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投身于软件定义这股发展洪流当中

蓝色巨人的存储与软件定义系统业务总经理Jamie Thomas在于拉斯维加斯召开的IBM Enterprise大会上对这一新型存储战略作出概述,宣称“这一新型模式将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帮助客户获取、消费以及探寻不同类型的数据存储选项。”

IBM公司的存储业务已经正式向软件定义领域迈出关键性步伐,蓝色巨人显然将这一概念视为将自身存储硬件与软件资产进行高效整合的绝佳途径。

蓝色巨人的存储与软件定义系统业务总经理Jamie Thomas在于拉斯维加斯召开的IBM Enterprise大会上对这一新型存储战略作出概述,宣称“这一新型模式将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帮助客户获取、消费以及探寻不同类型的数据存储选项。”

IBM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在于,当下存储软件的市场普及程度正逐步攀升、数据总量规模也在持续增长,企业用户则需要以更为快捷的速度获取指导性分析结论。企业的存储基础设施必须能够以高于其软件方案的速度进行数据交付,只有这样才能在这场对业务数据的分析整理之战中获得更准确也更具时效性的情报,如今业务经理及高层管理者都已经将此视为实现业务成功的关键所在。而相对于以硬件为核心的平台方案,存储软件平台能够切实带来更快速也更具灵活性的对比优势。

Thomas指出:“现实情况在于,我们的很多客户都遭受着信息过载难题的困扰,”换句话来说,传统以硬件为基础的孤立式存储模式必须得到扭转。根据Thomas的解释,这同时也意味着“为客户赋予灵活性,帮助他们选择最适合自身业务环境的技术成果——其中包括来自IBM的集成化硬件/软件解决方案,也可以是现有基础设施之上的企业级软件或者通过云实现的存储即服务选项。”

根据Thomas的说法,IBM目前正在推行软件定义存储战略,因此蓝色巨人的客户能够将原本的各类孤立式数据管理系统加以结合,“从而让企业更轻松地以近实时方式获取分析结论,最终实现执行效率提升。”

蓝色巨人的软件定义存储方案将分为以下三种交付模式:

  • 以软件形式交付存储方案:IBM Elastic Storage、SAN Volume Controller以及Virtual Storage Center。
  • 集成化软件与硬件存储解决方案:IBM Elastic Storage Server。
  • 通过云实现存储服务:SoftLayer上的IBM Elastic Storage。

在本届大会上,IBM正式启动了集成化硬件/软件Elastic Storage Server项目,这款基于POWER架构的系统运行有Elastic Storage软件——也就是经过重新命名的GPFS(通用并行文件系统)。这是IBM在Gluster/Lustre“大型文件快速访问”竞逐中押下的重注; 具体而言,DataDirect打造的GS7K是竞争中的一方、而红帽的Gluster集群则是另一方。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内部存储阵列产品、磁带驱动器与磁带库、传统DS(n)000阵列以及后续推出的Storwize与FlashSystem阵列都将继续存在,而软件定义存储机制的作用很可能是将上述方案更好地与新型上层系统应用程序相整合。

伴随着Thomas作出的主题演讲,IBM还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公告:

  • Data Engine for NoSQL - 将来自OpenPOWER各位成员——包括Redis实验室、Canonical、Altera以及IBM自身——的技术整合在一起,从而为NoSQL数据存储体系部署带来显著的成本削减效果。
  • 将Redis软件、Canonical的Ubuntu Linux、Altera的FPGA同IBM的CAPI Power系统 S822L以及FlashSystem 840加以结合。
  • 简便性; 一台POWER 8服务器足以替代二十四台英特尔服务器用于承载规模适合的NoSQL数据存储体系。
  • 这种可观的设备规模削减能够帮助企业节约基础设施占地面积以及相关能源消耗量,从而大大降低基础设施的运营成本。
  • 客户能够在单一机架当中利用40TB存储空间容纳规模更大的NoSQL数据存储体系。
  • 采用Power架构的Elastic Storage Server
  • 这套以数据为核心、以服务器为基础的存储系统“消除了不同服务器、存储、计算以及数据之间的硬性区别。”
  • 利用其RAID技术将IBM Power Systems、存储机柜、磁盘以及Elastic Storage软件结合在一起。
  • 单一系统的整体容量可扩展至数百PB,数据传输能力也可达到15GB每秒,规模扩展的同时性能也将以近线性方式得到改进。
  • System z大型机上的Elastic Storage for Linux
  • 高可用性、高可扩展性、集群文件系统。
  • 非破坏性容量扩展与削减。
  • 对集群中的多个节点进行并发式高速稳定的文件访问。
  • 在集群遭遇存储或者节点故障时继续提供数据访问能力。

IBM投身于软件定义这股发展洪流当中

TS1150磁带驱动器

  • TS1150磁带驱动器 - 同等物理尺寸提供2.5倍于磁盘的数据容量,且较TS1140实现性能改进。
  • 原始容量:10TB(JD/JZ介质)、7TB(JC/JY介质)或者2TB(JL介质)。
  • TS1140原始容量:4TB(JC/JY介质)、1.6TB(JB/JX介质)或者500GB(JK介质)。
  • 700MB每秒3:1数据传输压缩速率。TS1140在压缩处理下的传输速度为650MB每秒。
  • 支持LTFS(线性磁带文件系统)。
  • TS1140可升级至新型驱动器。
  • Storwize阵列增强内容。
  • 利用6TB磁盘驱动器在同等物理尺寸下实现50%数据容量提升。
  • 在Storwize V7000与V7000 Unified上实现数据加密。
  • 实时压缩存储机制得到改进,最高数据存储空间节约比例达80%。
  • FlashSystem V840增强内容。
  • 实时压缩速度最高提升2倍。
  • 支持iSCSI、FCoE以及InfiniBand。
  • 经SmartCloud Virtual Storage Center认证。
  • 五年质保服务(三年质保加两年技术支持)。

此前IBM存储业务曾经将闪存作为主要发展战略,如今其存储方案则将关注重点放在软件定义区域,这显然是一条能够更为高效地对IBM现有硬件与软件存储资产加以利用的理想途径。Thomas称其为一项大胆的战略,但当下已经成为相当主流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这样的决策并非大胆,而更应被视为一种不可避免、明智而且渐进式的发展理念。具体而言,这种方式能够在充分发挥旗舰产品最佳实力的前提下又无需抛弃原有产品方案。

当前一切客观因素都在推动软件定义存储这种新兴技术方案的迅猛前行。大胆?情况并非如此,这其实是一条明智而且坚实的产品营销路线。有了上述消息及市场定位的支撑,IBM的销售代理与渠道合作伙伴将能够卖出更多相关产品与服务项目。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10

14: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