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洞察力!IBM大数据玩转世界杯

对于这次世界杯的报道,腾讯网与以往不同,他们与IBM合作,由IBM提供数据分析的支持,来帮助腾讯在世界杯期间推出更有独特性、有数据支撑的报道,包括了赛前的各队支持率,赛后对整场赛事的点评分析等。总之这是一次IBM将大数据与舆情分析相结合的市场活动。

主持人:我想最后请二位一个是从球迷加媒体从业人员的双重身份,你来看一看,你怎么看现在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一些期许,苏博士这一块可能就是技术平台的提供者,你怎么看现在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二位分别总结一下。

效民:我先来,其实球迷在我们今天的话题里面他代表着一个,如果说我们类比一下,它可以算是一个行业,体育行业,我们也知道其实IBM以前,这次可能是在足球赛事上有一个比较深的试水,其实以前我们也知道在网球赛上已经有很多的数据方面的分析,挖掘和利用。作为一个媒体从业人员来讲,我们ZDNet也在关注这个方面的一些实时的报道,其实我们之前也看到了IBM大数据方面一些很典型的案例,比如说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澳大利亚还是哪有一个做面包酱的,他们也是在社交网络上去分析大众的口碑,大家是喜欢偏咸的还是偏甜的,最后根据大家的口碑来去调整它的配方,然后让销量进一步提高。

所以这类的情况我还是归根结底刚才说那个意思在于说,借助于我们现在的工具和手段,还有技术,我们就认为是大数据。因为通过互联网,我觉得它跟互联网是密不可分的两个好兄弟,因为互联网帮助我们更便利地收集了数据,大数据这个平台能让我们基于互联网的数据进行二次挖掘,作为价值的提取。

其实我总结出两个字叫民意,民意这个东西其实是实时存在的,只是说我们现在很难去实时掌握它,比如说现在市民对物价,房价,或者对某些政策的看法,或者对某个公司的看法,对某个像产品的一些售后,种种你能看到很多这种数据的分析的方向。

不管说什么媒体,不管是腾讯还是ZDNet,带给我们读者的应该是带给他们一些更真实,更有效的更有价值的信息,那些信息是通过我们提取出来的,通过我们挖掘出来的。我像这次腾讯在世界杯报道它其实面临很多它同行的竞争,谁能在这个报道中挖掘出更真实的,能让读者看到更全面,更广阔更真实的这种现实社会中对球赛的反映,我觉得他在报道中声势和优势就能体现出来。

嘉宾:效民刚刚讲了很好的两个字的总结叫民意,我想用两个字来总结一下就是洞察,大数据大本身并不代表价值,而从当中能找到的一些别有洞天的真正我们叫Insight,能够帮助人也好,企业也好,媒体也好,能够更好地工作,生活,这是我们希望大数据能带来很大的价值。我自己有很大的期许就是我们做大数据分析,我自己在想我们能不能分析一下到底什么能够让中国足球更好发展,通过大数据分析有没有办法能够找到一些好的办法帮助这个球队更好发展起来,这是我自己个人的一个期许。

主持人:我觉得这对IBM来说是非常有难度的一件事情,感谢二位刚才分享了各自的一些见解。我们看小到世界杯,大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其实这个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了,相信我们未来的讨论也会越来越深入,范围也会越来越大。也非常感谢今天苏东博士作客我们ZDNet视频访谈节目,也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大家。

效民:谢谢。

嘉宾:谢谢。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6

10: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