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六:释放海量数据新价值,打造智能座舱新体验 原创

今天,一个好的智能座舱体验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今天,一个好的智能座舱体验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随着AI和IoT等技术的迭代发展,围绕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乘客管理系统、驾驶员管理系统、AR导航系统、音视频娱乐系统等打造的智能座舱,给用户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于此同时,围绕智能座舱的各种应用系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而车载数据的存储环境与个人、数据中心数据的存储环境又不相同,汽车不仅是一个不断空间变化的出行工具,面临行走过程中道路、温度、震动、触控等环境影响,同时车载数据还面临随时的实时交互的需求。因此围绕智能座舱的数据存储也面临独特的挑战。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六:释放海量数据新价值,打造智能座舱新体验

至顶科技推出的系列访谈节目《论存储新技术 道数据新价值》,继续邀请西部数据和他的伙伴一起聊聊数据背后的故事。本次对话我们邀请到了深圳市掌锐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苏永春、西部数据车载存储产品事业部资深产品市场经理耿华来一起探讨目前智能座舱新价值以及数据特点、车载存储系统面临的挑战以及双方的应对之道。

智能座舱新价值

如今功能丰富、体验优质的智能座舱,已经成了很多车主在购买汽车时重要指标之一。

随着4G,5G以及AI等技术的加持,智能座舱进入黄金发展期,相比多年前的传统汽车座舱,智能座舱从功能上和体验上都有大幅提升。“从功能来说,除了传统的导航、音乐、视频、蓝牙、收音机,还有4G/5G T-BOX、360度环视AVM、DVR、DMS、OMS、HUD、AR导航、仪表、语音控制、多屏互动、各种车联网app,掌锐电子现在还在整合APA自动泊车,构建舱泊一体,后面还会整合L2/L2+辅助驾驶,构建舱泊行一体化方案等功能。” 苏永春讲到。

从体验上来看,当前80、90、00年后等新车主是伴随智能手机、平板成长起来的,对汽车这个大智能终端的智能化体验需求比起老一代车主更强烈。“对车主而言,座舱已成了人在车上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并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娱乐属性、商务属性、社交属性,并带来不同场景的个性化定制应用,催生出移动的家、移动的办公室等各种应用。” 苏永春讲到。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六:释放海量数据新价值,打造智能座舱新体验

因此当前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品牌汽车,对座舱越来越重视,并且对不同场景、不同人群、不同喜好的车主做了很多量身定制的服务。

车载数据新特点

随着智能座舱的显示屏幕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车身上的数据采集摄像头越来越多,以及人机交互上越来越频繁,智能座舱越来越像智能终端设备需要更多的算力、存储和联接,但是智能座舱产生数据和我们日常工作产生数据在采集、存储和处理上又存在差异。西部数据公司车载存储产品事业部资深产品市场经理耿华分享了车载存储产品具备的几个特点。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六:释放海量数据新价值,打造智能座舱新体验

首先数据类型不同。智能座舱的数据主要来源于车载各种传感器和系统,包括但不限于GPS、雷达、摄像头、车载通信系统等。这些数据的类型和格式非常多样,包括图像、视频、音频、文本、数值等等。而我们日常工作的电脑数据更多的可能是文档、表格、邮件等。

其次智能座舱的数据通常需要实时处理和分析。例如,自动驾驶系统需要实时处理雷达和摄像头的数据,以做出驾驶决策。而我们日常工作的电脑数据,通常可以在不需要实时反馈的情况下进行处理和分析。

再有,智能座舱的数据通常需要在恶劣的环境下稳定工作。汽车需要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工作,而且还要承受震动和冲击。这就要求存储设备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耐用性。而我们日常工作的电脑数据,通常存储在相对稳定和舒适的环境中。

另外,智能座舱的数据通常涉及到用户的隐私和安全。例如,车载通信系统可能会收集用户的通话记录和短信,自动驾驶系统可能会记录用户的行驶路线和习惯。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和存储这些数据时,必须严格遵守数据保护和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而我们日常工作的电脑数据,虽然也需要保护,但通常不涉及到这么高的隐私和安全要求。

面向智能座舱,数据存储新挑战

基于智能座舱的数据来源、数据处理、工作环境和安全要求等方面的特点,也让车载存储在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等方面带来更高的挑战。

首先,针对实时数据处理带来的存储性能挑战。随着汽车的智能化,车载系统需要处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例如,自动驾驶系统需要实时处理大量的传感器数据,以做出准确的驾驶决策。这就要求存储设备能够快速读写数据,以满足系统的实时性需求。这不仅需要高速的存储介质,还需要优化的数据处理算法和高效的数据传输接口。

其次,苛刻的车载环境带来的存储可靠性挑战。汽车需要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工作,而且还要承受震动和冲击。这就要求存储设备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耐用性。

