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巴西之旅:数字中的FIFA世界杯

随着赛事如火如荼的进行,民众的兴奋点被一再触动;接下来的十六分之一决赛更是让人血脉贲张。社交媒体已经被现场照片及其它发生在巴西的有趣瞬间所淹没;人们开始为自己看好的夺冠球队押下赌注,希望借此参与到这场影响范围最大的全球竞技活动当中。

美国人通常对于“足球”这项运动并不热衷,但这一次在巴西举办的FIFA世界杯却从奇迹般地点燃了这个超级大国的激情。

大数据的巴西之旅:数字中的FIFA世界杯

随着赛事如火如荼的进行,民众的兴奋点被一再触动;接下来的十六分之一决赛更是让人血脉贲张。社交媒体已经被现场照片及其它发生在巴西的有趣瞬间所淹没;人们开始为自己看好的夺冠球队押下赌注,希望借此参与到这场影响范围最大的全球竞技活动当中;球迷们从自己的立场出发热烈讨论甚至不惜争吵;体育分析师们则认真审视着每一位球员、每一场比赛、每一次传球以及射门的细节信息……

不过谁是对的、谁是错的,最终冠军又将花落谁家?美国能否击败比利时,抑或是会被后者在九十分钟内彻底粉碎本就渺茫的登顶梦想?

大家当然可以选择相信自己信任的分析专家的意见,但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纯粹以大数据分析的角度出发找到答案……

谁能捧得大力神杯?

卫冕冠军西班牙是许多人的最爱,也有不少球迷坚定支持英格兰与意大利队。这是因为这些球队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他们都曾经捧起过大力神杯,很多人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年的赛事中再次实现伟大复兴。不过事情肯定没有这么简单。

遗憾的是,那些把宝押在这三支球队(都已经在小组赛中遭到淘汰)上的同志们已然折戟沉沙,这是因为众多外界因素会给一支强队的实现表现带来严重影响——而这正是大数据分析所要解决的难题。大数据能够将温度、球迷支持率、球员人气、天气、当场球赛开赛时间以及其它诸多现实条件引入考量,从而预测出此次赛事的最终结果。

 大数据的巴西之旅:数字中的FIFA世界杯

分析表明,英国在火热与潮湿的气候环境中往往无法发挥实力

大多数球迷对于英格兰在小组赛即遭淘汰感到非常震惊,但史蒂芬霍金这位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早已经正确预测出了该球队此次将无法带来上佳表现。在霍金的分析模型中,他预计温度每增加5摄氏度、其赢得比赛的可能性就会下降60%。此外,他还发现英格兰在位于海拔500米的体育场中表现最为出色,而且最适应下午三点开球的比赛时段。简单来讲,英格兰足球队需要与巴西当地炎热的气候与潮湿的环境努力对抗,这也大大影响了他们能够投入到比赛中的体力与精力。

而利用自己的大数据模型,戈德曼 赛克斯预计巴西与阿根廷将最终在决赛当中碰面,而巴西则能够享受更可观的主场优势——事实证明,现场球迷的高声喝彩与鼓劲确实有助于球队赢取胜利。

球场上的大数据

利用大数据对比赛进行实时分析可能确实很有意思,但有一个国家甚至开始将其引入到球场之上——他们已经在利用大数据提高球员的临场表现。

SAP公司将自己的Match Insight软件提供给德国国家队,它能够大大降低队伍的训练、准备以及比赛分析难度。在Match Insight的帮助下,德国国家队教练能够处理大量数据,并借此帮助自身有效评估每一场比赛当中的关键性时段——由此汇总得到的结论最终将被用于提高球员及球队整体的竞技表现。

不出所料,德国在今年的世界杯当中发挥得相当出色。根据FIFA官方的统计结果,德国队平均每三十九分钟就能获得一粒进球,而且相当于每5.3次射门就有一次得分。与此相比,巴西队的平均数据则远不能与德国相媲美。可以看到,巴西队每四十九分钟才能获得一粒进球,而且需要8.8次射门才能拿下一次得分。这些数据来自两支队伍在小组赛中的表现。

SAP公司此前还曾与德国俱乐部球队TSG 1899霍芬海姆队进行协作,此次实验非常成功。根据霍芬海姆队体育与青年集训负责人伯恩哈德 彼得斯的说法,该俱乐部计划为每一位运动员在队服、护胫以及足球当中配备传感器——这样一来,他们就能充分利用SAP的软件产品更好地对运动员的临场表现及位置移动作出分析,从而弄清对方的薄弱环节并借此提高在实际比赛中的获胜机率。

SAP公司计划将其Match Insight软件推广到世界杯比赛中更为广泛的范畴当中,并希望以此为基础让更多足球队伍甚至其它体育项目也享受到由此带来的便利与提升。

#FIFA #社交 #媒体 #淘汰 #疯狂!

 大数据的巴西之旅:数字中的FIFA世界杯

巴西国内规模最大的电信公司Oi希望让本届世界杯成为历史上网络化程度最高的一届。他们在全部12个场馆中安装了用于赛事转播的接入机制,并坚信由此产生的数据将在规模上超越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

他们能否如愿取得成功?可能性很高,特别是在那些意外情况发生的瞬间——例如意大利前锋马里奥 巴洛特利要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献吻以交换英格兰的小组出线权(最终他没能让英格兰小组出线,女王自然也就没有作出反应);乌拉圭队路易斯 苏亚雷斯的咬人事件也已经成为一段经典,相信随着漫长赛事的不断推进、还将有更多趣事不断涌现。

Facebook与Twitter都迎来了与本届FIFA世界杯密切相关的数据流量。社交媒体用户们用推文及微博的形式大谈他们喜欢或者不喜欢的球员及其各类细节传闻,加上预测哪支球队将会胜出、哪首FIFA主题曲更好听以及FIFA赞助商们如何如何等等。感谢社交媒体的活跃表现,如今Facebook与Twitter已经对其用户拥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例如哪个国家的球迷最为健谈、哪些球员最受大家喜爱以及哪些国家的观众亲自来到了巴西等等。

SAP公司已经利用Twitter整理出一份图表,其中详细介绍了一些与FIFA紧密相关的有趣事实。根据这份图表,我们发现美国在最健谈国家排行榜上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英国。而大家最关心的球员则分别是英格兰队的韦恩 鲁尼以及葡萄牙队的C罗。与此同时,SAP还发现相对于夏奇拉的世界杯主题曲、大家更偏爱珍妮弗 洛佩兹的作品。

Facebook还将目前收集到的全部球迷相关数据汇总起来并制作成一段视频(点击此处查看),相信这样大家能够更容易理解其内容。根据Facebook的发现,男性球迷的数量远高于女性球迷——这并不意外,毕竟大多数体育赛事吸引到的主要是雄性动物。由美国赶赴巴西的球迷比世界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多,而在美国、纽约州的球迷数量超过了其它各个州。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02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