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携中国邮政打造物流网 大数据产业链有望率先受益

6月12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集团达成战略协作,借助中国邮政的物理网点优势,推动智能物流骨干网(或称菜鸟物流)建设。机构预计,菜鸟物流网络的建设,将提升大数据市场空间,与阿里有合作关系的相关企业或率先受益。

6月12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集团达成战略协作,借助中国邮政的物理网点优势,推动智能物流骨干网(或称菜鸟物流)建设。机构预计,菜鸟物流网络的建设,将提升大数据市场空间,与阿里有合作关系的相关企业或率先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6月11日召开的国常会讨论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通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按照计划,菜鸟物流总投资3000亿元,一期投资1000亿元,该项目能够支撑年均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是基于阿里巴巴对于“大数据”技术的充分应用,通过分析订单、优化运输路线和配送渠道,达到即时服务目标。

菜鸟物流于2013年5月份启动,通过搭建智能物流平台,依靠合作伙伴的既有网络和骨干节点建设,来实现商品的配送。按照最初计划,阿里集团未来的物流发展战略是建设两张网,一是在阿里内部与快递企业在大数据层面的合作,称为“天网”,最终形成一个数据交换平台来推动市场发展;二是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称为“地网”,其着手点在于物流资源的布局。

从进展来看,2013年12月初,阿里巴巴与海尔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海尔集团供应链的优势,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标准,并向全社会开放。阿里和海尔的合作,以及此次中国邮政和阿里的协作,均成为完善菜鸟网络生态系统的重要部分。

由于菜鸟物流主要采取整合物流平台策略,大数据对提升其运营能力将发挥关键作用。基于对各物流主体的信息分析,高效调配分发渠道,达到及时响应目标。因此,大数据将是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的重要支撑,而骨干网的建设,也将推升大数据产业的市场空间。国际公司IDC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大数据产业未来3年之内或将出现200%的累计增长,市场规模有望超1460亿元。

公司方面,天玑科技主要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数据中心提供IT服务。目前正在研发大数据一体机,并与阿里巴巴在IT维护、软件定制开发等方面有相关合作。浙大网新主营网络设备、计算机系统集成业务,与阿里巴巴在菜鸟网络、阿里云和大数据等方面有合作。东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已与阿里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旗下的SaCa、UniEAP系列产品,是阿里云重点推荐的云应用支撑服务。

来源:新浪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3

18: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