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帆 领航智能新时代丨新华三荣膺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期,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凭借“计算、存储、传输一体化的智能网络技术与设备”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期,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凭借“计算、存储、传输一体化的智能网络技术与设备”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省人工智能实验室)、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院校及研究单位共同牵头,率先提出全新的智能网络设备架构,并成功研制全球首款超高性能智能网络交换机、T比特级高性能多业务综合安全网关、高性能智能网络检测仪等系列新型网络设备,实现了网络从无感知到泛在感知、从无智能到内在智能的跨越,大幅提升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设备研发和制造能力。

创新为帆 领航智能新时代丨新华三荣膺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突破传统架构,系列创新获点赞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新时代下的产学研结合是企业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新通路。《“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指出:“建设泛在智能的网络连接设施”是实现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这一重大产业变革的根本条件。

为解决传统网络传输过程中难以感知网络环境、传输内容和安全风险的问题,新华三集团秉承产学研协同的创新思路,携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提出了“计算、存储、传输一体化”的全新网络设备架构的思路,并启动在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中心的论证、设计与建设,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核心装备的研制。

在长达四年的项目及验证过程中,新华三集团携手项目组突破了偏重于提升数据转发速率的现有网络设备架构,引入了高通量算力和大容量存储,创建了泛在感知、内在智能的网络设备架构,并研制出一系列新型网络关键设备,为促进互联网服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途径。

• 全新的智能网络设备架构:率先提出计算、存储、传输一体化的全新网络设备架构,实现网络从无感知到泛在感知、从无智能到内在智能的跨越,并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 全球首款超高性能智能网络交换机:率先提出“计算引领传输,存储帮助传输”的创新思路,研制全球首款超高性能智能网络交换机,实现单台设备 230.4Tbps 的数据交换吞吐能力。

创新为帆 领航智能新时代丨新华三荣膺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T 比特级高性能多业务综合安全网关:研制出T 比特级高性能多业务综合安全网关,对未知攻击检测率达到 95%。据中国泰尔实验室测试结果显示,设备吞吐量达到 4.5Tbps,比同类产品性能提升 4 倍。

创新为帆 领航智能新时代丨新华三荣膺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高性能智能网络检测仪:针对缺乏高端网络检测设备的问题,发明高通量可重构的网络测试方法,研制高性能智能网络检测仪。根据中国泰尔实验室测试结果表明,单卡每秒新建连接数达到 743 万,检测时间精度达到 4.69ns,较国际同类产品的最优指标分别提升了 2 倍和12倍。

以上创新成果均孵化于IAI-H3C智能网络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新华三集团共建,坚持以服务国家ICT技术发展战略为己任,以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平台为依托,持续开展多领域、跨学科、广协同的工程应用研究,以期推动我国网络产业升级与发展。

整合资源全面验证 产学研成果效益显著

作为国内高水平产学研孵化平台,智能网络联合实验室为本次获奖项目研发提供了资源、人才、基础设施等多方支持。项目成果为构建泛在智能的网络连接设施提供了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支撑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建设,实现了首个智能网络科学与技术试验装置。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三大运营商的泛在智能连接设施建设,以及以银行为代表的企业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成为拉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共获授权专利和软著50余项,参与制定标准4项,发表IEEE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多篇。智能网络系列创新成果获未来网络领先创新成果奖和最佳智能交换机产品奖等共10项。

深耕行业数十年,新华三集团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引擎,多年保持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4%以上,持续在网络、计算、安全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业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截至目前,新华三集团共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面对新时代下对科技创新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新华三将持续秉承“精耕务实,为时代赋智慧”的理念,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实现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全面升级,紧紧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以科技为锚,创新为帆,持续领航智能新时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智赋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6

16: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