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2023年科技周系列活动

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心是集国际化运营支撑、研发创新、交流展示、产业集群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信息园区

天津大学-中国移动信息港绿色智慧新基建

联合研究中心 阶段工作回顾

一、合作背景

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心是集国际化运营支撑、研发创新、交流展示、产业集群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信息园区,信息港中心以数智化转型发展为目标,向节能降耗、提质增效迈进,通过新技术应用、数智化提升等各方面融合创新,开展数据中心绿色智慧研发,推进5G融合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与深度协同创新,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心与天津大学协同建立“天津大学-中国移动信息港绿色智慧新基建联合研究中心”。绿色智慧新基建联合研究中心聚焦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园区运营、基础设施运维等“新基建”重点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手段、新材料、智慧管控和绿色节能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中国移动2023年科技周系列活动

二、合作进展

绿色智慧新基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度融合: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融入国家和中国移动创新大局,联合研究中心积极梳理研判可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基金项目,并经充分论证提出“基于可再生自然冷源的边缘计算服务器动态冷却方法研究”1项指南需求。

2、科创活动赛事:以联合研究中心为载体,积极向天津大学宣贯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2022年“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等赛事活动,推动天津大学积极参与相关赛事活动。

3、联合研发项目:沟通对接天津大学和公司相关业务部门,就“数据中心数字化运维与能效提升”“水系统”“绿色建筑”“建筑能源和节能”“IEPC”等研发方向对接梳理可联合研发项目,最终双方确定联合研发“快速装配分布式智慧应急制冷设备研发”项目。

中国移动2023年科技周系列活动

三、合作成果

结合目前存在的老旧数据中心由于服务器设备布局不合理、机房气流组织紊乱导致机房中出现了局部热点的情况,大量机房为消除热点隐患,运维人员通常采取降低机房整体温度的措施,但部分设备会出现过度冷却的情况,浪费系统能耗,不符合目前国家政策对于绿色低碳的倡导。目前虽然市面上有相关节能改造措施,但普遍投资较大、施工周期长,对于服务器正常运行有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中国移动2023年科技周系列活动

针对上述问题,绿色智慧新基建联合研究中心基于联合研发项目研制快速装配分布式智慧应急制冷设备,在不影响原有服务器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热点服务器进行精确供冷,设备安装便捷,可灵活部署。设备部署在局部热点区域位置后,可消除机房内局部热点,实现精准供冷,提升机房整体运行温度,减少冷量浪费,提升制冷效率,从而达成降低总体能耗的目标。

经测算,按照一个标准机房300㎡计算,安装一定量新型节能制冷设备后,可提升机房整体温度2.4℃,空调系统节能约20%,每年可节约耗电量45万kWh。以电价0.78元/kWh计算,则每个机房每年可节省电费约35万元。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为保证研发项目顺利开展,绿色智慧新基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创新研发人员在疫情期间放弃休息日坚守岗位,测试周期内持续14天坚持采集机房中各项环境参数,为设备研制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他们为尽早实现数据中心绿色节能降耗的目标,默默奉献在工作岗位上。

绿色智慧新基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创新研发人员立足科技创新,攻坚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智慧运营等创新实践,助力公司节能减排与绿色节能,牢牢把握“新基建”发展契机,推动创新成果应用,全力支撑公司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2023年科技周系列活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18

16: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