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康,康否?

飞康确实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存亡挣扎。连续多个季度的亏损曾使其一度陷入困境,但首席执行官Gary Quinn加入之后一系列大胆的断腕之举,将飞康逐步带回正轨并恢复元气。当他向记者谈起过去这两年的感受时颇为感慨,“过去发生的已经过去,现在重要的是向前看。”

飞康确实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存亡挣扎。连续多个季度的亏损曾使其一度陷入困境,各种流言与猜测甚嚣尘上。然而,新任首席执行官Gary Quinn加入之后一系列大胆的断腕之举,将飞康逐步带回正轨并恢复元气。当他向记者谈起过去这两年的感受时颇为感慨,“过去发生的已经过去,现在重要的是向前看。”

断腕转型,不破不立

飞康是一家有14年历史的全球公司,员工规模大约300多,年收入约6000万美元。2014年年初,飞康终于结束连续15个季度的亏损,迎来自2009的首个盈利财季,而这背后蕴藏的是首席执行官Gary Quinn以及整个飞康公司断腕转型的决心。

飞康,康否?

去年7月,有着资深技术背景的Gary Quinn,在飞康最为水深火热的时候走马上任,启动了重振飞康的计划。“以前飞康曾试图打造中小企业产品组合,一度资金开销过大,但这些问题都是很容易修补的,过去9个月中我们让业务拨云见日,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相信我们能打败EMC等竞争对手。”

中小企业不是飞康的核心技术长处,Quinn上任之后对飞康进行重新市场定位,现在主攻核心企业级市场,落脚点放在医疗、金融、教育、政府和制造业等垂直行业,在闪存和SSD市场寻求新的OEM合作机会,与管理服务提供商一起开拓市场,为私有云提供有效手段。

从产品方面看,飞康在最近9个月中相继发布CDP和NSS更新版本,在VTL方面把重复数据删除和NAS的整合及时推向市场,并将现有产品最新版本整合为IPStor统一平台,这是企业级研发团队重新开动引擎的结果,也是未来飞康“绝对专注的方向”。

逐渐恢复元气的飞康也没有忽视和生态圈内合作伙伴的关系。近期重点合作包括与Violin Memory达成价值1200万美元的联合开发协议,为Violin闪存阵列提供数据保护功能。Quinn称这是飞康在闪存策略上的更新,并且是向所有闪存厂商开放的,表明飞康已经为闪存做好了准备。

与惠普CloudSystem Matrix的合作,初衷是让不能使用非惠普设备的云平台能够整合各种资源,最终惠普选择了基于飞康NSS的云适配器技术,把各种其他品牌的存储设备纳入惠普CloudSystem Matrix的管理范围。

戴尔的基础技术服务部门则是利用飞康的技术将大量数据从客户老数据中心搬迁到戴尔数据中心内,解决方案是在老数据中心内采用飞康NSS虚拟化和复制技术,通过广域网传输到戴尔新数据中心里,完成整个数据搬迁的过程。

现在飞康还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合作伙伴生态圈,这也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的方式之一。“飞康重新站立起来,现在专注于IPStor统一管理平台以及与闪存阵列的集成,这些其实是企业级研发团队好多年就在计划中的事情,因为没有得到认可而被搁浅,现在我们可以很快进入状态,蓄势待发。”

统一平台,一统飞康

2014年飞康最大的变化除了在财务表上止步于亏损,还有提出了统一平台的战略方向。

企业对容量和性能有不同的需求,一个好的通用接口从概念上可以轻松地把孤岛式的运作模式推向集中统一,拥有不同类型硬件和软件的企业希望更好地控制这些资产,而不是被一家供应商锁定。

在飞康看来,企业将大量数据在多个站点之间、站点与云甚至是多个云之间之间迁移、同时运用合适的数据保护的唯一方法就是“统一的平台”。

飞康的IPStor统一数据管理平台,是将所有数据管理要素纳入一套单一且统一的数据管理及服务平台当中,同时配备通用用户界面。在过去的9个月中,IPStor更新到第二代版本,支持闪存、磁盘以及磁带。

飞康,康否?

