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阿里巴巴用大数据打造本地化购物

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帮助阿里巴巴加速全球化的步伐。阿里集团旗下全球速卖通11月6日宣布,双11期间已在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无人运营”的自动选品技术,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就能自动为世界不同角落的消费者推荐最合适的商品。

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帮助阿里巴巴加速全球化的步伐。阿里集团旗下全球速卖通11月6日宣布,双11期间已在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无人运营”的自动选品技术,不需要专门招聘本地的运营人员,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就能自动为世界不同角落的消费者推荐最合适的商品。

打开速卖通Aliexpress.com主页,通过在页面右上角选取不同国家。记者看到,对应页面的推荐商品是各不相同的。以俄罗斯的消费者为 例,当系统自动识别出消费者IP地址的所在地区后,速卖通网站迅速跳转到俄罗斯站俄语页面,并推荐俄罗斯当季最热销的商品,比如冬靴、钓鱼工具、手套等 等。当来自巴西的消费登录速卖通页面,则会显示凉拖、短袖T恤等夏季时令商品。

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百站百面”的个性化定制,是如何实现的?速卖通技术总指挥雷卷表示,“无人运营”的背后,是阿里巴巴强大的云计算和大 数据分析能力,是根据不同国家消费者万亿次购物和搜索行为分析后的结果。通过国家和品类的区分,让每个人的搜索都具有个性化的标签,通过这些不同的标签, 抓取同类的搜索数据,从而得到最精准的用户推荐页面。

雷卷认为:“在现代世界里,物理规模和空间距离已经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有能力收集和分析数据,从数据中挖掘价值。如果没有自动选品技术,很难想象要在毛里求斯苦寻网站运营人员的窘境。”

除了自动选品的实现,速卖通还依托大数据的分析,实现了网站页面语言的沟通零障碍。在不久的将来,所有购物环节都将以本地化的语言呈现。

用技术扩展商业的边界。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天猫国际等网站正在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平”:美国的消费者一点鼠标,义乌生产的圣诞彩灯就能跨越半个地球, 挂到洛杉矶的圣诞树上;2014年7月,速卖通首次成为最受俄罗斯用户欢迎的十大网站,每月登录的俄罗斯人近1600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速卖通全球双十一将在美国太平洋时间11月11日零点开启,也就是北京时间11月11号的下午四点。全世界分布在不同时区的消费者,会在当地不同的时间点上开启他们的双十一之旅。

为保障双十一期间,海外买家和卖家的用户访问体验,阿里技术团队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今年6月新交付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用于保障海外业务;海外服 务器数量翻倍,国际专线网络带宽提升10倍;海外CDN网络节点和年初相比增加了一倍,欧美覆盖范围更加全面,新增韩国、印度、澳门等亚洲节点,覆盖亚 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

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被广大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速卖通于2010年4月上线,经过3年多的迅猛发展,目前己经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交易平台。

来源:新浪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07

11: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