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本季度陷入亏损 源于ADX硬件产品线信誉危机

三个月之前,博科公司获得8100万美元净利润;而这一次,他们虽然在营收上只比上年同期下降100万美元、但却出现1400万美元的亏损额。究其原因,是由于博科计划淘汰现有ADX硬件产品线。

经过四个季度的连续盈利,博科公司在过去三个月中却遭遇亏损,原因在于其现有硬件业务在信誉方面发生危机。

该公司最新财季整体营收为5.37亿美元,与上财季的5.65亿美元相比下降5%、与去年同期的5.39亿美元相比也出现了1%的缩水。

三个月之前,博科公司获得8100万美元净利润;而这一次,他们虽然在营收上只比上年同期下降100万美元、但却出现1400万美元的亏损额。究其原因,是由于博科计划淘汰现有ADX硬件产品线。

 博科本季度陷入亏损 源于ADX硬件产品线信誉危机

实际营收数字与华尔街的预期相比高出约600万美元,这样的结果令分析人士喜出望外。同样,本季度的股息分红也约预估为高。

博科公司CEO Lloyd Carney表示:“对于博科来说这是一个运营态势稳健的季度,我们的存储区域网络(简称SAN)营收实际同比增长,重新获得关注的IP网络业务也在这三个月中取得显著进展。”

这里所谓的“显著进展”意味着销售额低于上年同期,但较上个季度为高。

  • SAN业务营收,其中包括产品与服务,达到3.7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但比上个季度低8%。在对网络适配器业务的销售进行调整之后,其SAN产品的营收实现了2%的同比提升。
  • IP网络业务营收,其中包括产品与服务,达到1.5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4%(主要是由于联邦政府方面的订单量缩减),但较上季度增长了3%(由于以太网交换产品销量上升)。

博科于今年早些时候将其网络适配器业务出售给了QLogic公司,而QLogic则退出了光纤通道交换业务。博科将关注重点放在了数据中心领域,并在面向网络区域中四到七层的软件定义ADX(即应用程序交付控制器)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结果就是,基于硬件的ADX营收如预期般出现跳水,而软件定义网络则有所抬头。

博科公司CFO Dan Fairfax针对亏损状况解释称:“GAAP亏损的产生原因在于博科ADX产品家族受到影响而带来的非现金形式商誉减损费。在2014年第二季度中,我们以战略转移的方式大幅缩减了基于硬件的业务领域的投资数额,并转而强化基于软件且面向四至七层网络市场的ADX产品。这一战略转移的结果就是,我们预计基于硬件的ADX以及相关支持服务营收将在全年遭遇20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之间的收入跳水。”

博科发现软件ADX的营收增长速度每年可达到30%,而硬件ADX的每年营收增幅恐怕只能达到1%到2%。因此从逻辑角度出发,ADX硬件的淘汰属于历史的必然。

很明显,由商誉损失所带来的收益缩减对公司运营业绩产生了严重影响。如果没有这笔高达8300万美元的损失,博科的实际净利润本该比现在高得多。

光纤通道产品的销售情况保持平稳,Carney指出:“光纤通道适配器市场由于虚拟化服务器业务的持续增长而受到负面影响,不过光纤通道交换市场的整体规模还将不断扩张。……自从2011年我们推出自己的第五代产品以来,我们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实现4%的份额提升。目前我们正积极打造第六代技术,同时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将产品投放市场。”

William Blair公司分析师Jason Ader认为光纤通道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内完全成熟并步入衰退期,他指出:“成本削减活动已经开始大规模出现,同时运营利润率与收入额度将在今年第三财季继续表现出基本平稳的顶线增长。最终,博科公司需要证明自身并不是只能依靠削减成本来实现增收,而是确实有能力不断推动业务增长顶线。”

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兼分析师Aaron Rakers则表示:“博科应该能从EMC即将推出的高端VMAX产品更新活动(也许是今年七月)中获益,其中端产品的更新则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左右进行。”

他对于光纤通道交换业务非常热衷:“博科认为由存储容量及I/P要求所推动的光纤通道SAN交换业务将在未来实现1%到5%之间的规模增长,并继续充当该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

博科公司指出,其光纤通道交换业务的主要推动力在于那些需要光纤通道连接与光纤交换机制的阵列产品,而非需要HBA(即主机总线适配器)的服务器。Rakers解释称:“博 科指出其正在与业界中的几乎每一家闪存阵列供应商协作,而且目前约有九成以上的闪存阵列采用光纤通道连接机制,旨在实现更好的性能表现、更低的延迟水平以及无损传输效果。”

诚如其所言。

 博科本季度陷入亏损 源于ADX硬件产品线信誉危机

博科表示FCoE已经溺毙于水中

FCoE(即以太网光纤通道)是一种已经受到遏制及削弱的威胁。在数据中心交换与路由业务副总裁Jason Nolet看来,“我们已经明确拿出一部分精力,用于关注客户对于FCoE的意见与反馈。事实上,大部分客户普遍投票希望继续使用光纤通道。此外,大家会发现分析师业界也在不断下调对于FCoE的发展预期,这种衰退不仅出现在适配器领域、同时也表现在网络方面。”

Carney又给FCoE来了沉重一击:“采用这种技术方案的客户往往是受到了强迫性引导,而非出于本愿。我们发现很多曾经彻底体验过FCoE的客户都最终决定放弃此类机制,这一比例要远高于最终成功部署FCoE的客户群体。从实际情况角度出发,我的论断也许会受到质疑。不过我所放眼的是为期十年的长远周期,就我们看到的FCoE端对端使用者来说,我认为这一技术无法带来光明的前景。”

根据Rakers的说法,博科的下一步运营指标将为:“2014年第三财季的指导性营收预期在5.25亿到5.45亿美元之间,中位数字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3%、与第二财季相比则缩减0.4%。”

可以说是基本上持平。

Ader这样总结博科的运营状态:“随着成本削减工作的完成,我们期待着该公司业务增长的征兆。”如果出现任何端倪,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大家汇报。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6

0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