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的爱数:国产化替代不是一蹴而就

爱数是一家成立10年多的国产软件公司,现在,它正在利用国产化替代的契机,把触手伸向更为广阔的数据管理领域。“国产化替代的前提是产品可用、商业化水平较高且质量水平过硬,否则替代就是空谈。”

爱数是一家成立10年多的国产软件公司,现在,它正在利用国产化替代的契机,把触手伸向更为广阔的数据管理领域。

为这个目标爱数画出了一个所谓IDM三层架构的蓝图:终端,移动设备猛增,成为数据管理的一个新对象;服务器,云化环境下虚拟机为主,物理机仍然存在,互联网分布式架构保存多个数据副本,但用户反而更重视备份;存储,是最基本的底层支撑。

IDM(智能数据管理)架构清晰地表明了爱数开始从成立之初以做备份恢复见长,逐渐延展到数据管理领域的转型路线。“国内用户的数据管理意识与国外差距太大,这给了爱数成长的时间。2003年创立公司的时候,大部分客户根本没有备份概念,这使得爱数有一个非常宽松的成长环境,十年发展下来变化很大。” 爱数产品副总裁吴米香这样表示。

爱数提倡融合开放的数据管理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数据管理服务,这与CommVault的一体化平台理念类似。“爱数是一家软件公司,硬件研发能力弱于一些大厂商,但我们的目标是在标准的硬件平台上把软件做到极致。” 据他透露,爱数会在2015年1月拿出一个完整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转型中的爱数:国产化替代不是一蹴而就

与CommVault单一产品路线不同,爱数针对不同市场有明确的产品划分。在爱数看来,欧美公司习惯于做一个转而强的产品,中国公司更多是从小做到大型企业,多种不同的产品。

爱数的三大产品线支撑着这个看上去很远大目标:

软件定义存储,AnyStorage 5.0:定位是基于软件定义的高可用存储,整合现有的存储资源,提升系统整体性能并降低成本,使其灵活地融入到虚拟化和云计算架构中,它具有统一NAS和SAN存储、横向和纵向扩展、缓存读优化、RAID 2.0、多副本存储等特点。AnyStorage主要用于像服务器虚拟化、存储整合、VDI桌面虚拟化以及两地三中心这样的应用场景。目前该产品家族包括NS系列、S系列、AS系列、VS系列、GX系列。

企业文档云,AnyShare 3.5:软硬一体化的形式,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机构,是一种基于私有云存储和网盘体验的企业级文档共享平台,更关注与现有OA的打通,可以融合原有文档系统例如ECM,针对移动办公、桌面虚拟化、BYOD等需求场景。目前该产品家族包括RX4000、MX6000、MX8000。

一统备份,AnyBackup 5.0备份一体机:爱数备份存储柜与爱数备份软件打包,主要针对解决云计算和虚拟化趋势下的数据保护难题,以及基于数据库的细粒度即时数据恢复,统一的应用、数据库、服务器和存储保护,可用于传统物理环境、虚拟化环境、以及物理+虚拟的复杂环境。目前该产品家族包括VX1200、VX1200+、VX2400三个型号。

国产化替代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爱数自己有一套所谓的三年战略计划:第一个阶段快速扩张,在研发、销售和品牌推广上投入大量精力,取得市场和行业认知度;现在处于的第二个阶段,专注于产品解决方案,做专做细;未来第三个阶段,国产厂商一定有一席之地,国产化也是未来存储行业发展的主题。

“以前在军队和政府中,60%以上都是在使用国外品牌。”但是近几年国家加强对数据安全的重视,去年很多用户尤其是政府机构开始自发地使用国产品牌,这在以前并不常见,吴米香这样说。

作为一家国产软件公司,爱数看到国产化替代这个契机,但也意识到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产化替代的成本很高,例如原先已经构建了一整套备份容灾流程,现在引入新的系统会增加风险,如果像银行和中石化这样的大型企业的核心架构没有改变的话,替代的可能性就不大,如果业务系统生命周期到了,这时候替换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吴米香认为,从目前的中国国情来看,未来三年爱数不会输给像CommVault这样的欧美公司,因为中国用户和欧美用户差异较大,尤其是在政府、教育和医疗等行业领域,“很难说欧美公司能占到多大便宜,当然前提是持续研发创新和服务体系的支撑”。

“欧美公司走在行业的前沿,但是在中国某些目标用户群是水土不服的,欧美公司走在行业的前沿。这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看到行业发展方向,在在服务、产品和用户体验上更贴近用户,然后又能开发中国用户习惯的产品。说要超过欧美行业领导者,这不是未来三年我们所想的事情。”

具体说到备份,以前欧美厂商掌控着核心技术,国产厂商备受牵制难以前行。爱数认为,随着外部环境越来越标准化,欧美厂商已经很难在设置产业和技术壁垒,未来和国内公司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备份技术的发展将走向通用化,未来比拼的是交付的质量和服务。”

“不管国家的政策和行业情况如何,国产化替代的前提是产品可用、商业化水平较高且质量水平过硬,否则替代就是空谈。” 爱数战略发展的战略副总裁张宇强调,国产化替代并不是要做和对手已有老产品相同的产品并替代它,而是要借着技术的发展,加快推新速度,和对手缩小差距。国产化替代是一个漫长艰巨的过程,爱数究竟能否利用这个机会为自己增添砝码,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01

12: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