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灵活可扩展、更具网络弹性且可持续的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

近期,Hitachi Vantara发布了《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动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了解大型企业在以安全、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数据基础架构方面面临的挑战。

作者:Hitachi Vantara中国区内容与数据管理高级顾问 张文天

搭建灵活可扩展、更具网络弹性且可持续的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

Hitachi Vantara中国区内容与数据管理高级顾问 张文天

近期,Hitachi Vantara发布了《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动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了解大型企业在以安全、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数据基础架构方面面临的挑战。中国受访者为Hitachi Vantara提供了宝贵的市场洞察,帮助我们了解中国企业在构建新型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方面的痛点,以便在提供解决方案时更切中要害,协力打造符合实际应用的业务逻辑的新型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

数字化转型提速,亟需构建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

众所周知,数字世界正在加速变化,企业也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以期增强自身韧性和提升竞争力,并继续寻找增长机遇。原有的传统基础架构已难以承载庞杂的数据体量和支持新阶段的业务发展,这就需要企业构建现代化的数据基础架构。

报告显示,中国受访者普遍认可“数据基础架构现代化”对业务转型的重要性——始终在线、可扩展、可持续的数据基础架构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业务价值。

然而,72%的中国受访者在调查中均对其所在企业当前的基础架构表示忧虑,担心将无法扩展以满足未来需求。受访者也表示,其所在企业在架构安全性、弹性、可持续性方面面临挑战。对此,大多数中国企业已认识到需要第三方IT供应商的帮助,来整合数据 (57%)、加强网络安全 (48%) 和提高可扩展性 (45%)。

基于上述洞察,Hitachi Vantara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在构建新型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方面面临三大痛点——管理混合云、保障网络安全和构建生态友好型数据中心。

痛点1:混合云时代来临,如何无缝地在混合云世界中扩展?

Hitachi Vantara判断,混合云模式将持续存在,并在未来三到五年当中成为最具主导性的趋势之一。Gartner在《中国混合云运营的三个重要经验》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混合云采用率在2021年达到了42%,渗透率将在2024年达到70%,远高于50%的全球平均水平。目前,企业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较为均匀地分布在公有云、私有云、本地部署和托管服务之间;而在未来,公有云和私有云/本地部署之间的界限将逐渐模糊,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制定并采用混合云及多云管理的云战略,满足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求——实现成本平衡、高性能、高安全性、高可控性等。

然而,部署混合云模式对企业有严苛的要求,通常会为企业带来三大问题。第一,数据和应用程序流动问题;第二,混合云管理问题;第三,落地经验问题。

针对上述三大主要问题,Hitachi Vantara为企业打造了长期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加强传统架构;第二步,基于业务创新需要打造私有云;第三步,连接公有云。

搭建灵活可扩展、更具网络弹性且可持续的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

“三步走”战略全面解决阻碍混合云落地的三大主要问题

针对数据和应用程序的流动问题,Hitachi Vantara的全线产品支持传统和纯软件、云下及云上部署能力,帮助企业轻松实现传统数据中心、私有云及公有云不同架构间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流动。针对混合云管理问题,我们提供一系列的插件及Hitachi Ops Center等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统一、集中且敏捷的管理。针对落地经验问题,Hitachi Vantara在为企业提供云优化的产品的同时,与VMware、AWS等国际知名云服务商以及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近期,Hitachi Vantara还与微软联合推出了功能强大的精简型混合云解决方案——适用于Azure Stack HCI的Hitachi Unified Compute Platform (UCP),为客户提供增强的云管理,从而帮助客户更好地存储、管理和使用数据。

目前,随着来源于物联网、工业物联网以及生成式AI应用程序和工具的海量数据不断涌入数据中心,企业不妨将云视为一种以数据为中心的运营模式,而非实现敏捷IT环境的终点。在该运营模式之下,企业不仅能利用云来生产、管理、挖掘和提炼大量数据,帮助指导几乎所有业务方面,还能通过一个通用的数据平面访问和使用数据,获得数据洞察力。

痛点2:网络安全形势严峻,如何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在中国,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网络威胁形势愈发严峻。在报告中,中国受访者也表达了对网络威胁和数据安全性的担忧,75%的中国受访者担心企业现有的数据基础架构可能不具备足够的弹性,难以在遭受勒索软件攻击后恢复数据。

在Hitachi Vantara看来,企业保障网络安全、更具网络弹性是一项“团队运动”,需要搭建一个能够有机统筹人员、流程和技术的管理体系。

在此管理体系之下,各部门齐心协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在人员方面,企业应为员工组织培训并在内部进行灾难恢复演练,将预防网络安全威胁的文化和机制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在流程方面,企业应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手册,提前明确每位员工在遏制勒索软件攻击时的职能并确保员工都清楚各自职责。

在技术方面,Hitachi Vantara作为企业理想的合作伙伴,通过不断创新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从块到文件到对象再到大型机全面的保护,帮助企业减轻网络安全负担,从而使其更专注自身业务。

除了基础架构,我们还提供Hitachi Ops Center,为企业构建了一个中央管理系统,在混合云基础架构中帮助企业保障网络安全,其中的重要组件Hitachi Ops Center Protector可自动化并协调Hitachi Vantara的所有解决方案,提供备份、快照副本、远程复制、高可用性集群和勒索软件保护等数据保护能力。此外,Hitachi Vantara与Commvault、VM2020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推出了众多联合解决方案,共同为企业提供更强大的网络安全保障。

痛点3: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要务,如何打造生态友好型数据中心?

传统数据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企业的绿色发展、资源和环境可持续进展。例如,传统的数据迁移过程会消耗大量的电力,并且需要额外的占地面积。企业建设生态友好型数据中心则对利润、员工和环境等方面大有裨益。

搭建灵活可扩展、更具网络弹性且可持续的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

生态友好型数据中心每年产生的潜在环境和经济影响

报告显示,虽然大多数企业都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会衡量数据中心能耗,但是许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措施并未解决存储未使用数据所带来的影响,也存在使用的基础架构耗能过多等问题。同时,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其需要第三方供应商协助管理IT环境并提高可持续性。

凭借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创新层面做出的不懈努力,日立很荣幸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 (COP26) 合作伙伴,而Hitachi Vantara自身也在运营和产品设计层面不断提升可持续性,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中,从设备制造,到系统运行,再到升级扩容,都采取了绿色环保措施和创新技术,来减少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同时,Hitachi Vantara的存储产品均能够提供碳足迹认证,产品设计与“双碳”目标不谋而合,以助力企业建设绿色节能、低碳高效的生态友好型数据中心为己任。

写在最后

各行各业为把握数字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正在抓紧布局和深化数字化转型。然而,企业在构建新型现代化数据基础架构方面存在诸多痛点。Hitachi Vantara通过创新的产品、智能的管理平台和完善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混合云,保障网络安全并构建生态友好型数据中心。在未来,我们将针对各行各业所面对的具体问题,持续推出更多成熟的解决方案,以精准解决企业难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31

17: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