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的创新之旅,携手openEuler走在金融科技前沿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特别在证券、基金等非银领域,交易、分析等特定行业应用场景对于IT系统的高可靠、高可用、低延时等特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1995年,八位工程师在杭州成立了恒生电子。

时至今日,恒生电子已经成为一家全领域金融科技公司,为超过两千家金融机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并连续16年入选Fintech100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单,位列2023年全球第22名,中国上榜企业第一。

恒生电子的创新之旅,携手openEuler走在金融科技前沿

但即便有如此成就,面对中国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巨大变革,恒生电子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建设已步入“深水区”,操作系统作为核心基础软件技术之一,对行业自主创新建设的关键性不言而喻。基于深厚的金融行业实践经验,恒生电子积极参与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从金融业务场景视角优化并应用openEuler,丰富openEuler开源生态,加速金融行业规模商用。

openEuler打造中国坚实数字基础设施底座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特别在证券、基金等非银领域,交易、分析等特定行业应用场景对于IT系统的高可靠、高可用、低延时等特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当前国产化替代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操作系统的稳定、平滑过渡,也就成为了关乎金融核心业务安全的最大难点。

自2020年CentOS官方宣布了停止维护CentOS Linux的计划之后,不少金融用户就开始寻找更稳妥、更可靠的操作系统替代方案。如今,恒生电子基于开源openEuler操作系统进行金融证券场景深度定制开发,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级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用户操作系统替换中的的系统稳定性痛点及业务性能痛点。

恒生电子的创新之旅,携手openEuler走在金融科技前沿

如今的openEuler操作系统,已在IT产业广为人知。在日前的“操作系统大会2023”上,著名国际分析机构IDC发布了最新行业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openEuler系市场份额第一,达36.8%。这一数据标志着中国首次在基础软件领域,依托全产业链力量,通过开源共建的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openEuler为中国数字基础设施打造了坚实的软件底座,也正在不断崛起中。

得益于openEuler的强大平台,恒生电子基于openEuler22.03 LTS SP1打造出了金融行业企业级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一方面解决了金融行业核心基础设施信创改造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未来openEuler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

“选择openEuler作为金融行业企业级操作系统的基石,是经过我们团队深入考虑的。我们评估了多个操作系统,发现openEuler在开源性、社区支持和功能特性上更加符合我们的需求。openEuler的开源特性赋予了我们极大的灵活性,使我们能够根据金融行业的特定需求进行定制开发。再加上它背后强大的社区支持和技术创新,让我们坚定地选择openEuler”,在谈到为何选择openEuler合作的时候,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深度定制化让金融应用无懈可击

当然,openEuler能够如此快速地进步,离不开开源社区的支持,而开源也赋予了它定制化的能力,这也是恒生电子最为看重的部分。

我们知道,金融行业对于安全性要求极其敏感,而开源的优势就在于改变了业界把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封闭黑盒子的一贯看法,将操作系统变成一个可以根据应用需求随意改变的白盒子解决方案。这样一来,无论是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是用户都对操作系统有着明确、清晰的认知,在设计与使用的时候也能够有的放矢,结合自身需求进行调整。

相比其他平台来说,基于openEuler进行定制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包括定制场景、定制内容、配置优化和配套服务等多个方案。无论客户是怎样的底层硬件平台、无论是工具链定制化还是软件定制化、无论涉及到操作系统的登录与初始化、组件安装等等需求,甚至包括后续的技术支持与认证服务。比如恒生电子就重点考虑到金融用户的应用特性,强化了性能、安全、稳定性等方面的定制。

“我们在定制openEuler时,重点关注了性能优化、安全加固以及系统稳定性。这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一年。我们深入优化了openEuler的核心组件,特别是在提升系统处理高并发和大数据的能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我们也加强了系统的安全性,确保金融数据的安全和网络的安全性”。如此一来,该操作系统就有了更强大的安全保障,当然整个过程也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用恒生电子受访人的话说就是做到性能与安全的“无懈可击”。

这也正是定制化的优势。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CentOS操作系统停服之后,用户就无法解决安全性的问题,加之日常应用的大量中间件等软件,实现操作系统替换是一个既复杂又精细的工作。因此,该系统也需要能够无缝融入现有的金融服务架构,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最终,通过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系统替换顺利完成,而实测数据更是让所有人为之一振。

“实际使用中,该操作系统的表现非常出色,甚至在某些方面超出了我们的测试预期。特别是在金融产品的实际应用中,它展现出了优越的稳定性和高效性能。我们对openEuler进行的定制使其在处理高频交易和大数据任务时表现尤为突出,完全符合甚至超越了我们对业务性能的期望”,在谈到性能表现的时候,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十分满意。

就技术创新来说,恒生电子基于openEuler发布的金融行业企业级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Kernel优化、I/O优化、中断优化和网络优化等多种优化,特别针对大数据场景、低延迟场景进行了加持,通过定制化可以精准的满足金融行业的需求,“它在数据保护和网络安全方面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基础”。在安全性方面,也针对证券可控需求,对系统关键安全特性进行国密算法支持,为上层应用提供国密算法库、国密证书、国密安全传输协议等密码服务。

在适配兼容方面,方案目前已针对金融主流的国内基础软硬件厂商进行生态适配,包括鲲鹏、海光等主流芯片和相关主机以及主流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等产品,充分满足自主创新需求。除此之外,恒生电子受访者还特别谈到了openEuler社区的优势,他认为社区活力和创新精神也为技术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谈到未来发展的时候,恒生电子也表示:“我们计划在更多的业务场景中应用openEuler。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合作和技术创新,openEuler将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其潜力。随着我们业务的不断扩展,openEuler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将成为支持我们业务创新和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26

17: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