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赢3万亿大市场,华为携伙伴“智”绘医药制造行业新蓝图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政企领域总裁程剑表示,生物医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已经是大势所趋,华为通过赋能行业伙伴,加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为医药行业贡献自身价值。

截止2022年底,包含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在内的医药制造行业市场规模突破3万亿元,排名全球第二;在保持庞大体量的同时也展现出优越的成长性。但在新的市场、政策和技术条件下,医药制造行业也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投资大、耗时长的新药研发流程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带量采购和两票制压缩了行业利润空间;AI辅助制药成为行业热点……诸多变革因素的催动下,药企的增效降本需求愈发明显。而在华为看来,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数智转型将成为助力行业突破发展瓶颈的“解药”。

但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药企在ICT领域的平均投入却仅占营收的千分之六……

携手伙伴,为医药制造注入数智力量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政企领域总裁程剑表示,生物医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已经是大势所趋,华为通过赋能行业伙伴,加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为医药行业贡献自身价值。在未来,希望和伙伴一起,抓住医药行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完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共赢3万亿大市场,华为携伙伴“智”绘医药制造行业新蓝图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政企领域总裁 程剑

 

打造医药制造行业转型的数智百宝箱

共赢3万亿大市场,华为携伙伴“智”绘医药制造行业新蓝图

基于对医药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深度洞察,华为已经为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摸索出了一套涵盖研发、生产及经营流通场景的全栈ICT解决方案架构,能够帮助医药企业实现极高质量、极高效率、极致创新。

方案架构中,华为能够提供包括有线网络、无线网络、5G、F5G全光、数据中心和华为云服务在内的完整基础架构;由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承托,包含数据使能、应用使能、AI使能等诸多能力的数字平台;以及面向昇腾服务、AI辅助药物研发、医药高性能计算、生产数字化、经营与生产协同、渠道营销、智慧园区等海量场景的平台化解决方案。而在海量平台之上,伙伴产出的专业化解决方案则能实现基础ICT技术与企业实际业务的精准对接。

1、云上加速,让数据与大模型共舞

上云是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动作,而在为医药制造业提供场景化数字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基于昇腾AI云服务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更是华为云的特色。

共赢3万亿大市场,华为携伙伴“智”绘医药制造行业新蓝图

除本地部署的机柜方案,华为云也在贵安、乌兰察布和芜湖部署了三座基于鲲鹏和昇腾生态的AI算力中心,方便不同区域用户一键接入、随时取用。在系统层面,华为云的昇腾AI服务能为用户提供CPU与XPU对等互联的基础算力平台,可大幅提升算力系统的性能表现。而在基础算力平台之上,华为云则拥有L0级的盘古大模型,并已训练出了分子大模型、医学大模型、基因测序大模型等面向医药行业的L1级大模型。

在新药研发领域,盘古分子大模型能在昇腾算力的助力下代替传统的化学方法,利用AI技术完成靶点发现、分子结构优化等业务,实现100%的分子结构新颖性、提升20%的成药预测准确性。目前,盘古分子大模型已在20余个药物发现任务中实现业界最优模型或方法。2024年,华为云还将聚焦中药领域,用AI完成中药方剂的生成和诊断、中药复方的分析和开发。

在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联合进行的先导化合物研发项目中,盘古分子大模型首先生成了大量不同分子结构的前期先导化合物,而后又通过靶点拟合、成药性、病理毒理分析等过程将备选化合物数量从数亿筛选至几十、甚至几个。由此,华为云的盘古分子大模型成功帮助西交大附医将先导药的研发周期从过去的数年缩短至一个月。

在医学领域,盘古医学大模型则能在医院担任健康管理助手、专科助手、事物助手等角色,可分担医生工作量,帮助医生深入了解各项身体指标与病症之间的复杂关联,助力罕见病诊断,防止误诊。

而在相对通用的场景中,华为云MetaStudio分身数字人解决方案则能部署在医院,承担为患者答疑解惑、健康科普、就诊指导等功能。

另一方面,华为云也在面向医药行业的数据交易领域做出了深度探索。通过华为云搭建的交易数据空间EDS服务,医院和药企之间可进行合规、安全、高效的数据交易,让药企研制的新药能快速找到病患。

