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升级内存引发的教训

升级内存引发的教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的电脑是1998年购买的品牌机。主板是精英的Intel EX芯片组主板、32MB内存,主板上只有两个168线内存插槽。最近内存开始大降价,加上无法再忍受打开Word那漫长的等待,所以决定升级内存。

2008年3月27日

关键字: 内存插槽 内存容量 内存类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的电脑是1998年购买的品牌机。主板是精英的Intel EX芯片组主板、32MB内存,主板上只有两个168线内存插槽。最近内存开始大降价,加上无法再忍受打开Word那漫长的等待,所以决定升级内存。

  本着尽量使用原有配件的原则,购买了一条HY64MB PC133内存,这样加上原来的32MB就等于96MB内存容量,对付一般的应用应该没问题了。内存到手后,急急忙忙回到家中,拆开机箱,只见里面的尘土将主板、显卡等部件覆盖的严严实实。急忙把主板、显卡、内存电源等一一拆下分解开,找出毛刷、“皮老虎”逐个清除。然后,逐一装回机箱,连好各种连接线。最后将新买的内存插入主板的DIMM1插槽内,并把外设接插件全部还原后打开电源。随着“嘟”一声响显示器开始显示自检信息。但是,当显示内存容量时却不是96MB而是64MB,拿下原来的32MB内存仔细观察,发现此内存条上的颗粒封装面积明显比HY的要小得多,且正反面各有八颗,内存条的宽度也要小一半。颗粒上的Kingmax清晰可见,但型号标识由于字迹太小无法看清。两条内存单独使用又都很正常。无意中将Kingmax插在DIMM1上而HY插在DIMM2上时,自检正确显示96MB,试着运行程序一切正常感觉速度比原来快多了。就这样使用了一个多星期并未出现异常,这一天我准备使用电脑,但开机自检却是一声长鸣显示器黑屏,急忙关闭电源打开机箱,只见HY内存条已变了颜色,用手一摸还真烫手,拔下HY内存开机恢复正常,单独插上HY故障依旧,看来HY内存已经烧坏了,但这是为什么?

  为了检查主板其他部件是否也受到了殃及,装上Dr. HARDWARE 2001 2.5OE对主板信息进行检测,当检测内存时在内存类型一栏赫然显示“168EDO”,原来这条Kingmax的32MB内存是EDO类型并不是SDRAM。

  我们大家知道SDRAM的工作电压是3.3V,而EDO内存却是5V。我的主板是1998年生产的,当时正值EDO向SDRAM过渡。因此它同时支持两种内存标准。那它是如何为两种内存分别提供工作电压的?我个人分析,此板是根据插在DIMM1上的内存类型来自动调整的,当我把HY内存插在DIMM1上时,它将电压设定为3.3V,自然插在DIMM2上的EDO内存,因电压过低无法工作,所以只检测到64M容量就是必然的了。当我把EDO内存插在DIMM1、SDRAM在DIMM2时主板自动为内存槽提供5V电压,两条内存都可以正常工作。但是,SDRAM是在超压环境下工作,虽然暂时可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时间长了就有可能被烧毁,我的HY内存就是这种情况。看来内存混用确实要慎重,最好不要如此行事,不然像我一样花了128MB的钱却只使用64MB(后来又买了一条HY64MB)。教训惨痛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