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端存储为国税总局构建可靠核心数据平台

在税务核心征管业务系统中,国税总局采用华为OceanStor 18000系列高端存储系统构建统一的存储资源池,通过合理先进的软硬件配置,构建了稳定可靠的核心数据存储管理平台,而且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扩展要求。

在每个月的工资条里,个人所得税这一栏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它也成为个人参与税收最显著的体现,事实上,作为“纳税人”的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已经离不开税收。

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国家层面来说,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在调节收入分配、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对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税收是税务的主要业务,为了保证税务征管工作的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税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被摆在了重要的位置,特别是随着近几年“金税工程”的全面实施,我国税收工作已步入电子化时代,作为国家级信息系统,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实现信息化、现代化的税务管理。

税务核心数据系统建设面临新要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信息化应用范围的持续扩大,特别是在全国范围推行“营改增”试点工作以来,纳税人数量和纳税数据出现几十倍的增长,同时通过“金税工程”建设,税务数据已经实现了省、部两级大集中,各省税务部门数据中心的存储系统需要承载全省税务数据,面向全省提供纳税人征收管理服务,数据处理量更大,服务范围也更广。

同时,社会公众的纳税意识在不断提高,尤其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登记、申报、缴款等方式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纳税人可以选择自主完成申报和缴税,这也要求税务业务系统具备更高的实时处理能力,来快速响应用户的访问。

承载税务核心征管数据的存储系统一方面要保证业务稳定高效运行,另一方面要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因此建立可靠、安全、高效的数据存储系统成为摆在国家税务总局(以下简称国税总局)面前的艰巨任务,结合税务系统对存储性能的要求和税务信息化建设发展,国税总局对税务存储系统平台建设提出了以下诉求:

- 可靠性与成熟性:在系统架构、数据保护、系统功能、数据管理、虚拟化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前瞻性,充分考虑技术上先进性的同时,尽量采用成熟技术,以保证税务业务系统稳定可靠运行。
- 安全性:作为存储税务系统数据的关键设施,要求存储设备具备高度的安全性。
- 实用性和可扩展性:在设备选型中考虑实用性和易操作性,充分满足当前税务各应用系统数据不断增加的需求,随着今后业务发展,确保将来根据需要平滑升级。
- 可管理性:在管理范围、管理功能、管理数量、展现方式等方面,能够提供灵活多样的实现能力,来适应税务应用系统的增加、调整和升级要求。

多位一体  给力税务征管系统建设

在税务核心征管业务系统中,国税总局采用华为OceanStor 18000系列高端存储系统构建统一的存储资源池,通过合理先进的软硬件配置,构建了稳定可靠的核心数据存储管理平台,而且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扩展要求。

首先,作为业界领先的最高端存储系统,华为OceanStor 18000系列可以满足省部级税务大型数据中心核心数据存储和管理需求。多控全冗余的系统架构可消除单点故障,实现负载均衡,系统可靠性高达到5个9,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华为提供包括“7x24全时段应急保障”在内的高级别SLA服务,充分应对各种运维风险,为税务征管业务的可靠运行保驾护航。基于华为独有的防硫专利设计和九级抗震设计,OceanStor 18000系列高端存储系统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仍可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保障业务连续性与数据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多项智能数据管理功能、数据保护功能是华为根据对客户需求理解和业界技术发展开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先进性。比如异构存储虚拟化、智能存储分层、精简配置等功能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存储使用效率,服务质量保障和缓存分区功能保证关键业务优先响应、稳定运行,保障纳税服务体验。

其次,OceanStor 18000系列的扩展性和实用性可以满足纳税业务高峰期系统处理和数据增长的需要,比如智能矩阵架构、RAID2.0+技术方便存储系统纵向和横向扩展,新增加的资源可以与原有资源融合成为一个整体的资源池,实现性能、容量均衡,大大降低扩展难度。

最后,OceanStor 18000系列提供可视化管理软件,可实现设备、数据、性能的统一管理和精简的向导式操作,方便应对税务业务系统调整、升级以及增长的变化,大大简化管理,提高使用效率。

全面加速税务信息化发展

通过部署华为OceanStor 18000系列高端存储解决方案,国税总局建立了高效、可靠、安全、可扩展、易管理的数据存储平台,保证税务核心业务系统对性能和安全性的要求,大大提高系统响应速度,同时随着纳税人和纳税数据快速膨胀,更好地支持后续的容量和性能平滑扩展。

从2012年推出以来,华为OceanStor18000系列高端存储已在国内政府、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税务行业,OceanStor 18000系列参与金税三期等税务信息化建设工程,全面应用于税务征收管理、纳税平台、安全云平台等系统中,大力推动全国税务信息化发展。通过稳定可靠、安全高效的系统,真正实现“保障收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的目标。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06

13: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