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in:勿叹一级存储渐消亡 闪存将一统天下

闪存将彻底取代所有企业级一级存储方案的现有地位,而共享式阵列则终将战胜服务器端SAN——另外,网络延迟仍是一个未解但却有解的计算机科学难题,Violin Memory公司CEO Kevin DeNuccio作出了以上论断。

闪存将彻底取代所有企业级一级存储方案的现有地位,而共享式阵列则终将战胜服务器端SAN——另外,网络延迟仍是一个未解但却有解的计算机科学难题,Violin Memory公司CEO Kevin DeNuccio作出了以上论断。

云计算、虚拟化以及闪存等成果在市场与技术两大领域掀起的滔天巨浪已经成为Violin公司乘势而起的巨大推动力。如今全闪存数据中心已经不再是痴人说梦,这正好为3D NAND技术的真正普及开辟了道路——换言之,作为低成本深层存储机制的一级存储已经开始由传统磁盘向闪存进行转变。

Violin:勿叹一级存储渐消亡 闪存将一统天下

Violin Memory公司CEO Kevin DeNuccio

作为已经接任CEO一职九个月的Violin新当家,Kevin DeNuccio认为目前公司业务已经顺利回归增长趋势,而其VIMM技术基础也让该公司拥有了远超其它SSD闪存阵列供应商——包括初创企业与主流厂商——的显著竞争优势。

再度回归增长

作为一家于2005年建立的计算机数据存储产品设计商与制造商,Violin公司将在下个月公布其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结果。在今年第二季度中,该公司实现了9%的同比营收增长,而Violin预计第三季度其营收增长幅度将进一步提升至10%左右。

“我认为这种增长速度还在不断加快,”DeNuccio解释称。“我们将在业务增长方面保持平稳并采用系统性管理机制”,预计未来产品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DeNuccio作出估计,认为将年度营收增长幅度保持在40%到50%是个没有问题且能够持续实现的目标。当初他刚刚出任CEO一职时,Violin公司的季度运营成本为4000万美元,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仅1500万美元。

Violin公司还在三周之前通过可交易证券获得了额外的1.2亿美元融资。加上今年第二季度末所持有的8000万美元资金,根据目前的资金使用率来计算,该公司现在所拥有的资金足以维持三年正常运转。“我们并不需要更多款项来支持企业的经营与盈利活动,”DeNuccio宣称。

共享式或服务器端SAN

日益崛起的服务器端SAN与向外扩展超融合型系统设计理念并不会给Violin构成真正的竞争威胁,DeNuccio指出,他认为真正的冲击其实源自节点间通信与可扩展性层面。共享式阵列虽然存在网络延迟问题,但完全可以经由计算机科学加以解决,他解释称,包括利用InfiniBand或者外部PCIe架构实现传输性能提升。

“我认为共享式基础设施必将在这场竞争中胜出,”DeNuccio放出豪言。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各自拥有不同的开发周期,而这些周期并非步调一致,因此超融合型供应商必然会在同时面对这些难题时陷入困境。

有信心当然不是坏事,但我们明显需要为自信提供更为可靠的技术基础、而不能仅仅依赖于计算机科学的优化效果。

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企业所采用的多层、多平台式数据中心其实很难轻松通过频繁的设备更替而转化为单一超融合型系统架构。换言之,这需要本质层面的坚定信念与支持力度方能实现。

不过如果拥有一套足以支持多种工作负载并带来持续高速与可靠性表现的闪存存储系统、且具备低于一级磁盘阵列的使用成本,那么用户当然也愿意对自己的现有一级存储体系进行调整——VMAX出局,Violin上位!

DeNuccio认为Violin足以实现这一目标,因为其VIMM技术硬件与软件基础将为各类应用程序带来必需的支持能力。从传统角度讲,闪存阵列无法实现始终可用式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因为它会将大量处理周期浪费在对数据库等不可压缩的工作负载进行重复数据删除处理方面。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供应商需要为其设置一套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开关,从而在适合的场景下启用、在不适合的场景下禁用,DeNuccio解释道。

开启三维世界

分层平面NAND单元能够在同等空间之下利用多层公寓式的结构代替原本平房式布局,从而以垂直增高的方式实现NAND芯片的存储容量提升。这一设计思路已经可以经由当前的MLC闪存——即每单元2 bit——方案所实现,其本质上拥有更快的速度表现与更理想的工作寿命。此外,从理论上讲我们还可以通过3D空间利用来获得更为广阔的施展平台,从而实现存储单元体积在几何层面的进一步提升,最终实现芯片容量与使用寿命的双重改进。

DeNuccio指出,Violin公司已经由以往的单一产品点扩展成为如今拥有一整套闪存产品组合,因此完全有能力充当一级存储体系的替代性方案。“最后,我们可以见证市场向全闪存转型的宏观趋势,”他表示,并宣称只有最具前瞻性的领导者才能理解到闪存在使用成本及深层批量存储领域所具备的、足以取代一级存储磁盘介质方案的巨大潜能。

“3D设计会让一切变得不同……它会带来显著的成本差异,并真正改变从业厂商的产品设计思路。”在他看来,目前闪存存储领域的三大巨头分别是三星、SanDisk与东芝。美光并不足以位列其中,虽然该公司“拥有大量能够转型至NAND的DRAM设备”。

Violin公司将从3D NAND设计方案当中切实受益:“伴随着明年上半年此类产品的正式发售……采用SSD与下一代系统将成为硬件架构领域的一次巨大飞跃,而我们将借此与竞争对手们拉开距离。”

他同时断言,目前半数SSD产品存在配置不当问题,而Violin能够在其VIMM技术的辅助下带来更为理想的设计效果。“我们已经对NAND整体堆栈拥有深入的认知,但SSD用户却往往做不到这一点。”采用SSD组件的全闪存阵列供应商以及服务器端供应商也将因此而身陷技术劣势当中。

变化的浪潮

DeNuccio认为一级存储向全闪存领域的转化将很快成为现实,并且“给现有供应商带来巨大的影响”。

DeNuccio还谈到了这股变化浪潮将给整个业界带来的影响,其中“EMC开始向这一领域拓展,惠普面临拆分,而云计算、虚拟化以及闪存技术则同一时间席卷而来。这一切都极具颠覆性。”

他作出预测称,企业IT将在云计算的选择方面出现两种思路,其中小型企业用户将投向公有云怀抱、而大型企业则会使用私有云——具体而言,在突发性状况下采取必要的公有云实施手段、并在突发性状况结束后再次回归自己的私有云体系。

这使得我们对于一大传统问题——一家存储初创企业如何才能转化为平台供应商,正如NetApp在多年前所经历的发展轨迹——有了不同的看法。事实上,这个问题本身就存在谬误。

NetApp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成为一家全磁盘存储协议与架构供应商——包括NAS、iSCSI、SAN FC以及单一与集群化阵列产品——而Violin为自身设定的存储业务发展方向则根本与磁盘毫无关系。如今存储业界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Violin(以及其它闪存阵列初创企业)完全可以在无需打造与主流供应商传统产品针锋相对的竞争产品的前提下、在自有解决方案上添加各类软件性功能。

那么Violin能否乘这波变化的东风并成功实现青云直上的雄心壮志?现在下结论恐怕还太早,不过该公司目前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再次充满活力的产品开发态势以及更理想的销售渠道运营组织——最终结果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21

20: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