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大厨激发美食创新的无限可能

IBM举办了“品尝创新”沃森认知烹饪嘉年华,为大众奉上由“沃森大厨”(Chef Watson)设计的新派美食。通过学习35,000多种经典食谱,分析海量食材配搭,结合化学、营养学等方面数据,“沃森大厨”能够为厨师和美食爱好者提供超越人类经验和想象的新型食谱。

IBM在北京举办了“品尝创新”——沃森认知烹饪嘉年华,为大众奉上由“沃森大厨”(Chef Watson)设计的新派美食。通过学习35,000多种经典食谱,分析海量食材配搭,结合化学、营养学等方面数据,“沃森大厨”能够为厨师和美食爱好者提供超越人类经验和想象的新型食谱。更值得一提的是,认知计算赋予“沃森大厨”人类思维和感知方式,让创意菜谱更符合受众的味觉喜好和配餐习惯。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周忆女士表示:“在IBM 100多年的历史上,沃森是最重要的创新之一,我们乐于和全世界分享沃森的每一次精彩创新。这一次,沃森在美食领域大展身手,不仅为人们点亮生活的灵感,更印证了机器从‘计算’到‘思考‘到’创造‘的飞跃。未来,机器的创造力能够帮助人类跳出思维常规、挑战不可能,也能够进一步促成商业社会向更加’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卓越客户体验‘转型。”

沃森大厨:“烹”制数据 “调”配感知

食品和烹饪往往被看做是一门艺术。事实上,美食背后有大量的化学、神经科学、营养学等理论和数据,食材配料也存在无数种组合。人类凭借直觉和经验仍然难以考虑大量的可能性,即使最优秀的厨师也只能成功地驾驭有限的配料组合。

“沃森大厨”能够为经验丰富的专业厨师提供无限创意的可能。沃森先是取得全球大量已知的食谱,分解出食材的类别,再进一步分解成化学成分,以及人类的感知模式来判断何种搭配会让人感到美味和惊喜,放入“食谱数据库”中。光有数据还不够,沃森发展出一套新型算法(Novel Algorithm),从中分析食物的分子结构,如:表层、重原子数、旋转链数、氢键受体数等,再用这些化学特性的“营养数据库”与“食谱数据库”进行分析,推荐合适的食材搭配。因此,“沃森大厨”会给出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食材组合。例如“瑞士泰国混搭风味芦笋咸派”的食材是多香果、酸荚、高良姜、九层塔、奶酪、薄菏,其中不少食材人们不甚熟悉,也难以想象混到一起是什么味道。

“沃森大厨”背后正是IBM认知烹饪系统的强大支持。认知烹饪并非通过编程,采用“如果……那么”的查询模式为一个确定的问题提供一种确定的答案,也不是使用同一种搜索引擎筛选数据提供一个既有的食谱清单,它不仅理解、学习和思考大数据,而且还理解人类的认知,设计高度创新的食谱点子。这就是为什么认知计算可以刺激创造力的原因。

尽管IBM是利用食品领域来探索和验证其研究成果,但是有机会带来社会影响,解决肥胖症、营养不良和饥饿等社会难题。食品制造商、学校午餐提供商和厨师都力求创造各种佳肴来满足人们的口味和喜好,但是要制作健康、营养丰富的美食同时遵守不同的饮食标准是一项挑战。而通过利用计算创造力计算分析化学化合物和配料,食品专业人员就可以识别新食谱和配餐,不仅美味健康,而且提高烹饪效率。

从颠覆美食到激发商业的创造力

Gartner《2014年十大策略性技术与趋势》指出,直至2020年,智能机器的时代将蓬勃发展,具备环境感知能力的智能型个人助理、智能型顾问等将大量出现,智能机器的时代将成为IT史上最大的变革,新科技将取代人类部分工作,让人类能够完成一度被视为“不可能”的任务。

作为计算技术进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和认知计算时代开端的标志,沃森已经开始转变许多行业的决策方式,并帮助更广泛的商业社会实现创新服务,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目前,遍布六大洲、25个国家和12个行业的数百名客户与合作伙伴已经与沃森达成合作项目,涉足许多领域:沃森与花旗银行合作分析金融数据,协助简化并改善金融体验,提供顾客需求分析和个人化数字银行金融服务;沃森也可以优化律师的并购策略订定,提供更快速且全面的尽职调查和文件分析。同时,沃森也已成功运用在医疗服务方面,例如屈臣氏、医疗保险商WellPoint和医疗机构得克萨斯医学院安德森癌症中心等。

IBM副总裁, 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客户洞察、互动与移动业务总经理Jason Kelley先生表示:“沃森正在改变医学教育、营业和支付的方式;它在转变企业与客户交互和接洽的方式;它在加速科学研究和发现。未来,沃森的卓越能力将帮助更多的企业提供更加卓越的客户体验,包括在零售、消费品、接待和旅游等不同行业中都可以发挥更大价值。”

2014年1月,IBM宣布投入10亿美元建立全新的沃森集团,致力于发展基于云交付的认知能力,并推动其商业化。其中包括1亿美元专门用于风险投资,支持通过Watson Developer Cloud 构建认知应用的初创企业。自从沃森生态系统推出以来,已经有3,300多名企业和创业者申请,希望打造新一代的认知应用。除此之外,IBM还发布了IBM Watson Mobile Developer Challenge,这是业界第一个项目,旨在鼓励全球开发者构建成熟的认知应用,改变消费者和企业在移动设备中的数据交互方式。近期,IBM推出了Watson Analytics,将沃森带入大众领域。这是一款免费增值产品,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分析和自然语言流程服务。

IBM中国开发中心杰出工程师王守慧女士表示:“IBM认知计算的下一步是,从‘对世界做出推论’转向‘创造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沃森的计算能力和认知能力有望帮助人类探索新的未知领域,不仅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点子,更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以客户中心,提供卓越客户体验的转型,让世界更有创造力。“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03

09: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