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CIO逆袭的机会来了

HDS如期发布了年度亚太CIO调研报告,报告有一个抓人眼球的标题:《CIO的蜕变和逆袭》,重要结论之一是,CIO有望成为CEO最有力的继任者。这么说,CIO们的春天就要来了?

HDS如期发布了年度亚太CIO调研报告,报告有一个抓人眼球的标题:《CIO的蜕变和逆袭》,重要结论之一是,CIO有望成为CEO最有力的继任者。

这么说,CIO们的春天就要来了?

一年前,HDS对中国及亚太区大数据的采用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数据普及率较低,而主要原因是企业内部缺乏相关的软件和技能,无论是信息基础架构和机构设置都高度分割化,业务部门和IT部门之间缺乏分享。

一年之后情况出现变化。亚太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地部署大数据技术,内部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孤岛逐渐减少,业务部门和IT部门协同加强。大数据这个强有力的催化剂,正在让CIO的角色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连带着人们对CIO的期望也不一样了。

HDS引用Gartner的预测称,未来每家公司都是IT公司,每个业务主管都将成为数字化的主管,每个人都将成为一家技术公司。

那么,未来CIO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通过调查研究发现:

- CIO拥有战略地位,IT对于业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 对于CIO未来发展的期待有所改变,提升效益依然重要,但更加强调推动业务发展。
- CIO成为CEO职位的有力候选者,大多数受访者支持CIO成为CEO接任者。
- 在89%的企业中(中国区高达93%),现代CIO的战略角色将超过IT管理的职能范围。
- 41%的受访者表示这是因为IT具有重要战略作用
- 1/5的最高级管理层和查过1/4的CEO重视CIO的意见。
- 84%的受访者认为CIO应该参与所有关键业务决策(中国区高达92%)。
- 87%的董事会成员或者最高级管理层认为CIO应该对全部IT开支拥有最终决策权(中国区高达86%)。

由此HDS认为,如今CIO应该承担起推动业务营收增长的重任,CIO对运营效率和业务策略的关注度略有下降,而对新产品服务、业务增长这两方面的关注有所提升。很多人认为CIO应该成为接任CEO的候选人之一。

HD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Neville Vincent举了两个典型例子说,Scott Thompson从雅虎的CIO快速晋升为CEO;而Robert Fyfe则代表着另一种非IT的CIO,他曾加入新西兰航空公司担任CIO,两年后升任为CEO。

不过,CIO与CEO在战略和技能上仍存在着很差异,CIO目前更关注提升业务效率,CEO则期望CIO帮助策进业务增长;CIO专注于IT专业技能,CEO则期望CIO能更多关注业务。

因此,CIO和CEO优先考虑的事情是不同的。所以如果CIO要成为下一任CEO,就必须考虑更多地考虑如何掌握信息,更好地支持业务,实现IT投资回报,驱动创新。

大数据等新趋势正在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CIO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2/04

18: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