第三,汽车的空间有限,这就要求存储设备体积小,容量大而且能耗低。这样才能在不占用过多空间和电力的情况下,提供足够的存储空间。“在容量需求上,导航需要在车内存储器上存储地图信息。音视频方面,智能座舱也会预留一定的存储空间,可以使客户下载自己喜欢的音视频到本地。“车厂对信息安全非常重视,用户的安全数据,驾驶习惯行为,个人隐私数据等都需要单独存储分区去隔离存储,这些也是需要占用存储空间。”苏永春补充到。

最后,随着汽车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数据安全问题也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确保存储设备能够安全地存储和传输数据,防止数据被未经授权的人员访问。这不仅需要强大的数据加密技术,还需要完善的数据管理策略和严格的数据访问控制机制。

西部数据联合掌锐电子的应对之道

针对智能座舱领域的需求和挑战,耿华分享了西部数据在技术创新和安全创新两个维度来为智能座舱提供创新的存储产品。

首先,西部数据持续投入研发资源,开发和生产具有高性能和高容量密度的存储介质,BiCS 3D NAND技术逐步从64/96层向 112/162层拓展,以满足智能座舱对高速度、高容量的存储需求。同时,西部数据针对智能座舱的特殊应用场景,不断优化存储控制器的设计,在车规级eMMC产品迭代的同时,相继推出车规级UFS、车规级BGA SSD等新一代车规级产品,以推动车载存储向更高的数据读写速度、更低的延迟和更高的可靠性方向发展。西部数据的车规级嵌入式存储产品针对汽车应用特点进行了设计,具备较强的抗振动、抗温度波动、抗湿度等环境适应性能力,确保在恶劣环境下仍能保持稳定的性能。并且西部数据的车规级产品也通过了AEC-Q100,ISO 26262等车规级器件认证,使得西部数据的存储产品具有符合业界规范的车规级环境适应性。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六:释放海量数据新价值,打造智能座舱新体验

其次在数据安全方面,西部数据也非常重视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在产品设计中加入了RPMB等安全功能,保护存储在嵌入式存储设备中的敏感数据。西部数据积极与汽车制造商、智能座舱系统供应商等行业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和优化针对智能座舱的存储解决方案,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我们致力于为智能座舱领域提供优质、高性能的嵌入式存储产品,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并助力智能座舱领域的持续发展。

苏永春也分享了掌锐电子整个前装智能座驾Turn-key解决方案具备的独特优势。

首先,基于创新打造成本竞争力。“比较典型的创新是掌锐电子把4G/5G T-BOX集成在座舱上,这是我们在行业的首创。这个有很大技术难度,对待机功耗要求很高,为了省0.5mA,我们研发花了几个月,做好后帮客户大大节省了成本。” 苏永春分享到。以现在出货量较大产品4G座舱平台P05为例,集成了导航、Wi-Fi、蓝牙、360环视、行车记录仪、DMS、OMS、HUD、仪表、4G T-BOX、数字钥匙、多屏互动等功能,可以说P05是行业在10万左右车型座舱集成程度最高,性价比最高的方案,目前被长安,吉利,通用五菱等头部车厂大量使用。

其次,助力车企缩短开发周期,加速产品迭代。掌锐电子通过把座舱主要功能打通,通过对座舱生态链的构建,可以让客户把项目开发周期从18个月缩到6~8个月,同时减少人力投入,从投入30~50个人才能完成项目减到10~20个人就能完成项目。

此外,在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帮助车企缩短开发周期之外,同时保证了用户体验和性能指标。比如在开机速度、蓝牙连接速度、蓝牙兼容性等方面处于领先优势。

面向未来,跨域合作与创新是根本

西部数据和掌锐电子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先企业,也非常重视跨领域的合作与创新。针对智能座舱系统,双方已经展开了一系列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座舱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例如在高速数据传输、新存储应用等领域,通过西部数据工程师深入了解智能座舱的硬件与软件需求,与掌锐电子方面共同优化产品设计和性能。为智能座舱提供可靠、领先的存储解决方案。双方在系统集成方面也展开合作,确保嵌入式存储设备与智能座舱的其他硬件和软件系统无缝对接。还专注于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系统性能,降低功耗,并提高可靠性。

苏永春表示,多域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舱泊行一体化后对存储的要求会变得更复杂更高,这既是巨大挑战,同是也是巨大的机会,双方将有更大的合作创新空间。在已有座舱合作的经验和基础上,双方展开更深的紧密配合,提前做好相应的测试标准,测试用例等准备工作,共同为行业继续打造高性价比的舱泊行一体化解决方案。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六:释放海量数据新价值,打造智能座舱新体验

耿华表示,双方也将继续优化嵌入式存储设备在车内信息娱乐系统和乘客管理系统中的性能,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更加丰富、高效的人机交互体验。还将继续关注智能座舱领域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研究更先进的加密技术和安全防护措施,以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和合规性。西部数据愿意与掌锐电子携手共进,为未来汽车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市场应用提供强大支持,致力于为汽车行业提供领先的车载存储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环保、安全的驾驶体验。

欢迎观看完整版视频,了解更全面的内容:

https://www.zhiding.cn/special/westerndigital_2023_PVT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30

09: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