“客户喜欢集成的平台,但他们仍然可以购买单独的产品。”Quinn称,这种统一平台采用按需付费的模式,但同时支持单独购买功能模块许可。“现在很多新的定价模式在中国实际上是不奏效的,所以我们继续支持原有旧的定价模式,如果市场进化到一种非常灵活的模式,统一平台将大有作为。”

Quinn坦言,在走向统一化这条路上,EMC和CommVault等公司都是飞康的竞争对手,但彼此的技术策略有所不同。谈到拥有软硬件产品以及雄厚资金实力的EMC时,Quinn表示:“我会跟人们说,如果你相信EMC的故事,那你就要购买它的存储,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但如果你既想要EMC、华为或者ZTE这样本土厂商的系统,你就可以选择飞康。”

他强调,飞康是将一系列功能集成到一个没有入门成本的平台上,企业可以付费购买其中一项功能而不是整个产品组合,这是飞康和CommVault或者EMC的最大区别之处。

“这是中国客户的一个重要需求,今天不管是去IOE还是支持国产化,这些方向都很令人鼓舞,但存储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封闭性,也就是说,当用户在一个应用中使用了某个品牌的存储,往往很难再去使用其他新的存储,这就是EMC、IBM、HDS等存储厂商的商业模式。”

“企业能不能在EMC环境中使用华为存储进行灾难恢复?以前这是不可能的,EMC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但是现在,如果在EMC基础上扩展使用其他品牌存储的话,飞康可以实现这一点“,Quinn显得自信满满。

软件定义,明确边界

谈到软件定义趋势的时候,Quinn不假思索地表示,飞康现在不想使用软件定义存储这个宣传口号,未来也许也不会。“不管是硬件厂商还是软件厂商现在都在谈软件定义存储,每一家都有不同的定义,飞康的目标是让客户开放性地选择不同品牌的存储并赋予更高的管理能力。”

完整的软件定义模式其实包括很多组件,没有一家厂商拥有全部组件,飞康之所以不谈软件定义,是因为这其中有缺失的组件,而专注于通过存储虚拟化满足客户需求。这就像好几年前飞康也并不谈论云计算,但是随着企业提出把大量数据在多个站点之间迁移甚至迁移到云的需求,才开始决定谈论云。不管怎样,对于飞康来说,“NSS存储虚拟化是关键,是打开魔盒的钥匙”。

在软件大行其道的趋势下,硬件越来越趋向标准化,如何在此之上附加价值?Quinn认为,IBM、EMC、HDS和DataCore等等这些提供存储虚拟化的厂商需要思考一个问题,这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战略?“因为如果未来你希望转向横向扩展架构,例如阿里巴巴、Facebook和Google等,这些大型公司并没有使用这些主流存储厂商的系统,他们有自己的文件系统和虚拟层,这是企业客户也希望最终实现的,但他们没有多达数千名的工程师,也许接下来在IPStore第三代平台中你会看到一些横向扩展架构的设计。”

他引用了一份报告结果,在美国10%-15%财富1000强企业的CIO现在允许白盒服务器或者白盒存储参与到他们的企业环境中,这对于那些老牌存储厂商来说一个巨大的威胁,所以他们需要将业务模式从硬件转向软件,因为客户正在快速地发生变化。

“短期来看,这些厂商大谈软件定义,但问题是这对于业务来说是否正确。我认为很快我们会看到其他新的变革,美国、欧洲甚至是亚洲,尤其是在中国,企业环境相对较新没有太多遗留资产,这对于变革来说一件好事。”

“中国市场是飞康少数亮点之一。我相信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多,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也会更多。”

总结

以前的种种问题曾经导致飞康放慢发展的脚步,技术创新难以摆脱束缚。但是现在,飞康正集中精力构筑自己的技术产品组合和强化运营能力。

可以说,飞康正处于多年来的最佳状态。亏损额在飞康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正在逐步减少,如果能继续保持当前的运营态势,也许我们会看到飞康在2014年全年将净利润推向正值。

但是要知道,被飞康视为竞争对手的存储巨头们也从未放松,所以刚刚恢复元气的飞康还不能停下来喘息,统一平台只是个开端,接下来要思考怎么在软件定义的趋势下保住自己在存储虚拟化等领域的优势。

祝愿这家公司能够真正迎来运营拐点,并将统一平台推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4

16: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