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tonworks筹划IPO欲成为首家Hadoop上市公司

大数据分析企业Hortonworks已经于本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书面资料,正式公开了其计划上市的发展意图,此举也使其成为第一家面向公众股民筹集资金的Hadoop初创企业。

大数据分析企业Hortonworks已经于本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书面资料,正式公开了其计划上市的发展意图,此举也使其成为第一家面向公众股民筹集资金的Hadoop初创企业。

此次提交的报告并没有明确指出Hortonworks计划发行的股票总量以及每股售价,但根据估计其将在首轮公开募股当中筹得约1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仍然可能出现变动)。

Hortonworks是目前几大专门以Apache Hadoop为核心构建业务体系的厂商之一,其开源数据分析引擎最初是由雅虎公司的工程师团队所开发,同时也从谷歌的MapReduce以及Google File System研究报告中受到了一定启发。

这家公司最初成立于2011年,作为启动资金的2300万美元分别来自雅虎与Benchmark Capital两家投资方。Hortonworks公司而后又从雅虎以及其它一些出资方处获得了5000万美元,并在今年七月收到来自惠普的5000万美元资助。

不过这样的成绩还不足以使其成为融资成绩最出色的Hadoop初创企业。今年三月,英特尔向其直接竞争对手Cloudera砸下了7.4亿美元巨资,这样的天文数字明显压倒了Hortonworks与MapR两家——后者在由Google Capital牵头的融资当中收得约1.1亿美元。

Cloudera、Hortonworks以及MapR三家年轻的公司都将自身的发展前景押在了企业运营所带来的数据总量增长身上,Hadoop将很快成为企业当中不可或缺的战略性工具,其地位甚至将达到当下关系型数据库的高度。

Hortonworks在递交给美国证交会的文件当中指出,尽管就2013年来看Hadoop软件、硬件以及相关服务的总体市场价值约为20亿美元,但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20年增长至502亿美元,相当于实现高达58%的复合年增长率。

Hortonworks在这一市场中所占份额并不算高,但其增长速度却相当显著。该公司在2012财年当中共录得165万美元营收,但在截至今年9月30号的过去十二个月中营收总额则已经提升至4154万美元。

这些营收的主要来源并非软件产品销售,而是以订购方式向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事实上,构成Hortonworks数据平台(Hortonworks Data Platform)的全部软件方案都是通过Apache软件基金会以开源项目形式开发完成的。

就目前来看,这部分销售份额当中的很大比例都是由数家规模可观的早期客户所带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微软,单单这一家就为Hortonworks在整个2013财年当中贡献了约55%营收权重。在本次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S-1文件当中,Hortonworks公司表示其预计自身对于微软的依赖性将逐步降低,因为他们有信心在运营当中拉拢到更多其它企业级客户。

如果Hortonworks真的能够通过审核流程、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一家进入公开股票市场的Hadoop厂商,那么相信他们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家。MapR公司CEO John Schroeder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已经明确指出有计划将自己的公司于2015年推向上市这一目的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11

11: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