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全光网点亮教育数字化转型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网升级实践

随着以千兆光网络为代表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的体系不断演进,校园应用的网络需求也在不断升级。

随着以千兆光网络为代表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的体系不断演进,校园应用的网络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搭建高性能、高可靠的校园网络通道,成为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要举措。锐捷高校极简以太全光方案助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2022年进行了全校校园网的光网改造建设,为智慧型校园的建设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教育数字化转型时代:校园网的新时代、新变化、新挑战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当前有近3万名在校师生,在此次校园网升级改造前已通过有线网络实现了新校区的全覆盖,无线网络实现了学校宿舍及部分公共区域的覆盖。校内师生以及工作人员能够通过多种终端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访问网络资源。

但是随着学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进程加快,当前校园网络生态发生了全新变化:校园网终端海量增长,移动应用的大规模部署,教学、科研、管理的智慧业务不断升级。而现有的有线无线网络环境,无法支撑师生良好的网络使用体验和相关业务的高速发展。新变化对当前的基础网络提出了迫切的改造需求。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着眼校园网当前实际问题深度研判,依据《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指导文件,选择了全光网作为破局良方。以全光网作为整体校园数字化底座革新的出发点,是激活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创新的破局开端。

校园网革新破局良方:锐捷简以太全光+Wi-Fi 6

为夯实校园数字底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网络信息服务中心进一步明确校内有线、无线网络建设的具体要求:

1.全光无线要求:无线网络符合光进铜退趋势,采用无线全光网络建设;

2.网络架构要求:为了满足校园业务的高性能需求、无线业务快速上线需求、运维管理统一性需求,要求采用以太网络架构;

3.供电安全性要求:为了避免安全事故,要求宿舍、教室等区域无线AP不采用本地供电方案;

4.集中部署要求:为了简化楼栋的无线运维管理,要求所有设备(除AP)部署在楼栋弱电间。

针对详细的网络建设和使用需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网络信息服务中心采用锐捷方案,新建校园网络架构沿用以太网架构设计,以光纤作为传播介质,利用光纤入室的方式部署无线全光网络。

100G全光网点亮教育数字化转型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网升级实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网络架构设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网络以全局视角进行升级,采用锐捷解决方案对包括教学区域、宿舍区域、场馆区域、办公区域以及室外区域进行统一规划与设计,同时充分考虑到学校现有的网络设备与认证系统,通过部署无线核心网关的方式,统一与学校现有认证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多厂商设备统一认证的需求,满足学校后期网络扩容建设的开放性与灵活性要求。

良好成效:承载教育数字转型的高性能“大动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通过此次网络改造升级,促进校园有线网、无线网、5G网络、物联网有机融合,大幅提升了师生的网络使用体验,支撑校园智慧业务的发展,使得校园管理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

100G全光网点亮教育数字化转型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网升级实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无线网络部分部署效果

1.面向未来,高性能网络充分满足新业务需求

本次建设的校园网络架构,采用100G骨干组网,500T吞吐的高性能核心交换机及最新的无线Wi-Fi 6技术,具有高带宽吞吐及性能,能够满足未来5-10年的教学业务及师生上网的支撑,保护校园网投资。

2.量体裁衣,高质量无线网络全覆盖

新建网络对教学、办公、宿舍等不同校园场景进行了无线网络高质量覆盖。宿舍进行信号入室全覆盖;大型场馆、教室采用高密度AP覆盖;室外根据师生实际使用需求采用全向AP与定向AP组合的方式覆盖,确保了新建无线网络信号稳定、无盲区的覆盖。

3.部署简洁,供电取电更安全

通过光电混合缆对AP点对点供电,中间无其他节点,供电更安全。其中一路短路不会影响其他链路的正常使用,对比本地供电更是避免了强电改造、用电协商、频繁上下电降低设备使用寿命的问题。而且光电混合缆更细、更轻,对桥架压力小,部署更整洁。

100G全光网点亮教育数字化转型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网升级实践

光电混合缆对光AP点对点供电

4.突破限制,传输距离更远:

此次建设使用的光电混合缆供电最远可以达到1.65KM,远超网线100米的限制,可以将无线主机集中部署在一个楼栋弱电间,方便运维;另外室外AP也可以按照更优的点位进行部署。

5.高效管理,可视化运维确保师生使用体验:

通过WIS无线网优平台,实时掌控学校整体无线使用情况,可以快速定位无线问题,并做网络优化;通过意图网络指挥官,可视化的掌握有线无线设备的运行状态,端口状态,链路状态。基于终端用户体验的可视化管理与分析,让校园无线网络体验可视化地呈现出来,为高效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6.网络大提速,师生用网更便捷:

经过学校的多方协商沟通,出口带宽由原来的12G扩容至45G,有效缓解了用网高峰时期的网络拥塞情况。个人带宽由原来的20M提升至80M,可同时连接两台终端,多设备使用的场景下用户用网更加从容。同时,网络时延也由原来的30ms降低到8ms,响应更加迅速,为以后的学校各类业务系统的建设提前搭建好一条“高速公路”。此外,通过全光网的升级,实现了全校园内无线信号的覆盖,校园漫游功能让校园网用户一次登录全校园无缝切换网络,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用网体验。

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澎湃浪潮中,高校面对着新时代快速更迭的业务变化。锐捷高校极简以太全光网解决方案从实际业务出发,助力高校积极迎接了“校园网如何支撑高等教育向数字化发展“的新挑战,当前已落地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在内的300余所高校。未来,锐捷将助力高校筑牢智慧校园基础“底座”,以数字化大动脉为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发挥更多作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6

11: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