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数携手四川省肿瘤医院共商医院数据管理方案建设之道

近日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在四川省肿瘤医院举行大型医院信息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市医卫行业的50多位领导与爱数一起探讨医卫行业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包括在爱数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下,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特别是容灾备份方面的成果。

近日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数)在四川省肿瘤医院举行大型医院信息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市医卫行业的50多位领导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与爱数一起探讨医卫行业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同时,四川省肿瘤医院信息科相关负责人也做了精彩分享,包括在爱数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下,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特别是容灾备份方面的成果。

医卫行业数据管理之痛

在医卫行业IT系统中,无论是逻辑错误还是物理错误,都有可能导致数据丢失、业务中断及违反法规遵从,从而给医院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严重的可能还会面临法律风险。同时由于HIS系统、LIS系统、PACS系统、EMR系统、财务系统及升级服务系统等业务系统对安全性要求极高,从而对RTO/RPO都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显而易见的是,灾备对于医卫行业来说已是刚需;其次,如何在数据中心建设中建立高效、便捷的数据管理方案,从而提高医院相关业务的整体运维效率,成为每一个医院IT管理者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如下方面的问题更为明显:

l  随着数据量的逐步增多,备份和恢复所花时间越来越长,传统技术手段已经不能满足RTO和RPO趋于0的需求

l  虚拟化环境下缺乏容灾备份手段,核心业务系统不敢去尝试运行在虚拟化环境下

l  异构品牌存储逐步增多,存储资源利用率不高,对提升存储使用效率和加强高可用性缺乏经验

l  人人多说“双活”好,但是不知道如何选择高性价比的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l  对于复杂的,不断变化的医院系统架构有些茫然,如何有效提升可管理性比单纯的技术更加重要

l  除了产品性能外,更加关心运维服务,没有好的服务再好的方案也无法施展

爱数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现状,在过去的几年,爱数在医卫行业持续重点投入,设计出专门针对医卫行业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截止到目前,爱数在医卫行业已经累计了440+用户,覆盖了爱数的所有产品线和各类型解决方案,有面对中小型医疗机构的备份容灾一体化解决方案,中型医院的虚拟化数据保护方案,大型医院双活数据中心容灾解决方案。从终端层到服务器层,再到最后的存储层,爱数都有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管理及保护。

虚拟化数据保护之道

医卫行业大部分数据中心处在转型过程中,无论是传统数据中心还是新型数据中心,虚拟化环境的数据保护挑战尤其突出,虚拟机部署以后,资源争用,可管理性差,虚拟机瘫痪时恢复速度慢,这三大难题一直都在困扰着IT管理者们。

针对上述现象,爱数AnyBackup5.0备份一体机,轻松应对虚拟化环境的各类保护难题。文件细粒度恢复,支持虚拟机单文件恢复,恢复更快速、更灵活;其次面对动则上10TB的虚拟机恢复难题,可进行即时挂载恢复,提高业务连续性;无需在服务器端装客户端代理,释放资源以更好的服务组织业务;自动发现极大化简虚拟化备份管理复杂度,提高可管理性。

双活数据中心解决之道

对于医院的核心业务系统:HIS、EMR、PACS和LIS以及医保前置机都需要极高的业务连续性要求。但是传统的一个数据中心中供电、消防漏水、水灾、等自然灾害都会导致业务中断;如果将所有的业务系统节点部署到2个机房同时提供服务,当任意一个机房发生故障(服务器、核心业务网络、存储及SAN网络或供电、火灾等灾难故障)的时候,仍然有一个机房在对外提供业务服务,保证了用户业务的连续性与数据的安全性。爱数容灾网关GX2000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正是针对用户对于双活的需求应运而生,而且存储容灾网关特有的CDP(Continue Data Protection)功能可轻松应对数据逻辑故障。四川省肿瘤医院数据中心基于爱数的核心业务双活灾备方案,实现了真正的双活数据中心,除此之外,该方案在全国上百家大型3甲医院都有成功应用。

好的产品加上好的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安全可靠的信息化,爱数每个月会对四川省肿瘤医院做数据中心的巡检并出具详细的系统报告,每个季度也会对医院领导做相关汇报。整个服务过程让四川省肿瘤医院清晰的掌握现有IT环境的运行情况,从而保证整个机房高效运维及安全。

最后,爱数行业方案顾问姜疆对于医卫行业的数据中心建设,还特别强调如下规则:

l  通过“减法”原则整体规划方案

l  基于“重点业务”原则实施平衡的保护方案

l  基于“可操作性”原则建立应急处理流程

l  结合IT框架规范“技术”、“人”和“流程”,实现简化的IT运维体系思路

基于这样的规则,结合爱数数据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收获的将不仅仅只是一堆产品,更是人(People)、流程(Process)、和技术(Technology)三维度相结合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03

10: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