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Vault:用智能的思维去管理数据

近日,CommVault多位亚太高管来到北京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在公布最新亚太地区数据管理调研结果的同时,阐述了CommVault在2014年的战略方向——智能化的数据管理。

云计算和大数据两股热潮的交织来袭,把数据管理这个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在专注于数据管理软件的CommVault看来,云和大数据使得数据管理必须走智能化的路线。近日,CommVault多位亚太高管来到北京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在公布最新亚太地区数据管理调研结果的同时,阐述了CommVault在2014年的战略方向——智能化的数据管理。

CommVault 2014关键词:智能数据管理

数据中心的发展是发散性的,今天我们谈到企业数据,已经不能只看数据中心,还要关注终端用户的设备和应用存在的外部风险。在CommVault产品管理总监Don Foster看来,管理所谓新型数据中心面临着新的挑战,每个阶段都有需要移除的绊脚石,例如存储、服务器基础设施以及数据管理重塑。

“有两种路线可以选择,第一条路还是用原来的孤岛方案打造好几个孤岛通向业务自动化;第二条路是选择一个战略平台,在此之上打造一套标准化的多租户数据管理架构。”

CommVault:用智能的思维去管理数据

Foster介绍称,在这个背景下CommVault的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第一步要做的是内容感知,也就是了解数据是由谁生成的,数据处于自身生命周期的哪个部分,存储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方式访问;第二步要做到应用感知,同时实现计算感知和存储感知,确定数据是云端、驻地还是虚拟机上的数据。

CommVault通过Simpana单一软件应用于多个存储厂商平台并用一套标准的日常操作流程进行管理。“我们强调的是智能的数据管理……除了关键数据之外,还要管理‘必要数据’,避免仅仅是大量数据的堆积。” 

CommVault亚太区高级市场营销总监Daniel CF Ng表示,亚太地区的企业没有太旧的系统,所以技术可以被快速采纳,尤其是中国在数据管理方面的潜力巨大。“CommVault是一个一体化平台,让客户从小做起并满足以后企业级的需要。以毒攻毒,为了短暂目标做一个临时系统,这样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CommVault:用智能的思维去管理数据

CommVault产品管理总监Don Foster

他认为对于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可以从利用一部分功能开始,备份、归档、数据管理到最后的数据分析。所以一开始就是用不同平台做不同事情,就像科学怪人一样手脚都是组合起来,对于客户来说这样的拼装系统就会成为怪物,很难管理。

记者获悉,CommVault客户中有百度、淘宝以及腾讯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据蔡报永介绍,其中淘宝(阿里巴巴)利用CommVault平台以及几万盘磁带建立自己的备份即服务平台,百度则提出了传统数据之外的文件数据保护需求,将这些数据备份到磁带和磁盘,腾讯内部的云存储技术与Simpana结合,实现传统磁盘备份和内部私有云存储备份结合的方式。

对于CommVault自身,云计算和大数据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功能上的,还有产品策略和发展战略。18个月之前,CommVault内部成立了一个专门和服务提供商合作的云解决方案部门,主要负责备份即服务和灾备即服务等“即服务”产品的开发。而在自身产品服务的定价模式和许可模式方面,CommVault也一直在针对不同需求进行调整,例如订购的方式甚至是基于时间长短的方式。

亚太及中国地区的数据管理现状

今年,CommVault委托IDC围绕数据管理主题对500多名来自中国、韩国、澳大利亚、泰国、马拉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等亚太国家的IT高管进行调研,受访者涉及金融服务、电信、零售与批发、能源与公用事业行业,在题为《推进智能数据管理》白皮书中,我们看到:

亚太区数据管理主要调研结果:

- 亚太地区很多企业很难利用非结构化数据实现商业价值
- 个人云解决方案对企业信息的合规性带来了冲击,信息安全变得日益重要
- CIO们正在寻找能够让他们通过一体化平台保护、管理和访问所有数据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中国区数据管理主要调研结果:

- 大部分企业预测他们在数据将在今年增长最高50%
- 中国企业捕获和分析的数据类型日益复杂
- 中国企业大部分数据还是在本地PC中,但不限于本地存储

CommVault:用智能的思维去管理数据

蔡报永强调说,在金融、保险、零售和电信等行业,每年数据增长量超过50%,除了大量交易数据也就是结构化数据之外,其他都是非结构化或者半结构化数据,对这种数据的分析难度更大一些。中国企业把数据孤岛多视为数据管理最大的挑战,在选择数据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他们最关注易用性和多类型数据管理。

另外他也观察到了中国企业有别于其他亚太国家的一个现状,那就是中国企业大部分数据还是存在PC中,很少建立多地容灾系统,只有在一些特殊行业会利用云数据中心保存的数据。

CommVault:用智能的思维去管理数据

左: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 右:亚太区高级市场营销总监Daniel CF Ng

同时,云平台虽然越来越多地得到企业青睐,有接近4成的企业用户表示他们经常使用云计算环境,但是这部分如果没有得到妥善管理和监控的话会存在数据泄露的潜在风险。

不管怎样,无论是在亚太还是中国地区,企业都希望对包括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半结构化数据的所有数据类型,通过单一的平台进行管理,打破原有传统的分离独立式管理模式,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预测未来数据管理的发展趋势,以便访问到所需的数据。

蔡报永总结称,统一平台的优点首先是分离的系统难以界定哪些数据被保护,而单一平台可以有些确保所有数据都处于保护的状态;其次,在灾难发生时可以快速恢复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最后,单一结构可节约物理成本、人员成本以及管理成本。

IDC白皮书《推进第三方平台时代的智能数据管理》下载地址:http://ftps.zdnet.com.cn/files/3/24347.pdf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16

22: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