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医生”新疆域 为可穿戴设备提供数据解读服务

京东发布了京东云,主打智能家居以及健康两个方向,而在健康这个方向上,京东选择了与“春雨医生”进行合作,获得相关的数据解读服务。在此之前,“春雨医生”副总裁毕磊与36氪进行了一次面谈,聊了聊“春雨医生”在这个大环境里充当的角色。

京东发布了京东云,主打智能家居以及健康两个方向,而在健康这个方向上,京东选择了与“春雨医生”进行合作,获得相关的数据解读服务。在此之前,“春雨医生”副总裁毕磊与36氪进行了一次面谈,聊了聊“春雨医生”在这个大环境里充当的角色。

可穿戴设备已经非常的火热了,各种手环、手表之类的硬件设备已经层出不穷,并且功能也已经越发强大,从简单的运动、心率追踪,到现在的血糖、心电图监测,“量化自我”的愿景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朗,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个尴尬的问题出现了。

设想看看,现在你买了一个手环,它可以帮助你追踪你的位置信息,记录你的心率,然后将这些数据一股脑儿地传送到你的手机 APP 里,然后呢?你能以清楚直观的统计图来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或者将这些信息分享到你的社交网络,再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如果这些被收集的数据没有办法导向一个最终的结论,直接提醒或是干预我们的生活方式,而只是让我们在社交网络上晒晒自己的行踪,这些设备绝对避免不了沦为“玩具”的下场,因此,“春雨医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我们有一个拥有众多医生资源的医疗平台,我们有高效的众包机制来确保用户能够获得专业的服务,现在我们在这些基础上,增加提供了来自可穿戴设备的数据解读服务。”毕磊这样告诉我。

具体来说,“春雨医生”将会与可穿戴设备厂商、可穿戴设备数据处理公司合作,共同完成可穿戴设备服务的全面升级。目前已经有的合作方包括京东在内,还有一体康、以及一些虚拟运营商。

拿京东来举例子,京东在其 JD+ 平台上销售可穿戴设备,硬件的生产由相应的设备公司来完成,销售由京东负责;用户在买到设备之后,用户的数据会被收集到京东云平台,并进行综合性的数据结构化处理,经过处理之后的数据会被给到“春雨医生”。

在“春雨医生”这一端,有一个专门的数据呈现平台,数据会被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给医生,医生可以查看数据,解读数据,并为用户提供包括健康预警、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以及健康提醒功能。

总而言之,“春雨医生”将可穿戴数据处理的最后一步完成了,用户手上的手环,并不再是冷冰冰的硬件产品,现在已经附加着更直接服务,根据你的数据,会有来自“春雨”平台的专业医生来指导你的生活方式,并最终让可穿戴设备发挥更直接的作用。

从大环境来看,可穿戴设备已经进入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期,并且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了这个领域,设备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功能也在变得越来越强大,JD+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与之对应的是收集到的数据量的不断膨胀,因此,相应的数据处理服务也正在变多,比如像京东的京东云、苹果的 healthkit、百度的 dulife,以及 Google 刚刚上线的 Google Fit。在数据的收集以及处理都有了相当专业化的服务之后,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提供更深入的服务的公司也就顺其自然地产生了,“春雨医生”就是个绝佳的例子。

来源:36氪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27

11: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