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硬盘故障专题

硬盘故障专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硬盘是电脑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配件,在目前它还是我们存储数据的主要场所,因此对其我们也必须格外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硬盘故障专题

  硬盘是电脑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配件,在目前它还是我们存储数据的主要场所,因此对其我们也必须格外关注。但是虽然大家是小心再小心,在安装及使用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呢?最好是静下心来,然后查找相关资料,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本文中,笔者将向大家介绍硬盘故障及其解决之道,共分为硬盘零磁道损坏补求、硬盘自举失败补救、硬盘修复工具介绍、活动硬盘故障问答及双硬盘系统这五大项。

  一、硬盘零磁道损坏补救

  在硬盘使用过程中,当发现零磁道损坏时,一般情况下也就判了硬盘死刑,很难修复。不过如f果是以下情况则还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方法是:加电自检正常,但不能引导DOS系统,屏幕显示“Non Systemdisk or Disk Error”或者不能读某些文件, 甚至变为无效驱动器,屏幕显示“Invalid Drivespecification。”有时又没有故障信息显示,但读出操作自行中断或死机。在进行Format C:/S时,屏幕提示0道坏或无休止地执行读命令“Track 0 Bad”。

  遇到这种情况,不妨按以下方法试试。

  表现一:系统不能以硬盘启动,但可以从软盘转到硬盘,并可列硬盘文件目录表。   从故障现象来分析,硬盘并没损坏,只是0磁道上引导识别信息被破坏,磁道扇区划分出错,系统文件丢失 所造成。这种情况不需要格式化硬盘,可先在A盘插入DOS软盘,运行Fdisk命令。选择了Delete DOS Partition 删除DOS分区。返回主菜单后再选择1,Create DOS Paprtition建立DOS分区。完成提示操作系统后返回DOS系统 ,然后热启动,如硬盘自举成功,故障排除。 否则继续恢复系统文件工作。运行Sys.com(键入Sys C:回车), 将A盘上的DOS系统隐含文件Bios.com,Dos.com传送到硬盘。当屏幕提示系统传输正确(System Transfered),再 将Command.com拷贝到硬盘,就可进行热启动。若硬盘能引导DOS,显示文件个数与有效内容量都正确, 此时硬盘已恢复正常。

  表现二:对于方法一不能修复的故障,就需要对硬盘进行高级格式化,如果Format C:/S后仍不行, 就要 采用低级格式化(Lowfrm或Dtcfmt),运行这个程序可以把硬盘中的坏扇区重新登记, 在系统读写硬盘时自动跳 过这些坏扇区,然后再按操作过程进行软件安装。也可用DM,PRIME等程序对硬盘进行自动恢复, 物理初始化后 传送系统文件和管理文件,即可使硬盘系统工作正常。

  表现三:磁头总是把0磁道作为寻道的基准点,如果0磁道上出现物理损坏,磁头定位机构会因找不到0磁道 使硬盘自举失败。对采取开环定位的硬盘,可以重新定义0磁道的办法,从结构上调整, 避开已损坏的0磁道。 此方法需要对步进电机定位系统进行改动,调整其0磁道传感器的物理位置,但采用嵌入伺服技术校准0道的硬 盘无效。整个调整过程需要一定的经验,局限性大,比较困难。调整后的硬盘软件的安装要从低级格式化做起 。

  表现四:磁头分配逻辑调整。硬盘在工作时总是通过对控制器送来的选择磁头信号的组合译码来选取指定 一个磁头,从而在指定的数据面进行读/写。这时如果出现0磁道物理损坏,可在线路上调整,改变磁头分配逻 辑,重新定义零磁头,避开已损坏的0道。只要保证在系统控制下选中的磁头,在指定位置的读写关系相对应, 就不会影响数据的正确写入和读出。找到控制器驱动器连接的34芯控制和状态接口电缆J1,第14脚是磁头选择 0(-HD SEL0),18脚是磁头选择1(-HD SEL1),将两个信号在适当位置切断互换,然后从低级格式化做起,安 装系统软件。若自举正确,改线成功,故障排除。

  二、硬盘自举失败补救

  一般硬盘自举失败,如果不是主引导模块或DOS引导模块被破坏(如被病毒感染),那么其他症状基本上是由外 部硬件所引起的。软件方面可用杀毒软件查杀引导区病毒,或用NORTON、DEBUG等修复(比较麻烦),硬件方面 可根据开机自检后所提示的信息来进行分析。

  1、开机自检完成提示以下出错信息:HDD controller failure Press F1 to Resume

  当出现上述信息时,则应该重点检查与硬盘有关的电源线、数据线的接口有无松动、接触不良、信号线接反等 ,其次还要检查硬盘的跳线是否设置错误。去年qurro攒自己的爱机时,就因为买了一根坏的硬盘线,导致硬盘无法自举(主板自带那根好的硬盘线接光驱了),结果急的出了一身冷汗。    如果不是上述原因,那么换块硬盘试试吧,有可能硬盘本身出问题了。

  2、开机内存自检后显示如下信息:FDD contreller fanilure HDD contreller fanilure Press to Resume

  如出现上述信息通常是连接软、硬盘的I/O部分接触不良或有损坏,这个比较麻烦,轻的还可修理,严重的搞 不好就得换件儿了。

  3、开机显示如下信息:Drive not reday error Insert Boot Diskette in A Press any key when ready...

  若出现上述错误,多属于“C:”类型未设置或因为CMOS供电不足,造成CMOS信息丢失所引起。

  以上只是些常见的硬盘自举失败的原因,如果是第“1””3“类,可以自己手动排除,若是“2”类的问题,自 己就不好下手了,最好还是到厂家或是请专业人员来维修吧。

  三、硬盘修复工具介绍

  1、NDD

  <>索扩展分区极为有效,不能正确恢复BOOT引导区破坏后的分区。不支持FAT32系统。

  适用范围:硬盘主分区表丢失/恢复丢失的扩展分区及FAT16逻辑驱动器。

  适用对象:初学者~高手

  2、DISKEDIT

  <>编辑硬盘物理扇区的任意内容。通过各项功能,手工完成对硬盘数据、文 件的恢复。不支持FAT 32系统、不支持长文件名。

  适用范围:各种情况的逻辑、物理硬盘驱动器

  适用对象:中级~高手

  3、TIRAMISU

  <>自动分析、恢复硬盘文件。通过对硬盘结构的预分析,构造硬盘的虚拟目 录,并可将各子目录 中的文件进行自动恢复。当FAT1/FAT2表全部丢失时, 假设文件存放于连续扇区中。 不支持长文件名、需要 临时存储空间(如软 盘、硬盘或网络磁盘)。修复笔记本电脑时相当复杂,需要联网环境:需要DOS下的上网 盘及PCMCIA网卡的DOS支持。FAT表全部损坏时,小文件恢 复的可能性较大。修复长文件名时, 需其他工具软 件配合使用。

  适用范围:需要恢复硬盘中的重要数据文件,且有周转磁盘空间。

  适用对象:初学者~高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