2、以网铺路,先进工业网络助力药企造好药

制药是高端制造业的代表,更应落实智能制造理念。而在真正开启数智转型之前,药企首先要解决常年困扰药企的网络可靠性差、无线覆盖不佳、运维保障困难等顽疾。因此,先进网络的部署就是打开数智世界的充要条件。作为网络领域产品技术迭代革新的先行者,华为能够提供完整的有线、无线和数据中心网解决方案,可在办公、生产、高性能计算、园区等场景中为制药企业提质增效、落实转型铺平道路。

共赢3万亿大市场,华为携伙伴“智”绘医药制造行业新蓝图

在整体网络解决方案层面,华为已经推出了智慧药企整体网络解决方案,为智慧制药构筑了联接新基座。方案包含办公网、生产网两部分,分别融合了高敏捷的mGE+Wi-Fi 7无线网、高可靠的IT/OT融合运维方案、高安全防护的网存联动立体防勒索体系以及高性能的网算协同方案。

在无线网领域,华为是Wi-Fi 7商用的推动者,已经研发了众多成熟的Wi-Fi 7 AP产品。同时,华为也针对Wi-Fi 7技术特点对智能天线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可实现18.67Gbps的超高空口速率,是上一代标准的2倍;并且,华为研发的无感联接、边缘智能、无损传输等技术也能提升用户终端、AGV无人车等设备的连网用网体验,为海量数据的高效、高速传输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华为也配合新一代Wi-Fi 7 AP推出了mGE多速率交换机产品,将交换机的基础速率从Wi-Fi 6时代的1Gbps提升至2.5Gbps,并提供了10Gbps的平滑演进能力,让用户一次布线、多年受益。

在IT/OT融合方面,华为的IT网络方案充分考虑了行业对GxP合规的需求,引入了区域隔离权限分治理念。通过区域隔离和权限分治,新型网络不仅能实现产线内部的互联互通以及GMP所要求的生产数据100%可溯源,更可借助华为独有的M-LAG技术实现网络架构的双活及50ms的单点故障切换,确保生产网络的高可靠。与此同时,有GxP需求的生产网络也可通过核心交换的分组互联实现与非GxP网络的受控互联,进而方便药企对网络进行统一管理。

OT部分,华为创新推出了面向园区的数字地图方案。新方案基于华为的iMaste-NCE管理引擎,能够帮助管理人员以可视化的方式监看园区内的海量设备、应用流量和网络拓扑架构,并提供网络质量评估等高级功能,可将运维效率提升10倍。此外,引擎内置的AI算法还提供了“潮汐预测,智能关断”功能,可根据企业运行规律自动推荐网络策略,将网络整体能耗降低30%。

在安全层面,华为则推出了立体化的防勒索解决方案,可通过边界防护、安全管理区、DME数据管理引擎等产品的综合运用做到事前防入侵、事中防扩散、事后防加密,进而提升制药企业在勒索病毒面前的整体防御力。实际场景中,华为方案可将病毒检出率提升至90%;将数据的恢复速率从过去的30TB/h提升至170TB/h;将原本以天为单位的溯源处置时间缩短至分钟级,并实现数据0丢失。

而在人工智能和HPC领域,华为推出的星河AI网络解决方案能够提升昇腾等算力系统20%的计算效率,将部署时间从15天缩短为1天,将年中断时间从60分钟缩减至6分钟,并提供分钟级的故障定位、光模块通道自愈和CCAE一体化运维功能,真正实现网算一体。

3万亿大市场,数智更有为

医药制造行业通过数智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的需求已经呼之欲出,而华为也已针对行业需求提前备好了大量场景化解决方案。行业需求与数智方案的联动将助力医药制造行业进入“市场规模增大——转型需求增加——方案百花齐放——行业质效升级”的数智发展正循环。而这不仅是华为发展的机会,更是广大合作伙伴的机遇。

分论坛中,华为不仅介绍了自身推出的多款医药行业解决方案,也邀请华讯网络等合作伙伴登台,分享了与华为合作服务医药行业的经典案例,为 “伙伴+华为”体系增添了生动的注脚。

秉持共建、共拓、共赢理念的华为也在“伙伴+华为”体系中为医药制造行业伙伴提前规划了“树立行业标杆、区域协同作战、与NC伙伴联合扩展、平台性客户管理、打造优质营销”等5大合作发力点;让伙伴在合作中有方向、有成长、有空间、有收益。

伴随行业转型逐步深化和ICT投入占比的逐渐抬升。医药制造的3万亿大市场也将为伙伴和华为提供更多机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5

17: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