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打响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之战

为了在这“硝烟四起”的最后一公里之战中决胜,速递易选择了国内领先的呼叫中心及云计算应用服务商——讯鸟软件作为合作伙伴,使用讯鸟云呼叫中心来提供服务。

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之痛

家中无人或只有老人、小孩不便收货,和快递员电话沟通数次,多次投递白白浪费资源;快递员为图方便,常常把快件扔在小区门卫草草了事;物业、门卫代收快递经常出现丢件、错拿的情况;快递跟踪上显示已妥投,但打物业电话却表示没收到;出门在外收一个快递往往至少要联系快递公司、快递员和物业三方;各家快递公司每次派件的快递员各不相同,想打个电话问问也不知道该打给谁……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各大快递物流公司旗下的各级网点数量总和超6000个,因末端网点重复建设带来的末端环节各类运营成本(场地、人员、能耗、通信等)浪费高达50%以上。“最后一公里”是几乎所有快递企业的死穴,高成本、低效率、投诉多,大量包裹卡在了末端环节。

速递易货柜成为新宠

针对快递末端配送易“卡壳”的老毛病,一种名叫“速递易”的智能快件柜业务悄然铺开。“速递易”是以减少投递和收取快件的等待时间为目标的快递包裹寄存业务。当包裹收件人不在家时,快递员可将包裹寄存于设置在小区中的储物柜中,收件人凭“速递易”系统发送的短信密码,在储物柜中提取快件。

记者走访了几家小区,无论是住户、快递员还是物业都说速递易为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张先生表示每次外出接到快递员电话后他让其将包裹放进楼下的速递易收件柜。“晚上回家,我凭提取码打开箱格拿包裹。我不用立马赶回家,快递员也不用再跑一趟。”;李小姐是一名网购达人,但新闻上频繁曝出快递员入市抢劫偷窃的消息让她十分担心,小区安装了速递易就正好解决了她这种担忧,她说:“只要告诉卖家“某小区速递易”,快递员在送件时就会直接把包裹投递到柜子里,再也不用把自家是哪一栋哪一户写的那么详细,也能保护隐私。”

截止四月底,三泰电子速递易业务已经签署了布放协议的速递易网点逾7800个,已有超过1000万个包裹通过速递易平安送达。

云呼叫中心决胜最后一公里

快递投放的问题解决了,但用户体验要想做的好却并不轻松。短信密码是取货的唯一凭证,误删了怎么办;物流追踪显示已投放,但住户却没收到系统短信;快件无法当面亲签,产生的纠纷如何处理等等都是速递易要解决的服务问题。

为了在这“硝烟四起”的最后一公里之战中决胜,速递易选择了国内领先的呼叫中心及云计算应用服务商——讯鸟软件作为合作伙伴,使用讯鸟云呼叫中心来提供服务。无论是快递员还是住户,只需拨打40000 10055的速递易热线电话就能获取服务。云呼叫中心解决漏接电话、客户来电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云计算的弹性,可以让速递易客服中心随时随地迅速增加座席、扩大规模,解决业务扩张服务却跟不上的后顾之忧。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15

16: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