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盘点:2018年企业级数据存储十大新闻

人工智能平台的兴起、巨额融资和并购活动、存储市场焦点的转变,这些都意味着2018年存储行业变得非常有趣。

人工智能平台的兴起、巨额融资和并购活动、存储市场焦点的转变,这些都意味着2018年存储行业变得非常有趣。

主要行业的重大变化

2018年对于存储行业来说一如既往地是增长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人工智能的兴起既是更好地管理存储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基于闪存和Nvidia GPU的融合基础设施平台。今年存储行业还发生了最大规模的IPO之一,许多顶级美国厂商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渐转移到正在崛起的中国厂商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这是令人兴奋的一年,充满各种惊喜,下面就让我们重温一下。

10、当存储遇到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正在逐渐融入到存储产品中,用于在潜在问题影响数据之前将其检测出来并移除掉。

不过2018年最大的新闻是,包括Pure Storage、NetApp和IBM在内的多家厂商推出了新型融合基础设施,将全闪存存储与Nvidia DGX-1 GPU服务器相结合,为运行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了平台。IBM更进一步,另外单独推出了一款采用基于Power的服务器代替Nvidia GPU的产品。

这对于未来即将成为一项重要技术的一个重要开端。企业正在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从自动驾驶汽车到金融再到医疗保健。这些应用需要性能和带宽来运行可能与数百或数千个传感器连接的应用,并且结合了全闪存存储和GPU的预配置平台将为此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9、NetApp复苏

几年前NetApp似乎陷入了困境,经历向一个新存储操作系统的痛苦过渡期,并且在全闪存存储市场中也姗姗来迟——这不禁让人们猜测NetApp也许什么时候就会被收购了。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NetApp去年不仅整体存储市场份额有所增加,而且今年在收入方面也是全闪存存储市场的领导厂商和增长最快的厂商。更重要的是,NetApp在将其存储技术与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进行集成方面也走在了其他厂商的前面,它的Cloud Fabric平台让数据能够跨不同的介质进行无缝管理和迁移。

虽然NetApp还不是最顶级的存储厂商,但是在2018年它成为了最重要的一些细分市场的领导存储厂商。

8、Dell EMC恢复元气

Dell EMC是另一家让人们不禁担忧其存储业务未来的公司,尽管这些担忧不像对NetApp那样的长期存在。虽然Dell 和EMC的合体通过VMware vSAN产品加强了软件定义存储战略,但Dell EMC的存储业务过于臃肿,两种企业文化相互冲突,渠道模式相互冲突,一条产品线上有非常多的产品。这导致的结果是,Dell EMC的存储销售额实际上已经好几个季度下滑了。

虽然这些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但Dell EMC的存储业务在过去几个季度恢复强劲,其他大厂商的销售增长也在推高已经巨大的市场份额,再一次Dell EMC要在所有细分市场开足马力了。

7、Pure Storage迅速成长

2018年对于Pure Storage来说不同寻常。11月Pure Storage公布了统一混合云和新云服务战略,这让它几乎领先于除了NetApp之外的所有其他存储厂商,而NetApp尚有几年的领先优势。

Pure Storage通过与Nvidia合作伙伴关系实际上在人工智能平台市场击败了所有人,并且几乎填补了自己软件业务的大部分空白。

6、存储行业资金飙升

2018年存储厂商得到了惊人的风险投资资金:

* 6月,Cohesity,超融合二级存储,2.5亿美元

* 8月,Actifio,数据即服务技术,1.06亿美元。

* 9月,Cloudian,对象存储软件, 9400万美元。

* 6月,Qumulo,云NAS技术,9300万美元。

* 8月,Druva,云数据保护,8000美元。

* 10月,Egnyte,企业文件同步和共享,7500万美元。

* 8月,Wasabi,基于云的数据保护,6800万美元。

* 9月,Datrium,主存储和二级存储的统一,6000万美元。

* 10月,全球文件服务公司Ctera Networks的3000万美元。

* 8月,Zadara,云存储,2500万美元。

* 10月,CNEX Labs,高性能SSD控制器,2300万美元。

* 12月,ClearSky Data,主存储和二级存储管理,2000万美元。

5、收购频繁

2018年也是收购之年,最重要的存储行业收购包括:

