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分布式块存储+金融客户关键应用,SmartX不走超融合寻常路 原创

超融合市场的洗牌在即,在这一背景之下,如何突围成为不少超融合厂商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中国市场到底有多少超融合的厂商?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保守的估计有50家左右,乐观的估计应该有上百家之多。近一两年来,火爆的超融合市场行情加上Nutanix等国外超融合厂商成功上市的鼓舞,极大地激发人们进入超融合市场的热情,让超融合成为时下企业级市场的风口。根据IDC全球融合系统季度追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融合系统市场收入同比增长30%,其中的超融合系统表现尤其靓丽,同比增长68%,销售额为10亿美元,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当众多厂商同时进入超融合市场,往往也意味着洗牌在所难免,业界普遍预测,超融合市场的洗牌在即。在这一背景之下,如何突围成为不少超融合厂商必须面对的问题。作为身处超融合风口的企业,SmartX的回答是:自主开发+分布式块存储+金融客户+关键应用——一条最为艰难的超融合成长之路。

自研分布式块存储+金融客户关键应用,SmartX不走超融合寻常路

做中国最好的超融合厂商

SmartX 成立于 2013 年,是一家典型的技术型企业,三位核心创始人徐文豪、王弘毅、张凯曾分别在Nimbula、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等从事虚拟化、私有云和分布式存储产品的核心设计与开发工作。成立不久的 SmartX 很快获得了资本市场认可与追捧,在2017年年中曾到近亿元人民币的 B 轮融资。

“对于一家技术型的公司,在市场变革期我们能做的唯有专注,专注于超融合产品和技术。我们的目标是要做中国最好的超融合厂商。” SmartX市场总监库依楠告诉至顶网记者。

和很多厂商提供各种超融合、SDS产品以及云计算全套产品不同,SmartX只提供超融合产品线,致力于提供取代传统存储的超融合产品,这一点和初创时期的Nutanix有几分类似(今天的Nutanix已经走上了云平台之路,不把自己定位在超融合厂商了),但与很多国内大多数超融合存储厂商明显不同。

而更与众不同的是,SmartX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众所周知,由于开源技术的普及大大降低了超融合的技术门槛,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基于开源技术的厂商,比如不少基于Ceph/Gluster来构建自己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以期快速抢占市场。但SmartX并没有随这个大流,而是选择了从分布式块存储技术进行突破,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应该说,选择分布式存储作为主攻方向也反映了SmartX对自己技术水平的充分自信。库依楠介绍说,分布式块存储是整个分布式存储里面最难的部分之一。它在客户的整个应用往往最关键(比如用来存储数据库),其上保存的数据也是最值钱的,对效率的要求也是更高。而且,用户一般也不会只是简单要求IOPS,还会要求时延不能超过几毫秒,而如今掌握这项技术的厂商并不多,SmartX则是其中之一。

“基于开源技术而搭建的超融合解决方案,由于这些软件原本不是专门为超融合而研发的,导致其在性能和功能上都有不足。”库依楠表示,SmartX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不仅在性能和功能上实现对同行的超越,还能非常容易地满足客户的一些定制化需求,从而在“虚火“的超融合市场洗牌时赢得先机。

库依楠认为,今天超融合市场的“火”是虚火,面临着洗牌。“我们认为这个时间应该是在两年以后,这个市场才会真正的成熟。”

除了在技术上选择了具有很高技术门槛的分布式块存储,SmartX区别于很多其他超融合厂商的另外一点是,从一开始就把市场定位在金融行业关键应用。库依楠表示,过去一年里,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 SmartX在保险、证券、制造等行业取得了重大突破,赢得了包括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海尔、碧生源等一批行业标杆客户。
而之所以有此选择,库依楠解释说:“我们始终认为,在超融合市场你要有核心的技术,有真正有价值行业的客户的考验,然后有良好的销售渠道、品牌以及服务网络,才能真正把握市场机遇。”

从突围到扩展回顾

SmartX过去几年的成长过程,库依楠总结为“突围“。他表示,经过前这些年的努力,SmartX的核心技术经过了用户的检验,公司品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已经成为超融合市场一支重要力量。这一点表现在除了前面提到的赢得了一批标杆用户外,还表现在赢得了投资方的认可,先后完成A、B轮融资。另外,公司得到了IDC、Gartner等市场研究机构的认可,在超融合市场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进入2018年,今年被SmartX定义为“拓展之年“。库依楠表示,一方面将继续完善技术,同时也要抓紧完善生态系统。库依楠介绍说,在产品方面2018年SmartX将有新版本问世,新版本将显著提升分布式块可靠性、使用范围及整体用户体验,具体体现在高级数据保护、更加智能化、块存储全场景的支持能力。

“我们的定位是取代EMC的高端存储设备,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仅有一个先进的架构不够,还需要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库依楠说。

实际上,传统存储的架构虽然传统,但是它的特性是非常丰富的,比如容灾、备份,以及对全闪的支持、重复数据删除等这些特性,在SmartX最新版中这些功能都将逐步完善,如本地的数据保护、异地的容灾、同城的容备等特性。同时,新版产品中不止会支持虚拟化环境下,还会支持裸金属环境(这意味着大量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的验证工作)。另外,在管理上也将更趋于智能化,从而降低用户的使用和维护成本。

而在生态系统方面,今年SmartX将拓展更多渠道和市场合伙伙伴,这也是SmartX首次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据悉,SmartX 已经于2018年1月启动了生态合作伙伴计划(SmartX Ecosystem Partnership Program,SEPP),将与业内顶尖企业联手展开密切合作,共享SmartX领先的超融合技术及优势产品;同时,将进一步撬动超融合市场潜力,构建全新开放的生态体系,共同助力用户加速数字化创新步伐。另外,还将在全国启动渠道招募计划。

谈及公司的发展战略,库依楠表示,作为一家技术创新型公司,为用户创造价值是SmartX存在的唯一理由,在这方面没有捷径,唯有知难而上,持续专注,才有可能突破,这将是SmartX未来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2/12

11: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