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市政务云再升级,泽塔云超融合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党和人民对政府的期许。在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加快了政务云的建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党和人民对政府的期许。在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加快了政务云的建设。

据2018年《中国政务云发展白皮书》数据表明,目前全国超九成省级行政区和七成地市级行政区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政务云平台,政务行业成为传统行业里云计算应用最快且力度最大的一个领域。

在各地政府部门和云服务商的共同推动下,国内已涌现出不少"政务云"的先进案例,"渭南市信息化公共云平台"正是这样一个成功典范,在陕西省渭南市政府与超融合企业ZETTAKIT泽塔云的深入合作下,完成了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和升级。

渭南市政府成功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作为陕西省人口第二大市,渭南市政府承载着为 500多万居民提供市政服务的重任。在过去,老百姓办事只能到政府各个部门的审批窗口办理业务,有时候为了提交审核材料,不得不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对于政府的公共服务,很多人还停留在"办事难、效率低"的印象中。

如今,这种现象正在发生悄然改变,打开渭南市人民政府的网站,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和便民快捷服务事项一目了然。在政府服务中,包括住房公积金、保障性住房、生育服务、身份证办理、户口办理、老人福利等行政审批事项,其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公时间地点清清楚楚,各类便民事项均可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最大程度做到了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在政务信息公开、百姓问政方面,该平台覆盖了渭南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法院、检察院等65个市级单位,同时下联11个县市区,统一管理300多个行政系统网站,向推进数据共享、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服务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除此之外,渭南市政府还将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了线上全公开、"一个系统"管交易的目标。

经过三年时间,渭南市政府成功打造出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成为国内新型"服务型政府"的表率。如此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渭南市政府是如何做到的?

泽塔云超融合助力建设渭南市"政务云"

2016年,渭南市政府发起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其目标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互认共享,创新政务服务形式。

在具体的实施规划上,渭南市政府的建设目标非常明确:2017年底前,建成渭南市政务服务网,打造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市、县(区)、镇(街道办)、村(社区)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018年底前,全面公开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整合集成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业务,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和网络化水平,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何谈容易?从市级到县级,从政府到法院、公安局、税务局,政府多个部门信息系统建设各自为政,不仅存在多个单独搭建的数据中心,还因IT系统割裂导致信息无法共享,业务部门难以协同,各个部门之间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

这既是渭南市政府面临的难题,也是我国政务行业信息化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能在充分利用现有IT资源的基础上,实现各政务系统之间的软硬件共享和协同办公?

近几年超融合云计算的成熟,为政府解决IT基础设施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作为云计算的主流技术之一,超融合采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理念,将数据中心所需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功能与标准x86服务器结合,大大简化了IT基础架构的运营和管理,使得搭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成本不断降低。

在与ZETTAKIT泽塔云的多次沟通中,渭南市政府深入了解到超融合技术的价值:超融合技术不仅能够实现政府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解决资源不能充分利用而造成浪费的问题,还能够为多个部门提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云平台,提高政务工作的效率。

同时,由于超融合具有弹性、可扩展的能力,政府部门可以根据实际业务规模分阶段扩容,也能够灵活调配IT资源以匹配实时业务运营情况。超融合高可靠、高性能的特点,还可以有效保证政府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降低业务中断、数据丢失和网络攻击的风险。

2017年初,渭南市政府经过多轮考察和测试,决定采用泽塔云超融合系统zCloud建设统一集中的"政务云",通过迁移、并转、整合和集约化建设,逐步实现各县市区、各个行政部门的信息系统全部上云,从而打破"信息孤岛"的桎梏。

在渭南市政务云一期建设中,该云平台共承载了4个市级直属局的9类业务系统,包括:智慧人社、应急综合指挥、门户网站集群、人口库/法人库系统、可视化管理系统、区域卫生/人口健康信息、地理空间信息、城管综合平台、数据库集群等大量业务系统,其中的数据库集群承载了全市500余万居民的社保、医保和不动产登记等信息。

基于泽塔云超融合系统,渭南市政府成功打造了全市统一、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成为全国首家超融合架构的地级市政务云平台。渭南市政府不仅按计划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且在此基础上为市政信息化建设节省了50%以上的成本。

渭南市政务云再次携手泽塔云

如今渭南市政务云平台已运行两年多,云数据中心的运维和管理也变得更加简单效率,从过去的5名工程师7*24小时轮流值班,变成现在的1名工程师5*8小时上班时间内即可解决问题。物理宕机恢复时间从原来的24小时以上缩短为2分钟,这使得工程师能够更加专注于上层业务系统的运行。

随着渭南市政务业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应急管理、雪亮工程等群众性综治工程的推进,使得政府业务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现有的政务云规模已不足以承载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渭南市政务云亟待扩容升级。

这一阶段目标的实施,不仅需要将政府部门的其他信息业务系统陆续全部纳入政务云体系中,还要将一期建设时的旧有硬件和扩容升级的新硬件进行整合。作为"数据中心的云操作系统",泽塔云超融合zCloud真正的做到了软件和硬件的解耦合,能够很好地支持异构硬件,为项目的扩容升级提供保障。超融合zCloud的在线迁移功能,也确保了扩容升级过程中业务的无缝切换。

基于泽塔云超融合两年来持续稳定的表现,渭南市政府决定继续采用泽塔云超融合zCloud进行扩容升级。这次项目建设完成后,超融合zCloud总量逾百个节点,规模扩大70%,存储容量也将达到1.2PB。政务云的系统承载由原先120+虚拟机,40+业务扩大为300+虚拟机,150+业务的规模。在建设过程中,业务不会中断,用户也无感知,云数据中心悄然就完成了扩容升级。

回顾三年的政务云建设,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上,渭南市交出了很好的答卷。通过与泽塔云的紧密合作,渭南市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便利化、集约化、高效化,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渭南样本"不仅验证了超融合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云上的成功应用,更展示了政府在创新政务服务形态方面的积极探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26

16: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