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擎科技携手华为云区块链共同打造安全天空

当前,低空经济崛起,无人机多并发、混合运行时引发的网络信息安全、空域安全问题已成行业首要课题。

当前,低空经济崛起,无人机多并发、混合运行时引发的网络信息安全、空域安全问题已成行业首要课题。

在2024年1月正式实施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安全管理规则》(CCAR-92)第549条中规定,“无人驾驶航空器航行服务提供方应当妥善保管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活动数据记录,确保记录不会遭到破坏、篡改和盗窃。” 同期,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基于区块链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数据存证技术要求》,提出基于区块链的无人机运行数据存证技术实现方法要求,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无人机运行数据存证符合性指标体系,为开展安全数据监管和运营人飞行数据管理,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和参考标准。

在上述要求的基础上,安擎科技将区块链技术拓展到飞行申请、备案、空管协同等协同服务,电子围栏数据库、交通态势和运行环境等信息服务,以及动态路径规划、间隔保持、流量控制等管控服务中,发布最新无人机交通管理软件SafeSky®——集成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贡献关键技术基石,为无人驾驶航空器打造安全天空。

低空经济的发展始于无人机规模化运营,随着无人机交通量增加,空中交通管理与航行服务的需求量将急剧上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自动航路规划、避让、冲突管理是大势所趋,区块链技术可确保自动化空管系统在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高效运行。

安擎科技携手华为云区块链共同打造安全天空

在华为云BCS区块链的赋能下,SafeSky®兼备高性能、强隐私、高安全等特性:

1、高性能:基于树状分层网络技术节点,规模可达万级以上;基于联盟链分片技术,单链吞吐量可线性可扩容至百万级以上,同时为百万台无人机提供数据存证服务;

2、强隐私:独创性地将CP-ABE属性加密、E2EE加密、全同态加密、范围指向交易等隐私保护技术紧密结合区块链,可对上链飞行数据进行细粒度授权控制,同步满足数据保护法规和隐形监管要求,防止隐私泄露到无关第三方;

3、高安全:基于安全合约容器和国内首创领域型安全合约语言Xmart,融合形式化验证和前置静态扫描能力,无人机智能合约的风险代码覆盖率、识别率超99%,满足航空级安全要求;

4、易分析:系全球首家在底层集成IoT时序数据存储结构的区块链,支持小颗粒数据的长时间线PB级存储需求,同时灵活分析统计链上数据,满足飞行数据二次加工,进行价值释放及发现异常能力;

5、易扩展:支持符合IEEE国际标准的跨链协议框架和分布式多预言机功能,可快速互联互通无人机飞控企业和监管方的区块链系统。

“与华为的合作增强了安擎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空域管理能力。在低空域交通数据服务领域,将SafeSky®无人机交通管理软件打造成代表安全、可控的行业标杆。”

——刘莹,安擎科技创始人兼CEO

“低空经济以低空空域为依托,正逐步形成多行业经济融合,华为云将联合安擎科技共同开辟这一新领域。依靠华为云BCS区块链打造安全可靠的低空空域数据链,将更好地保障自动化空管系统信息安全及低空经济的应用效率。”

——徐峰,华为云PaaS服务产品部部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7

15: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