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应对海量数据,联想凌拓新一代全自研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来了

一百年的时间,医院必须要确保患者诊疗数据的完整性。这对于保存数据存储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如果一个人在一家医院看病,那么这家医院将可能实现同一个患者的诊疗信息保存100年。

卫健委在2017年4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第19条中,有一个明确的规定:“门/急诊电子病历由医疗机构保管的,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就诊之日起不少于15年。住院病历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出院之日起不少于30年。” 所以一个人从出生到去世,只要在15年或30年内的任何一天再次到同一家医院看病,医院就需要把患者的诊疗数据按照最后一次就诊或出院之日起重新开始计时,继续保存15年或30年。这么算来,患者诊疗数据保存100年是有可能的。

一百年的时间,医院必须要确保患者诊疗数据的完整性。这对于保存数据存储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几十年的医学影像数据积累,也必然要求存储系统要兼具海量数据存储、管理的能力。而轻松应对海量的数据增长,满足医院影像数据的存储需求,是联想凌拓新一代全自研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ThinkSystem DXN V2.0的应用场景之一。

轻松应对海量数据,联想凌拓新一代全自研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来了

近日,在联想凌拓新一代全自研分布式存储系统发布会上,联想凌拓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DXN V2.0的技术特色及应用领域。

联想凌拓产品管理与营销高级总监林佑声表示,现在的数据管理技术管理需要依托优秀的存储产品,从传统存储、软件定义到容器管理平台及数据备份,联想凌拓拥有非常完整的产品线,并且通过Lenovo和NetApp双品牌的策略,已经为中国客户广泛提供高效的数据管理服务。特别是软件定义在中国市场已经普遍地被客户所接受认可。联想凌拓产品研发团队深入调研客户需求,打造了全新全自研联想ThinkSystem DXN企业级分布式存储系统,并且在今年的4月份更新到了2.0的新版本。

联想ThinkSystem DXN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主要是面向海量的非结构化文件数据的场景。这是一种灵活的、敏态的存储架构,它是基于云原生技术的,采用全对称的结构。同时,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联想凌拓发布了DXN V1.0 SP1版本,它适配更多种环境,包括:私有云的OpenStack生态、K8S生态。

“DXN V2.0与之前的版本相比,它的扩展性更强、能够支持更多的扩展方式,而且稳定可靠。在DXN V2.0中是通过多种数据保护方式应对数据丢失风险,同时在运维管理方面通过事前的主动防御、事中的自动处理以及事后的快速兜底方式,提升存储的管理效率。升级后DXN产品相比之前的版本更加高效、更加可靠,而且性能也更好。”联想凌拓资深产品营销经理吴静分享道。

在DXN V2.0中,还有很多非常好的企业级存储设计。比如:硬盘的数据校验,能够对存储的数据文件做一些定期的校验、一旦发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进行恢复。联想凌拓也在内部进行一些磁盘的亚健康检测,它能够有效预测哪些磁盘存在加载问题,帮助企业定位问题、分析原因。

轻松应对海量数据,联想凌拓新一代全自研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来了

回到文章开头,医院里面有很多大家熟知的医学检查、检验设备,比如:X光、CT、核磁、超声、显微镜等等。这些设备被统称为“医学影像设备”。医学影像设备为减轻患者痛苦、提高医生诊疗效率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管理这些医学影像设备的信息系统称为PACS系统。PACS系统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医学影像设备产生的影像数据通过各种接口以数字化的方式存储和使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院规模的扩大、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医院医学影像设备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这些先进的医学影像设备对于PACS系统的性能,特别是PACS影像存储系统并发处理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PACS影像数据以小文件为主,从几十KB到几百KB都有。PACS存储必须能够支撑多个医学影像检查设备、多台终端设备并发的小文件写入、读取要求。对于存储系统而言,小文件、高并发的读取写入,是一项非常严苛的技术考验,甚至没有办法通过单纯的硬件堆砌来满足。当前主流的存储访问协议中,能够同时满足PACS影像数据高性能、大容量、海量数据管理需求的,只有NAS存储协议。

轻松应对海量数据,联想凌拓新一代全自研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来了

联想凌拓医院PACS系统影像数据存储架构拓扑图

PACS系统生成的海量医学影像数据保存在DXN V2.0分布式存储系统上。系统提供NAS、对象、FTP等多种存储访问协议,能够全面满足医院PACS系统影像数据的存储服务需求。DXN分布式存储最小3个节点起配,单一集群可横向平滑扩展到4096个节点。DXN V2.0高可靠性、高性能、大容量,三大特点适用于医院PACS影像数据存储的业务场景。

全自研联想ThinkSystem DXN V2.0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的EC折叠技术仅需要3个存储节点就能够提供同时任意故障2块硬盘或者任意故障1个存储节点数据不丢失、业务不中断的数据可靠性保障。

在性能方面,全自研联想ThinkSystem DXN V2.0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的元数据分布式切片索引数据库技术带来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性能的提升。

扩展性方面,联想凌拓DXN V2.0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单个节点上最大能够提供1.6P的容量,每个集群最大可以扩展到4096个节点,超过亿B级别的可用容量。

除此之外,PACS影像存储,还需要考虑成本。

很多医院PACS系统的数据量在起步阶段并不多,需要更多地考虑数据的可靠性保障、容量,以及成本之间的平衡关系。也就是要求PACS影像存储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全自研联想ThinkSystem DXN V2.0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的EC折叠技术仅需要3个存储节点就能够提供同时任意故障2块硬盘或者任意故障1个存储节点数据不丢失、业务不中断的数据可靠性保障。而在通常的情况下,分布式存储要想实现这样高等级的数据可靠性保障,至少需要配置6个以上的存储节点。同时ThinkSystem DXN V2.0分布式存储的数据保护,主要有“副本”、“纠删码”两种技术。DXN V2.0使用16+1的纠删码配置的时候,能够实现高达94% 的可用容量。

最后联想凌拓专家还分享了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分布式存储核心是软件,如果说服务器硬件是骨骼,那么软件相当于灵魂,针对于非结构化数据的趋势,在最新的DXN V2.0中也增加了FTP文件服务和S3存储的访问服务,同时,我们也采用了K8S的CSI驱动,也对容器环境提供了支持。并增加了SSD磁盘来作为缓冲层,通过缓冲层能够有效的应对大量的密集型的IO访问,能够覆盖更多的用户场景。通过独特的元数据处理能力、百亿文件的扩展性、以及在硬盘节点、IO、机柜、数据中心不同级别的数据保护措施的能力,不仅满足自动驾驶对于数据存储的相应诉求。还满足包括视频监控、无纸化办公、以及智能制造里面大型的图片或者视频的一些存储管理需求。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7

15: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