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制造业数据底座,Hitachi Vantara加速工业4.0落地

当前,席卷全球的由智能传感、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驱动的工业4.0和“万物互联”趋势的加深,正在推动制造业加快数智化转型。

作者:Hitachi Vantara行业解决方案专家 伏海滨

当前,席卷全球的由智能传感、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驱动的工业4.0和“万物互联”趋势的加深,正在推动制造业加快数智化转型。麦肯锡近期一份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制造商对工业4.0抱有极大的热情,普遍比美、日、德企业更为乐观;然而,在实施层面,他们仍然踌躇疑虑、难以落地。

破局的关键在于数据。制造商要实现业务目标,包括先进的制造工业、柔性生产、供应链协同等,都离不开数据互通;同时,智能制造过程中采用的各种系统也高度依赖数据。制造业大数据不仅涵盖企业内部的IT运营数据和OT生产数据,还包括采购、销售和行业数据在内的外部数据,这些数据的整合和价值挖掘尤为复杂。

有所存,赋能制造业基础架构转型升级

制造业中与生产业务息息相关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ERP)、生产执行系统 (MES)、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PLM)、仓储管理系统 (WMS) 等企业管理系统具有共同的核心需求:第一,高性能,以满足峰值业务需求;第二,高可靠性,以保障业务连续性以及长期稳定可靠的数据留存;第三,较高的运维要求,以定位性能问题并及时了解资源分配情况。

Hitachi Vantara提供VSP系列搭配Hitachi Ops Center,满足上述系统的严苛要求。在高性能方面,整个VSP系列,包括VSP E和VSP 5000系列,都能达到极高的IOPS以及低延迟的响应时间,满足制造商从中等规模、中大型规模到大型规模应用的需求。

 

重构制造业数据底座,Hitachi Vantara加速工业4.0落地

VSP系列满足各类应用需求

 

在可靠性方面,制造商可以部署双活平台,来提升整体系统的可靠性。Hitachi Vantara的GAD (Global Active Device) 双活解决方案,架构简单、故障点少,企业无需额外软件和工具,就能实现存储双活和负载均衡,从而提高存储能力和效率。即便在任何节点出现故障,制造商也能实现自动切换,不影响业务。同时,GAD助力企业实现I/O本地读写来保证最佳应用性能,并平滑地集成远程容灾,实现“两地三中心”。

在运维方面,Hitachi Ops Center为企业提供统一监控管理平台,帮助企业迅速定位故障根因,准确了解资源分配情况,从而满足运维需求。

有所管,唤醒制造业数据应用价值

制造商的现代化应用需要良好的数据管理。例如,个人文件需要跨部门、组织共享;设备文件用于记录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状态,通常需要保存3至5年,且数量高达数百TB;数据应用需要长期留存及分析,以满足合规要求,同时支持快速检索、数据分析及云应用。

然而,传统的存储解决方案可能造成以下问题——个人文件通常保存在共享目录中,缺乏快速的检索机制,容易引发审计难题、数据泄漏和溯源问题;当数据量过大时,设备文件在检索、恢复、备份方面往往面临困难;本地卷上的数据应用,灵活性和敏捷性较差,难以适应现代化开发的需求。此外,随着数据量激增,如果制造商没有采取有效的备份策略,那么这些文件极易受到勒索软件的攻击。

对此,Hitachi Vantara为企业提供对象存储解决方案Hitachi Content Platform (HCP),提供针对对象存储独特的存储和保护机制、全面的数据检索能力、完善的权限管控与设计,以及基于云盘灵活可控的共享协作功能。

HCP帮助制造商将个人文件、设备文件和数据应用安全高效地存到对象存储的企业云盘中,确保数据的便捷访问和共享。设备文件可以通过归档到云来保障数据的即时可读性和可写性。针对数据应用,S3自服务平台提供云存储服务。此外,针对物理错误、逻辑错误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数据丢失场景,HCP具有相应的数据保护机制。HCP适用于多种业务数据应用场景,包括S3云应用、云盘、分析业务的存储数据湖以及备份归档。

有所用,激活制造业数据优化业务

在AI时代,AI技术已成为智能制造的关键助剂,被应用于计算机辅助工程、智能生产、缺陷检测和智能供应链管理等众多场景。在智能生产环节,AI技术的引入使得制造企业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智能化控制和高效化管理,从而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并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然而,随着AI的深入应用,客户对智能预测的需求不断增长,而企业在数据存储和处理层面面临瓶颈。首先,数据处理的实时性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存储速度不能跟上不断提升的计算能力,企业的数据处理时效就将受到影响,进而可能削弱其市场竞争力。其次,随着数据量的飞速增长和数据类型的多样化,数据管理方面的新难题层出不穷。有限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导致管理资源不足,难以有效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这些问题都可能成为制约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因素。

为激活制造企业数据动能,Hitachi Vantara凭借高性能并行文件系统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 (HCSF) 帮助制造商打破数据存储瓶颈,推动智能制造迈向新阶段。

 

重构制造业数据底座,Hitachi Vantara加速工业4.0落地

面向AI的数据平台——HCSF

 

HCSF为制造商提供优异性能,其元数据和数据全分布式架构兼顾大小I/O需求,确保所有节点和磁盘的均衡利用率。同时,HCSF支持GPUDirect Storage,能够大幅提升大型数据集的载入速度,从而显著提高数据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此外,其系统易于安装和部署,且配备直观的管理和监控界面,简化了维护流程,无需进行复杂的调优。除功能强大外,HCSF兼具灵活经济的特点,其统一命名空间和智能分层策略使制造商能够有效应对海量数据增长。

 

写在最后

在世界“万物互联”的时代,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我国正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加速落地。Hitachi Vantara提供的VSP系列、对象存储解决方案HCP、高性能并行文件系统HCSF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公有云平台集成,形成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旨在帮助制造业企业解决作为其“命脉”的数据在存、管、用维度的挑战,推动基础架构转型升级,唤醒数据应用的价值,使数据成为业务增长的新动力,从而加速整个行业的数智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6

11: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