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希捷孙丹:畅谈数据新经济 论道存储新观念

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高飞近日与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双方畅谈了数据新经济的发展,也刷新了人们对于企业级存储观念,此次高端对话希望能对今天在数据化转型过程中的企业对数据经济、企业存储有新的启发和认知。

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高飞近日与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双方畅谈了数据新经济的发展,也刷新了人们对于企业级存储观念,此次高端对话希望能对今天在数据化转型过程中的企业对数据经济、企业存储有新的启发和认知。

对话希捷孙丹:畅谈数据新经济 论道存储新观念

孙丹(右),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

孙丹,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负责领导中国区的整体业务和发展,同时负责管理希捷全部产品和客户群在该区域的销售、市场营销及技术支持运营团队。

孙丹女士拥有 20 年以上的 IT 从业经历,在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领域经验丰富,同时在销售、营销、产品线管理、渠道、商务管理等方面也富有很多管理经验。

孙丹女士于 2013 年 1 月加入希捷科技,担任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加盟希捷之前, 孙丹女士曾在IBM包括个人电脑事业部、中国电子商务部和中国销售运营部在内的多个部门担任高级管理工作,并且自2004年起曾出任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及香港)System X 总经理。

孙丹女士持有长江商学院(CKGSB)EMBA 学位,还曾就读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孙女士目前与三名子女生活在北京。

本次访谈主要围绕

IT4.0,存储从幕后走向前台

数据价值,希捷从分层存储开始

生态共赢,希捷新技术为产业积极赋能

开放,希捷与中国已经密不可分

取舍,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之道

这五个话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和交流。

以下是访谈内容:

话题一:IT4.0,存储从幕后走向前台

高飞:我们知道您一直在IT这个行业工作,当时选择这个行业是偶然的还是深思熟虑的?这么多年来,IT产业发展变化,在IT行业您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孙丹:选择这个行业应该说要感谢我父亲,高中毕业的时候是父亲选择了这个专业给我,当时选大学的时候可以有两个决策,一个是更好的学校可能学科是地球物理系,还有一个相对差一点的大学但是是计算机系,所以父亲帮我做了决定是学计算机,因为那个时候看到了计算机这样一个趋势,所以进到这个行业我觉得是水到渠成吧,但是有运气在里面。确实运气也非常好,我觉得能够进入到IT这个行业里面,看到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还是非常有运气的。

我觉得这个产业应该说是越来越令人兴奋,它是在非常快速的技术创新在变化,但是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互联网之后,可以看到每一年都有新的话题,可以这样讲,比如说我们以前在IBM时候谈智慧地球很多年,谈云计算也谈了很多年,但是真正开始落地就是从互联网时代开始,从云计算开始每一年都有新话题,工业4.0,物联网,IOT,人工智能,可以看到现在的速度比以前要快了。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整个IT产业这个角色有很大的改变,以前我们去做计算机大家说做IT,IT在所有的企业里面是一个部门,它是一个支持性的部门,搭一个IT架构,是把整个生产系统也好,不管你整个的信息化,做成信息化的一个系统,但是现在可以说IT应该改名字不叫IT,可能是叫DT,甚至可能是叫智能这样一个部门,它已经参与到决策了,应该说整个IT工作人员,IT整个产业已经慢慢从后面的一个支持型的部门走到了前端。如果我们去看这些互联网公司,它是什么公司,它其实是软件公司,就是IT公司。

高飞:或者是技术公司。

孙丹:对,就是技术公司,未来不管你是数据型的专家也好,或者是人工智能的专家也好,他绝对是参与决策,对于企业是参与决策的,所以可能说未来企业决策层绝对是需要有这样IT背景这样的专业人员,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产业非常令人激动的一个趋势。另外,当然从硬件向软件的发展,智能化就是软件化,非常多这样的软件,这些都是新的趋势,包括我们在讲整个IT经历了四代,现在进入到4.0时代,也是过去二十多年演变的过程。

高飞:您现在是在存储领域,您之前五年都在这个领域工作,具体到存储领域主要变化是什么样的趋势?

孙丹:存储也是配合所谓IT4.0这四代的变化,如果你去看IT这四代是从集中到分布,再集中再分布,而现在我们是说进入到了边缘智能化,现在存储慢慢也走分布式存储了,以前最早当PC服务器时候的存储更多时候在网络上面,我们说网络连接跟服务器在一起的,后面到云计算的时候存储被要求越来越集中化,把所有数据往后端去存,这个是配合3.0云计算这样的趋势,所以存储需要一个集中化,然后到后端去做一个数据中心这样集中的管理和虚拟化这样的分配,现在变成分布式,慢慢现在开始越来越多谈分布式存储,所以可以看到整个存储也是配合IT4.0这四个时代在转变。

高飞:可能有些观众对IT4.0不是太清楚,借这个机会我们再梳理一下这四个过程。

孙丹:这是我们公司在讲,我们认为在过去二十多年,应该是差不多三十多年的时间,第一个时代是主机时代,1960年多开始的,PC发明了以后,1980年IBM发明PC,所以进入到PC服务器时代,PC服务器是分布式,主机是集中化的,所有的应用都在主机上面,大家都知道智能手机出现以后就出现了云计算,基本又是一个集中化的,所以大概就是2007年,现在越来越说穿戴设备,IOT,万物互联,慢慢变成是边缘设备,同时要做智能管理,所以未来4.0就是一个边缘智能时代,所以我们是这样定义的,主机,PC服务器,云计算,边缘智能,这四代现在在演变,当然目前正在进行的不是说每一代都消失了,现在可能主机也有,PC服务器也有,云计算肯定现在是最热的,所有的数据中心,目前开始刚刚兴起的,从去年开始应该说人工智能的元年开始是这样的人工智能时代。

高飞:您觉得万物互联,边缘计算对存储需求有什么变化?

孙丹:应该说不同了,不是说更高了,是说以前数据当然首先存储它是把数据存下来,以前相对说我们叫做工作负载,就是负载相对简单一点,那就是一个存,后面到了数据中心时候我们更增加了一些管理功能,也就是说你怎么把这个数据管理得好,怎么样优化,或者说优化数据中心管理,但是到了边缘智能又加了一个负载就是分析,比如说现在举例大家最常见的,马路上这些摄像头,它的智能不是说到后端云计算的,它是一边抓了数据一边就要做分析了,它人脸识别你开过去了车其实已经分析出来你这个人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违章有没有什么问题,是不是一个罪犯,它是通过人脸识别。也就是说对于存储来讲,等于说我们现在,比如说我们刚退出人工智能盘,它64路是存,还有16路是做分析的,它同时要做一些分析的东西,所以这是一个新的要求,当然对技术要求是更高了,更挑战了。

高飞:原来就是把数据做一个存储,现在等于把处理工作也加到了。

孙丹:分析也加在上面。

高飞:这样它整个附加值应该说更高了。

孙丹:对,就是去符合这个边缘智能,等于是一边存一边分析这样的要求。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03

17: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