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峰会:数据是每一家企业的关键性战略资产

利用数据作为竞争性资产已经迅速成为区分同一垂直行业内部各企业之间成功与失败的重要依据。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将很快看到各个行业所有企业的基础设施堆栈晋升为决定竞争结果的关键性因素,Tresata公司创始人兼CDO Richard Morris解释称。

利用数据作为竞争性资产已经迅速成为区分同一垂直行业内部各企业之间成功与失败的重要依据。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将很快看到各个行业所有企业的基础设施堆栈晋升为决定竞争结果的关键性因素,Tresata公司创始人兼CDO Richard Morris解释称。

Tresata公司帮助其客户通过制定面向具体需求的数据指标来完成这一过渡。“数据指标的存在基本上足以在特定应用程序当中实现数据独特的潜在价值,”他指出。“而这正是关键所在。如果大家从事的是信用卡贷款业务,那么所接触的数据与能够选择的处理方法同医疗行业完全不同。我们不可能愚蠢地认为仅仅创建一款应用程序就足以解决全部难题——从进行基因组研究到办理汽车贷款。”

在探寻未来需要关注的垂直业务的过程中,Tresata公司决定去冲击那些有可能受到忽略的市场。这样的选择意味着他们将与对应市场上的现有厂商们以冠军/挑战者的关系进行直接竞争。

一部分企业可能已经开始从几年公认的商业惯例向符合自身特色的业务模式进行过渡,希望通过利用Hadoop与Tresata的软件套件构建起新的大数据范例、并最终在未来几年中逐步帮助已经显露疲态的运营收益重新振作起来。

“我们要讨论的并不是保留现有方案并有针对性地作出变更,”Morris解释道。“这是一场彻底的颠覆与变革。历史悠久的企业已经无法再像巅峰时期那样实现盈利,而这也正是他们着手改变的动力所在。”

对于这些希望成功完成过渡的老牌企业来说,Morris推荐的最佳实践在于保持技术团队的小巧与灵活。企业应当允许、至少是暂时允许自下而上的决策制定方式,而这一切都需要能够快速反应且具备高度敏捷特性的技术团队作为支撑。

根据Wikibon公司的Jeff Kelly所言,目前的调查数据显示56%的受访者打算将云方案引入其大数据规划当中。Morris指出,Tresata公司在内部与云战略两方面与客户保持着紧密的配合关系。不过他同时强调称,其客户目前采取的全部云战略都严格局限于私有云范畴之内。“我们的客户中有一家是大型国际金融机构,他们选择在防火墙之内建立私有云体系,”他解释道。“这实际上就是一项服务。大型企业不会敞开大门将自己的业务数据交给公有云打理。我认为这些企业用户甚至根本没有讨论这种方案的兴趣。”

尽管Tresata公司的技术团队认为他们在Hadoop应用程序市场上拥有独特优势以及相对的垄断地位,但Morris坦言这样的信心并不足以消除一切忧虑。“Tresata公司CEO AbhiMehtal和我曾经彼此提问‘我们是不是还有没考虑到的问题?’这是因为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真正的Hadoop应用竞争对手,”他解释称。Morris认为Hadoop应用供应商市场将在未来十八个月内实现一定程度的规模扩张。“我希望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他开玩笑称。“作为市场上惟一一家新兴企业,我们总会反思自己作出的决定是否正确。”

目前市场已经呈现出广泛的成熟态势。“我认为我们正处在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Morris指出。“已经有一些企业在业务方面取得了相当深入的进展。他们已经拥有努力成果并开始着手调整自身业务流程。”他同时表示,其它企业目前则刚刚开始迈入这一领域。他反对那种纯粹出于成本节约考量而采用此类新方案,在他看来,带来额外收益的能力才是推动此轮变革的关键所在。当然,成本节约也很重要,不过他认为这只能算是额外的加分项目。

未来几年中,Hadoop的发展将呈现出令人兴奋的积极态势。“用例的数量可谓无穷无尽,”Morris表示。“最具创造力的企业将能够建立起一套数据资产,并以此为核心开展业务流程。”他最后总结称,“相信到时候将有一大批目前尚未建立起来的新兴企业利用数据作为未来五年内实现竞争优势的基础。”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0

19: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