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宇信科技:中国金融科技生态面临重构,产业需协同共进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建设金融强国,繁荣、开放的金融科技生态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近日四位华为云金融生态伙伴代表接受《财经》采访,共同探讨如何加速金融科技生态价值释放、打通金融数智化最后一公里,助力金融强国目标的实现。

过去十年,伴随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金融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对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此,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信科技)执行副总裁戴士平认为:“要让金融行业做强,很难不提到数智化,需要把真正的智能嵌入到金融科技底层和所有的应用场景中去,才能做到数智化。”

对话宇信科技:中国金融科技生态面临重构,产业需协同共进

中国金融科技生态正在面临重构

建设数智化的金融强国,打造繁荣、开放的金融科技生态是必经路径。在戴士平看来,中国整个的金融科技生态正在面临一个重构的过程。“在过去十年中国金融行业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技术架构和国际厂商所提供的产品已经很难满足现代金融业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厂商在技术方面追求更先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应用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与其他国家相比优势显著。这是重构整个金融科技生态的过程,所有的厂商都是新的,需要生态里的每一方不管是厂商还是供应商都能够协同共进,才有可能把这个生态构建得更好,使得中国金融行业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真正实现数智化。”

随着数智化时代的到来,金融机构面临日益复杂的发展需求和监管要求,只有通过生态协同,才能更好地为金融客户提供服务。戴士平表示:“金融机构一方面需要非常扎实的底层基础设施服务,如基于华为云所提供的数据库、数仓等产品,更多金融应用软件企业可以去开发应用层面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宇信科技过去24年一直耕耘在银行业前沿,所以对银行业本身的业务理解非常深刻。我们希望能够把宇信对银行业不同业务场景的理解与底层的基础设施厂商所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完美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解决每个客户不同的业务问题。”

华为强大的研发能力给了金融客户更多信心

稳定可靠始终是金融机构数智化进程中的首要要求。当谈及为什么选择华为云共同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戴士平说道:“华为最早是从运营商业务起家,应该说是中国最早出海、最早国际化的一个科技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华为对技术的安全稳定可靠有很高的要求。同时经过几十年全球各国市场的测试和验证,产品肯定是过硬的。在这样的前提下,当进入到金融行业,华为云强大的研发能力其实给了客户更多信心。在和华为云合作过程中,这点是让我们最能够放心的。除了先天的基因和后天的能力外,我们要怎么去向金融行业的客户展示我们是安全可靠的?还需要成功的案例,如果帮助客户A打造了成功案例,就很容易说服客户B。接下来宇信科技和华为云将通过进一步的紧密合作,打造更多成功案例。”

正是由于华为云多年深耕B端市场的积累和全球化的经验,宇信科技积极选择华为云构筑的云底座,进行适配、优化和调试,共同打通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最后一公里”。过去几年间宇信科技包括渠道类、业务类和管理类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已经与华为云的云底座进行了各种适配,并且在多家银行客户中实现了落地应用,其中不乏如信贷系统建设、数据仓库下移等非常复杂的工程。

在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的浪潮中,金融机构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核心业务系统改造升级已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与此同时,关键业务系统包括核心系统置换难、使用体验有待提升也成为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戴士平表示:“宇信科技非常清楚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会碰到遇到的各种挑战,尤其在国产数据库替换过程中碰到遇到各种问题,我们的经验非常丰富。华为云是专业的数据库厂商但我们对数据库本身的设计和架构肯定不如数据库厂商更加专业,这就需要我们需要和华为云这样的云厂商来鼎力合作,把我们的Know-How反馈给云厂商合作伙伴,然后共同实现产品设计调优。“

金融行业应用大模型,任重而道远

当前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正在助推金融机构的智能化升级,加速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宇信科技也正在积极拥抱大模型技术、加快探索大模型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戴士平表示“我们过去为银行服务20多年,积累了不少的场景、内容以及数据,我们也希望能跟大模型公司合作,把这些大模型训练得更好,使其在金融行业中得到更好地应用,从而为金融客户带来更大价值。目前宇信科技和华为云已就盘古大模型进行了一些合作,但如何从外围做到核心业务层,把它用透、用好,实现完全的‘大模型化’,可能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金融强国”的未来图景,戴士平谈到:“首先金融行业一定要高度数智化,银行的业务将非常智能。更重要的是,金融能够更好地支持国家实体经济发展,让国家更加强大,才是更有意义的。对于宇信科技来说,我们过去20多年一直在银行业耕耘,对银行业业务和场景积累了足够多的理解,我们希望能够携手伙伴一起投身到数智化时代洪流中,助力金融强国目标的实现。”

来源:财经杂志专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5

12:2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