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下降,容量规模上升,未来会如何发展?

据闪存市场统计,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为1392亿美元,相较2021年下滑了约15%,其中,NAND Flash为601亿美元,DRAM为791亿美元。造成存储市场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类终端出货量下滑。

2023年3月,中国闪存市场峰会(CFMS2023)在深圳举办,会场还是一如既往地热闹非凡,人头窜动,与如今显得有点冷清的存储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去年以来,存储行业的需求在一路下滑,产业链各环节都深受高库存的困扰。

据闪存市场统计,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为1392亿美元,相较2021年下滑了约15%,其中,NAND Flash为601亿美元,DRAM为791亿美元。造成存储市场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类终端出货量下滑。因为目前存储芯片的三大主力应用市场仍然是智能手机、PC和服务器,而在2022年,PC出货量与2021年相比降低了13%,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也下降了9%,这两大类的应用消耗了56%的NAND Flash产能与51%的DRAM产能。

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下降,容量规模上升,未来会如何发展?

尽管消费类终端设备出货量下降,但是各类终端设备搭载的存储平均容量仍在增长。其中,手机方面中低端手机的存储容量在向128/256GB发展,高端手机的存储容量迈向了512GB,甚至1TB,手机内存也迈向10+GB,尤其在中高端的安卓手机中越来越多地搭载12GB/16GB的LPDDR。在PC市场上,今年会全面进入512G和1T时代,并且会以1TB容量为主。不论是新一代大容量的移动端产品和消费级SSD的迭代升级,还是层出不穷的创新应用场景,未来消费电子市场对于存储行业来说依旧是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除此之外,在数据中心领域,IT架构创新与eSSD丰富场景的应用,同样推动着服务器的存储容量快速向上发展。

因此整体来看,2022年的存储市场规模有所下滑,但存储容量规模仍略有增长。其中,全球NAND Flash容量增长了6%,达到了6100亿GB,全球DRAM容量增长2%,达1900亿GB。随着线上业务不断发展、海量数据持续增长,未来存储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需求变化。

存储市场规模未来靠谁拉动?

那么有哪些应用能拉动存储市场需求呢?排在第一位的非数据中心莫属,数据中心历来都是存储器厂商的必争之地,这几年全球数据的增长量一直都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全球的数据增长量从2020年—2025年将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其中企业级的eSSD将保持9%的年复合增长率,而数据中心使用的比例将从2020年的20%提升到2025年的55%。

第二个就是汽车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汽车会是下一个大型存储器的主力市场。汽车存储需求不仅仅来源于车载智能芯片的需求的提升,而且车载的T-BOX、车载娱乐系统、导航、液晶屏、APP等都提出了本地化的存储要求。而且随着智能驾驶从L1到L5的发展,这些会对存储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

因此,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单车要用到的NAND Flash的容量将超过2TB。随着汽车的发展,它对存储提出的要求已经远远超过手机或者PC的性能,这是值得未来大家比较多需要思考的地方。

第三个就是AI了,AI是当前最为热门的话题,特别是最近ChatGPT的讨论更是火热。而聪明的AI需要海量的数据来进行训练,用于训练AI的数据是真实数据的3倍;而且AI作为生产力工具,它产生的数据将会比人类产生数据更多,甚至会超过10倍。在最近不到1年的时间里,数十种AI模型就已经悄然走入了我们的世界,他们不断创造着海量高质量图片和3D建模视频,而且成本仅为人工成本的1/2000。

存储厂商该如何面对?

无论是个人移动设备、智能穿戴设备的增长,还是AI、自动驾驶、5G等趋势的普及,都意味着大量存储密集型应用会不断增长。存储器厂商还如何应对呢?大部分厂商都选择了利用自身的优势,升级存储技术,比如西部数据利用其在NAND Flash领域拥有的创新技术、产能优势和纵向集成能力,实现存储器产品的突破。

目前西部数据拥有包括西部数据、闪迪、西数、闪迪大师和WD_BLACK在内的多个品牌,能够提供从云数据中心、智慧视频、汽车、手机移动端、IoT到消费者个人PC等多领域的丰富的产品组合。

比如西部数据旗下的WD BLACK、WD Blue和WD Green等系列的内置SSD具有大容量、高性能、低功耗、高性价比等优势,可满足消费者为个人PC或游戏主机设备扩容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WD _BLACK品牌专为游戏玩家而生。通过将创新闪存技术应用于游戏娱乐场景,以丰富的存储解决方案满足玩家对高性能和个性化的丰富需求。其中,以WD_BLACK SN770 NVMe SSD、WD_BLACK SN850X NVMe SSD为代表的PCIe 4.0游戏存储解决方案能够为广大硬核玩家和游戏发烧友带来酣畅淋漓的游戏体验。

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下降,容量规模上升,未来会如何发展?

iNAND MC EU 551则是西部数据用于5G智能手机的第二代UFS 3 .1存储解决方案。可为消费者提供超高分辨率相机、增强现实 虚拟现实、游戏和8K视频等新兴应用所需的高性能存储。

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下降,容量规模上升,未来会如何发展?

汽车市场作为一个能承接未来大量存储的市场,西部数据肯定不会落下,目前他们可提供包括SD Card、e.MMC、UFS及NVMe SSD在内的不同规格的车规级及企业级存储产品,支持端-边-云新型数据架构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满足当前和未来单车智能及车路协同的多样化需求,赋能汽车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安全、优质的驾驶体验。

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下降,容量规模上升,未来会如何发展?

iNAND AT EM132 嵌入式闪存盘就是一款针对汽车应用的存储产品,它通过了IATF16949认证,符合AEC Q100标准,并遵守ISO26262 NAND 闪存安全机制指南,还囊括了专为密集型汽车工作负载而设计的丰富汽车功能,包括:运行状况监控、热管理、自动和手动读取刷新、强大的电源管理、数据保存性超过JEDEC标准、采用先进的数据保护和纠错技术等等。

此外,西部数据还有针对工业自动化与物联网的iNAND IX EM132嵌入式闪存盘、iNAND IX EU312 UFS EFD,以及针对企业级数据中心的Ultrastar DC SN650 NVMe SSD等丰富的闪存产品组合。

全球存储市场规模下降,容量规模上升,未来会如何发展?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蔡耀祥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蔡耀祥表示:“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5G和物联网等新型技术的推动下,海量的数据,复杂的用例和IT架构对NAND闪存技术的创新及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全球数据基础架构的提供者,西部数据在NAND闪存领域拥有领先的产能优势,核心的创新技术和强大的纵向集成能力。同时,基于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用户诉求的深刻理解,我们提供覆盖云数据中心、汽车、IoT到消费者个人PC、手机移动端等各领域的闪存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多样化存储需求。此外,西部数据在上海拥有自己的半导体工厂和解决方案赋能中心,可以更好地支持本土客户。西部数据长期投入中国市场,我们也计划不断深化与行业伙伴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未来的发展道路,携手共创数字时代的辉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06

13: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