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SVC Q-A问答

IBM SVC(SAN Volume Controller)是一个软硬件集成化的产品,专业的虚拟存储软件运行在集群式的硬件引擎上。 它使用了定制的IBM System x 服务器,运行的存储操作系统是基于 Linux kernel的。

1.IBM SVC是什么

IBM SVC(SAN Volume Controller)是一个软硬件集成化的产品,专业的虚拟存储软件运行在集群式的硬件引擎上。 它使用了定制的IBM System x 服务器,运行的存储操作系统是基于 Linux kernel的。与SAN网络接口是工业标准的HBA卡。由于SVC是为一个完全开放的存储环境设计的,兼容各种不同的存储设备。用户可以将各种存储方案融合其中,而不用担心SVC会有什么封闭性。SAN Volume Controller天生具备灵活的扩展能力,可以使用户在存储性能和存储容量方面平滑无缝的升级。

2.IBM SVC解决方案有哪些特点

1.SVC为各种不同的存储设备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数据复制平台;2.透明的数据迁移:当SVC被加入到一个现有的SAN 环境中时,不需要做数据迁移, SVC 把现有的磁盘配置原封不动的继承下来(这是SVC的Image mode), 这样对服务器上的应用是完全透明的;3.灵活开放的体系结构:易于实施,易于在性能和容量双向发展;5.提供SSD固态盘和Easy Tier的支持。

3.IBM SVC能够带来哪些价值  

通过实施IBM  SVC异构存储整合解决方案可以给您带来以下主要价值:提高您整体存储系统的兼容性和高扩展性:帮助您建立成熟先进的存储架构,可兼容新存储设备并利旧老存储设备,支持多达260多种不同品牌和类型的磁盘存储系统; 提升设备利用率达30%左右,降低存储需求达20%左右:充分整合现有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存储资源,实现存储容量共享;可帮您提升2倍左右的管理员工作效率:管理员可以通过GUI(图形用户界面)或类似界面让很多服务器共享后端的存储池,因而提高系统管理员的工作效率;提升存储设备升性价比:可实施层级存储,使低端存储系统也能应用到数据中心;降低虚拟成本:只需部署SVC虚拟化引擎到现有SAN网络即可;  节省管理成本高达50%左右:一体化存储管理,降低系统的复杂性。

4.通过使用SVC,用户可以实现哪些重要功能

提高利用率,通过将存储区域网络(SAN)内的多个磁盘系统容量集中起来,能够让存储管理员超越SAN存储设备传统的“孤岛”,以更好的方式对存储设备进行部署,更好地满足主机应用的需求;提高生产力,SAN卷控制器具有方便使用的图形界面,便于集中管理。通过此单一界面,管理员可以对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多个存储系统开展一致的配置、管理和服务工作。SAN卷控制器能够让管理员将磁盘存储卷映射至虚拟的卷池,从而更有效地利用他们的存储设备。

5.IBM  SVC异构存储容灾解决方案采用哪些方式实现容灾

IBM  SVC采用VDisk Mirror + Metro Mirror 及Global Mirror两种不同的方式实现容灾,将主数据中心的数据通过专用网络传输至容灾数据中心。 您可以利用SVC免费提供的VDisk Mirror在本地主中心机房实现存储高可用,从而保证本地机房的数据读写的连续性;写数据时,通过VDisk Mirror功能可将数据同时分别写两份,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 Global Mirror可以实现长距离异步远程镜像功能; 提供最大两个站点距离8000KM的业务连续性保护。

6.IBM SVC异构存储容灾解决方案适用哪些场景

用VdiskMirror+Metro Mirror 的容灾方式,在300公里以内的同步数据复制,在本地主数据中心形成存储高可用以保证业务连续性的同时,可在同城范围内或近距离的跨地域范围内建立容灾中心;用Global Mirror的容灾方式,在8000公里以内的异步数据复制,可以在较远的另一个城市建立容灾中心。

7.在容灾的环境中,对于生产中心已经有存储和数据存在的情况下,如何把现有数据归为SVC管理呢?

SVC有一种Image mode运行模式,可以透明的加入SAN是SVC的基本功能,当SVC被加入到一个现有的SAN环境中时,不需要做数据迁移,SVC把现有的磁盘配置原封不动的继承下来(这是SAN VC的Image mode),这样对服务器上的应用是完全透明的。当SAN VC完全配置好以后,所有的过程对服务器透明,因此不需要中止应用。

8.VDisk mirror具有哪些功能

当服务器向镜像的VDisk进行写操作时,SVC cluster将数据同时写入2份拷贝,即数据被分别写入虚拟化镜像的存储设备中; 当服务器读取镜像的VDisk中数据时,SVC cluster将选择其中一份拷贝进行读取;若其中一个VDisk拷贝不可用时,VDisk镜像的另一份拷贝仍提供数据读写,并且SVC cluster通过bitmap记录VDisk的写操作,一旦不可用的VDisk恢复时则自动同步数据; VDisk镜像转换为非镜像VDisk可通过删除一个拷贝或split分离一个拷贝来创建一个新的非镜像的VDisk; VDisk拷贝支持image, striped, sequential,以及space-efficient(SE)或者非SE的类型,以及不同类型之间的拷贝。

9.SVC 同步复制灾备技术有哪些优点

城域镜像将确保如果备份卷不能被更新,那么即使源卷更新成功,整个写操作也会返回失败,这可以彻底保证源卷和目的卷的数据彻底一致,保证RPO接近于0。同步方式可以保证数据不会丢失,更重要的是数据的一致性在这种方式下能够得到很好的保证,而数据的不一致意味着相关数据的丢失,此时数据库的数据安全机制无法保证数据的安全,严重时有可能造成数据库无法启动。

10.SVC 异步复制灾备技术有哪些优点

全球镜像是以存储为基础的、实时的、与应用和主机无关的数据远程镜像功能,利用这个功能可以实现数据最小丢失(分钟级)且具有完全恢复功能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 优点:由于实现以存储为基础的、实时的、与应用和主机无关的数据远程镜像功能,因此可以确保应用性能的高效性,基本不受到灾难备份数据工作的影响.理论上可以实现无限远距离的容灾备份。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12

14: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