* Data Direct Networks(DDN)收购了破产的Tintri,以及英特尔基于Lustre的文件系统。

* Violin Systems(也就是宣布破产前的Violin Memory)收购了X-IO。

* NetApp收购了StackPointCloud。

* Pure Storage收购了StorReduce。

* Kaseya(专业服务自动化厂商)收购了Unitrends。

* Cloudian收购了Infinity Storage。

* Carbonite收购了Mozy,整合云存储业务。

* Rubrik收购了Datos IO。

* Veeam收购了N2WS。

4、Chambers的投资

数据保护和数据管理技术开发商Rubrik在8月获得了很多公司期望得到的、对其技术和未来路径的背书:John Chambers的投资。

思科名誉主席、前首席执行官Chambers向初创公司Rubrik投资了未公布数额的资金,并加入了Rubrik担任其董事会顾问。他在当时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他看到Rubrik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ipul Sinha正在将他的公司打造成为拥有明确发展路径的公司:规模数十亿美元,成为“全球下一个伟大的企业技术公司之一”。

对于Sinha来说,Chambers的投资不仅仅是帮助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资金来源,他凭借着在经营大型企业方面的经验成为了Sinha的导师,为Sinha提供关于如何发展Rubrik提供建议。

3、Dropbox IPO

虽然2018年不是存储厂商IPO的“大年”,但其中一家厂商——Dropbox成功完成了今年最大的科技IPO。

Dropbox是一家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云存储厂商,多年来一直筹备着进行IPO,但也在等待着合适的时机。2018年的确是合适的时候,至少可以开始启动了。Dropbox在3月22日IPO时的股价为每股21美元,出售了3600万股,总共筹集了7.56亿美元,初始市值超过82亿美元。第二天股价收于每股28.48美元,到6月升至每股43.50美元的高位。但是令人兴奋的时刻不会持久,截至12月中旬股价徘徊在每股20美元的低位。

2、Tintri结束运营

Tintri是早期的全闪存存储阵列提供商之一,以其VMware感知存储而出名,但在2018年夏天结束了10年的运营。

2017年6月下旬Tintri公开上市,市值超过6000万美元,远低于预期的1.1亿美元。一个月后,Tintri公布截至7月31日的2018年第二季度亏损2530万美元,收入为3490万美元。这是Tintri首次公开募股后第一个季度财报。2018年6月,Tintri宣布裁员200人,最终员工人数在40至50人。6月中旬,Tintri的全闪存存储阵列硬件OEM制造商Flextronics Telecom Systems宣告计划终止与Tintri的合同。6月下旬Tintri警告称,“确实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继续在2018年6月30日之后开展业务”。

然而这并不全是坏消息。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的DataDirect Networks在7月宣布收购Tintri的资产,收购金额未公开,并且在2018年底发布和升级了Tintri的产品线。

1、市场转变

存储市场正在经历几个重大转变,这一点得到了IDC 2018年第三季度研究结果的印证。

第三季度,全球企业存储收入增长了19.4%,达到140亿美元,但全闪存存储实现了39.3%的最高增长,达到21.5亿美元。闪存和磁盘混合存储业务增长放缓,增幅为16.0%,达到26亿美元。除去全闪存和混合闪存,基于磁盘的业务增长了17.1%。

厂商排名也有了较大变化。据IDC报告显示,Dell EMC和NetApp在第三季度均实现了强劲增长,而HPE、Hitachi和IBM均出现了收缩。IDC表示,三家中国存储厂商华为、联想和浪潮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最终与日立和IBM处于并列位置。

然而,最大的份额来自ODM直接业务,这通常意味着云超大规模。在那里,销售额增长45.8%,达到39亿美元,占市场的27.7%。

来源:CRN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25

11: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