清算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性能压力,后端存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IO性能瓶颈。原本是IBM SVC虚拟化技术的老用户,万联证券在评估了黄金行情下急剧增长的交易数量,最终决定用双IBM FlashSystemV840 + SVC的解决方案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如下图)。方案实施后,万联证券数据库排名前五的等待事件平均时延不到0.4毫秒,实现了高达25倍的性能改善。

让用户做主 为IBM再造存储铺路?

应对大数据的高性能计算也少不了后端存储的力挺。以中国气象局为例,他们的日常工作涉及到大量不同种类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对系统容量以及吞吐性能的要求很高,而且业务数据模式运行时间极为有限,必须在一两个小时内计算完成。具体来说,中国气象局2015年存储容量是1.86PB,相比去年大幅度增长。以T639L60模式为例,仅1次预告输入输出就多达156GB数据,每天准时把关键天气预报计算完成,国家级业务天气模式一般要求在2小时内完成。这对存储运行系统的并发性要求很高。

让用户做主 为IBM再造存储铺路?

中国气象局采用IBM PFLOPS系统,1000多个IBM Power计算节点和80个存储节点与存储阵列,存储的容量达到5.3PB,单级的IO性能是60GB每秒,相当于一般硬盘的速度2千倍左右。同时利用Spectrum Scale高性能并行文件系统提供高性能、高吞吐量、高运行,支撑关键气象系统运行超过17年时间。

而这个案例中提到的Spectrum Scale,正是今年IBM重磅推出的“光谱存储”(Spectrum Storage)中的一员。从表面看,我们可以把光谱存储上视为IBM把6大存储软件功能重新打包:控制、保护、归档、虚拟化、加速和扩展。光谱存储对IBM来说之所以如此特殊,根源在于它的定位——软件定义存储,它可以说是IBM当前涵盖领域最全面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组合,同时也是IBM软件定义存储战略第二阶段的成果,并为进军第三阶段做好了准备。

让用户做主 为IBM再造存储铺路?

因此,作为IBM软件定义存储一个强有力的手段,从光谱存储延展到闪存存储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把闪存作为一条重要发展战略,结合软件定义存储,从而更高效地对IBM现有硬件与软件存储资产加以利用,这么做可以充分发挥存储产品优势的前提下又无需抛弃原有的产品方案。

这就要回到文章开头我们说的中国闪存联盟了。IBM最早作为联盟发起人,意在推动闪存在中国市场的应用普及,联盟成员还包括5大经销商,神州数码、富通、华成峰、AVNET、ED-IN;以及应用开发商、IBM现有的闪存客户和潜在闪存客户。梳理最近两年IBM在闪存这条路上的足迹,还是相当扎实的:

- 2013年上半年宣布10亿美元投资闪存,构建12家全球闪存能力中心,推出FlashSystem 710、810、820和720
- 2013年下半年,FalshSystem企业级解决方案和Flash Adapter 90上市
- 2014年上半年,FlashSystemV840(整合SVC)和FlashSystem 840推出
- 2014年下半年,FlashSystemV840(整合实时压缩)、FlashSystem 840(支持iSCSI和1TB模块)以及IMB Engine for NoSQL推出
- 2015年上半年,IBM FlashSystemV9000、FlashSystem 900新一代全闪存阵列上市,6月份开启中国闪存联盟首届闪存应用技术大赛。

事实上在IBM内部,闪存业务的优先级也在不断提高。据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总经理黄永志称,IBM闪存联盟是一个以技术落地推动的联盟,从一开始联盟成员都是处于平等的位置,最终目标是让闪存能够真正在中国落地。据介绍,目前IBM联盟成员已经有超过100位专家,覆盖9大行业,40个应用测试,“未来IBM加速推动闪存在中国的落地,而且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更多厂商加入进来,而非只有IBM一家的技术产品。”

从IBM方面来说,在闪存上10亿美元的投入,除了重点研究开发外,还有像在本地投入三百多万美元样机这样的举措,让更多客户更快地使用或者测试闪存。不仅如此,投入市场以来,客户的反馈是非常好的。很多客户说,以前存储成本要投入两三个月之后才能慢慢看到效果,而闪存带来的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的。

作为IBM闪存业务总经理,黄国文强调了IBM闪存三大战略,首先在Tier 0层加速,包括Oracle和SQL数据库;其次是在Tier 1,将闪存植入高端存储系统,除了加速之外还考虑到TCO和丰富的软件功能;最后,通过合作伙伴如ISV和SI将闪存业务推向更大的市场,让闪存“遍地开花”。具体来说,IBM计划把V7000 1:2的很多软件功能与闪存硬件结合起来,重点强化金融、政府、制造、电信和物流等行业应用,“起码10个券商都使用我们的闪存,这是我们的目标”。

现在来看,IBM未来要走上闪存和软件定义存储的全面革新之路,使其并成为数据中心中的主要存储解决方案,这在IBM存储战略中体现无遗,不管是10亿美元的豪赌,还是闪存联盟的诚意,相信IBM会在这条路上大胆地走下。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28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