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空间袁斌:为普通家庭造一朵私有云 原创

通过云计算武装企业后,如何继续武装家庭,就成了一个时代的命题。

2023年10月19日,对于袁斌来说是独特的一天,这一天,袁斌再次站到聚光灯下告诉人们,极空间是谁,极空间在做什么。

距离上一次袁斌登上这样的舞台,已经过去了两年之久。

在过去两年里,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云计算概念深入人心,但很少有人会想到,其实家庭也需要一朵云,一朵家庭私有云。

袁斌和他的团队在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情。

像设计“电动汽车”一样设计私有云

当手机照片文件变得越来越大、视频分辨率越来越高时,你是否想过,其实我们亟需一个自己的存储空间。

这个存储空间可以将你个人或家人所有内容放进去,而且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访问到这个存储空间,并可以轻松使用其中存储的内容。

这就是NAS(网络附属存储)的概念。

NAS由来已久,但此前一直是极客的专属空间,如何让这一技术真正变成普通人可以轻松使用的工具,这是袁斌创立极空间时想做的事儿。

自2019年创立极空间,并在2020年发布第一代产品Z2和Z4后,极空间一路小步快跑,已经发布了四代产品,包括极相册、极影视、极音乐、极漫画在内的应用功能不断完善,私有云也被极空间带入了不少家庭。

据袁斌透露,“在极空间上线三年时间里,已经迭代了300多个版本,上线了数百项应用功能,即便是针对私有云这样一个高度复杂的软件体系,我们也可以做到每月更新1-2次。”

极空间袁斌:为普通家庭造一朵私有云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更新速度,一方面是极空间虽然团队不足百人,但研发团队占比超过80%,且不少来自互联网大厂,拥有丰富的技术开发经验。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团队本身就是一群极客,对这类产品有更高的感知度。

“我们这帮人本身就是NAS的用户,极空间产品前60%的功能,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满足我们这些人自己的需求。”

谈到“为什么极空间能将私有云做好”时,袁斌如是说,他认为,自身本就是产品的深度用户,这是做好一款产品的先决条件。

令袁斌欣慰的是,在这场发布会之前,他特意翻看后台时发现,极空间2020年发布的第一代产品的设备在线率至今依然高达92%。

这既证明了极空间产品有其成功之处,也证实了家庭私有云确实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需求。

袁斌称,“我们希望极空间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可以像一款简单易用的电动汽车,用户不需要提前学习更多知识,也不需要进行繁琐的配置,只要拉开车门、坐进去、踩一脚油门,就可以出门买菜。”

极空间袁斌:为普通家庭造一朵私有云

当然,这是袁斌和他的团队的愿景,但他也坦言,“现在私有云在家庭中的普及率依然很低,我们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为私有云加大模型

2023年7月,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白皮书中援引国资委数据称,国内央企上云覆盖率达到了86%。

科技在商业世界中引发的变化,往往又会进一步映射到家庭中。

在通过云计算武装企业后,如何继续武装家庭,就成了一个时代的命题。

相对于企业,消费者对于技术的感知度往往是滞后的,但却也更挑剔,要想让私有云走入家庭,就需要有更简单易用的产品、更低廉的价位、更丰富的应用生态。

而这些,也是袁斌和他的团队这些年在做的事。

袁斌说,“私有云未来一定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现在更缺少的是用户教育。”

和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等大多数消费产品不同的是,私有云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有更高的认知门槛,与此同时,这个市场中玩家少、投资者也少,使得这类产品更加难以破圈,涌入消费市场。

于是,2023年5月,在推出过一系列私有云产品后,极空间面向市场推出了第一款千元以下的机型Q2C。

极空间袁斌:为普通家庭造一朵私有云

这款产品同样拥有一键上传手机相册、自动搭建影视管理中心、自动生成私人音乐播放中心、异地登录查看私有云中内容等标配功能,而当时899元的首发价,也确实降低了用户试错门槛,在价格上为私有云进入家庭做了不小的让渡。

针对用户对于便携产品的需求,2023年10月,极空间不仅发布了高性能产品Z423,还发布了随身数据魔盒T2。

针对这一产品,既是极空间合作伙伴,又是T2用户的希捷中国区总裁孙丹在发布会上用这样一个实际应用场景,道出了这款产品的功用:

“我带着三个儿子外出旅游时,最大的痛点就是在飞机上,要给他们准备三个耳机、三个手机、三个充电宝,还要在出发之前把电影下载好。

我问袁斌,有了T2,是不是三个小孩可以同时访问?

袁斌告诉我,这是完全可以的。

我认为,这将是这款产品的成功之处。”

极空间袁斌:为普通家庭造一朵私有云

然而,要做出这样一款产品并非易事。

据袁斌透露,实际上,T2并不是极空间第一款便携式产品,在这之前,极空间内部还有过另一款产品,T3。

2022年年初,当极空间在产品规划上决心要进一步做私有云的细分市场时,便携式私有云产品就成了他们立项开发的第一个面向细分市场的产品。

最初,极空间的研发团队是基于X86方案,研发了内部代号为T3的便携式私有云产品,然而这款产品虽然性能很强大,但是无法兼顾散热问题,无法真正做到像U盘一样使用。

就在极空间团队已经做出T3,并做了不少样机时,袁斌最终下定决心,推翻重来。

也就有了今年对外发布的随身数据魔盒T2。

除了随身数据魔盒T2外,为了进一步降低消费者使用私有云的门槛,袁斌甚至还用上了大模型。

就在本次发布会上,极空间对外发布了基于大语言模型的AI助手,泰洛。

泰洛是极空间完全基于开源模型重新训练和优化,面向用户可以充当智能客服助手、数码知识助手、和极空间使用助手。

袁斌说,“很多普通用户使用极空间私有云时缺乏对于私有云最基本的常识认知,我们之前是通过人工客服来解决用户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客服人员不可能像专业人员对技术有这么深入的了解,所以我们有了泰洛后,会先让泰洛对用户的问题进行解析和回答,客服参照它的回答再向用户回复。”

私有云进家庭,才刚刚开始

2023年,是极空间成立的第四年,也是极空间私有云进入用户家庭的第三年。

在过去这几年里,极空间私有云出货量已经突破10万,对于消费类产品而言,这自然无法与智能音箱、智能手机等成熟产品的亿级规模相比,但却迈出了私有云进入家庭的第一步。

实际上,即便真正在使用极空间私有云产品的用户,同样会有忧虑。

袁斌在发布会上透露,“极空间创立四年,我听到用户最纠结的问题就是,‘你们将来没钱了、倒闭了、跑路了怎么办?’”

为此,袁斌不仅表示极空间现在经营良好,而且对外公布了安克创新领投的亿级B轮融资。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产品开发制造、打造和强化AI应用研发,加深市场和业务拓展、团队建设以及布局海外市场运营,进一步加强极空间私有云在相关领域的产品与市场布局和品牌影响力,助力推动网络存储行业的智能化和普及化进程。

私有云真正迈入家庭才刚刚开始,极空间也还有很多未尽之事正在加速提上日程。

袁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外透露,“极影视、极相册这些用户反馈已经很不错的产品,我们内部认为完成度只有60%。”

“我认为还有大量更好、更方便、更完善的功能,以及针对不同用户需求的一些细分功能,我们还远远没能做到。”

“我们内部自己有一个待完成事项清单,到现在,已经记到4000多件,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6

15: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