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睿兰牵手孟鼎铭 SAP HANA企业云的良人为何是IBM

云计算的浪潮袭来,IT生态变化万千。有些大型企业在忙分拆,譬如HP和赛门铁克;也有些竞争对手在忙合作, 譬如SAP和IBM。但SAP和IBM这次玩的有点不同,SAP HANA企业云(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从此将与IBM生死与共。
云计算的浪潮袭来,IT生态变化万千。有些大型企业在忙分拆,譬如HP和赛门铁克;也有些竞争对手在忙合作, 譬如SAP和IBM。但SAP和IBM这次玩的有点不同,SAP HANA企业云(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从此将与IBM生死与共。
 
SAP公司在日前宣布,SAP已经选择IBM作为其关键业务应用的主要云基础设施服务战略提供商,加速提升客户在云端运行核心业务的能力。SAP HANA企业云将随着IBM云数据中心的不断扩张,覆盖到全球范围主要市场。
 
对于这项合作,双方的掌门人——SAP公司首席执行官孟鼎铭(Bill McDermott)和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亲自出场,足见双方对这项合作的诚意和期待。
 

IBM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左)和SAP首席执行官孟鼎铭

根据双方的说法,此次合作将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带来以下益处:
1、通过IBM遍布全球的云计算部署,客户得以充分利用SAP HANA企业云,实现数据与SAP HANA及业务应用在云上协同工作,从而实现高速度、透明度和操控性。
2、SAP HANA将运行在IBM云计算平台上,并提供一套基于开放标准的方法,帮助企业建立基础,更轻松的将现有的技术投资与新的工作负载整合到一起。
3、IBM和SAP均致力于确保企业级客户在云端的安全性。IBM云计算平台提供的可视性和操控性将帮助企业将最佳安全实践应用并扩展到云环境中。
4、通过云计算,企业将拥有更强的影响力、更大的规模,更便捷的在本地起步并实现全球扩张,同时符合数据驻留及其他方面的监管规定。
 
坚持只做软件的SAP,连HANA一体机都没有自己做(微软、Oracle、Teradata就都有自己的一体机),选择一家IaaS提供商把自己嫁掉,是很正常的,既符合SAP的逻辑,也符合SAP的利益,毕竟数据中心并非SAP所长。
 
SAP声称,SAP HANA企业云现已能够通过IBM的高可扩展、开放以及安全的云计算平台实现交付。SAP通过SAP HANA的内存计算能力引入了实时处理能力,帮助客户在云环境中运行如SAP商务套件等的关键业务应用。
但我们相信,SAP和IBM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作为SAP的命根子,HANA已经被SAP平台化,用来支持SAP企业级解决方案的性能和应用场景甩掉竞争对手好几条街。但HANA技术诞生于x86+Linux平台,在发布基于Intel Xeon E7 v3处理器的高端服务器发布的时候,Dell、华为等服务器厂商纷纷以SAP HANA性能测试结果为卖点之一,甚至选择HANA工作负载进行现场演示。
 
IBM曾在2012年推出100节点、100TB主内存、4000个x86核心的“最强大的SAP HANA系统”,用于满足SAP HANA对内存的饥渴,当然这套系统现在归联想了,而单节点内存最大的HANA系统现在也属于HP。
 
把x86业务卖给联想之后,POWER System和System Z成为IBM的命根子,云服务部署和推广的载体。IBM已经开放POWER,并用PowerLinux
对抗Intel,而最新的POWER 8对横向扩展、大内存的支持,也表明IBM POWER对云计算、大数据市场势在必得。
 
所以说,未来IBM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将会是POWER的——如果IBM自己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都不部署POWER System,又凭什么让客户相信,POWER服务器更适合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作负载,比x86架构的分析性能快N倍?
 
HANA早已在POWER架构上进行测试,但测试结果,尤其是IBM喜欢晒的与x86架构相比较的数据,还没有什么新闻。
 
另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虚拟化。对于云服务来说,没有虚拟化技术,配置资源的灵活性将大打折扣,目前广泛应用的虚拟化技术来自VMware和微软。POWER 8也已经改进PowerVM,也支持KVM,但撼动x86+VMware还需时日。
 
目前,DDR 4技术的商用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企业关键应用来说,未来内存技术应该足以应对数据的增长,那么用虚拟化来优化HANA系统资源利用率的需求会更加凸显。
 
SAP与VMware已经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提供基于VMware vSphere 5.5、可用于生产的SAP HANA平台,但VMware是x86架构的忠实拥护者,很乐意宣讲VMware+x86相对于PowerVM的优势。
 
所以,有点奇怪的是,SAP的首选合作伙伴为何不是微软而是IBM,眼界极高的阿里云,对IaaS和PaaS提供商较为佩服的是Amazon和微软。而且IBM在中国这个大市场还比微软慢了不少,所以SAP已经选择了中国电信。当然,从全球来说,无论IBM还是微软,目前或者未来对云基础设施的投资,都已被证明能够满足能够满足客户的发展需求。
 
我们很难说SAP和微软双方关于云服务的理念不够一致,或者技术契合度、互补程度不高,因为双方已经在云计算领域达成合作协议。
 
微软有云为先的战略,有一位做云计算出身的掌门人,连Oracle和开源都接纳了,譬如运行于Azure上的HD Insight,已成为微软视为云上大数据服务的一大杀手,却是对Apache Hadoop说“拿来”。所以没理由不欢迎SAP,大概是有些条款没有谈妥。
 
用阴谋论来解释,SAP和IBM在云领域的行动都相对较慢,合作属于抱团取暖,而微软Azure在Gartner的魔力象限中已经威胁Amazon,SAP和IBM共同对抗AWS和Azure,也顺理成章,毕竟IBM和微软在IaaS、PaaS领域存在竞争,而三者在SaaS领域都有竞争。从某种程度上说,由于SAP和HANA的强大,与IBM合作后来居上,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因为云计算竞争的是生态系统,还没有谁能够只手遮天。

来源:DOIT多易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16

11: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