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看联合伟世如何赋能AI应用型人才培养

近日,英特尔“AI赋能”武汉工程大学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英特尔、联合伟世、武汉工程大学和人民邮电出版社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面向AI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AI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也日益显著。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AI技术正是其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之一,AI产业人才将成为推动创新的关键力量。据预测,到2030年,全国AI人才的需求将达到600万,人才缺口却达到400万,AI应用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AI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是AI产业当今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近日,英特尔“AI赋能”武汉工程大学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英特尔、联合伟世、武汉工程大学和人民邮电出版社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面向AI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解决方案。英特尔发挥软硬件专长,支持武汉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建设,打造了更为科学实用的实验环境,让人才从产业中学习、到产业中应用、为产业而发展。

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看联合伟世如何赋能AI应用型人才培养

联合伟世作为英特尔教育行业AI人才培养产品方案服务商,在AI教育领域深耕细作,致力于全链路赋能AI教育,为我国培养高素质的AI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依托英特尔平台强大技术优势,联合伟世以学校需求为核心,自主研发了AI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这一方案包含教学科研平台、各类教学实训课程、实训装备、开发套件等整体解决方案,旨在为学生提供从理论到实践的全方位AI教育。同时,联合伟世还在就业实习、师资培训、教材出版、协同育人项目、各类比赛、培训认证等方面不断探索,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服务。

本次合作建设的实验室按照“端边云”一体化方案打造,通过部署先进的终端设计,打造了如自动驾驶和工业缺陷检测等实训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涵盖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应用,还通过英特尔下一代计算单元的强大算力,实现了数据的快速处理和模型的高效训练。这种即时的数据处理和反馈,极大地减少了计算时间,加快了教学进度,使学生能够更直观地理解AI技术的实际应用。

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看联合伟世如何赋能AI应用型人才培养

除了实训项目,实验室还提供了丰富的专业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涵盖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等多个领域,为学生提供了全面的学习资源。目前,本实验室已成为学院教学的主力,在人工智能类的实验教学任务占比达到了75%。

英特尔公司还为师生们提供了边缘计算平台,以进一步增强了算力支持。这不仅实现了分布式计算,扩大了服务范围,还为师生们提供了更多实践和创新的机会。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们得以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项目中,实现了创新突破和实训成果转化。

在平台支持与孵化下,学生们在国家级赛事中屡获佳绩,2023年度由本平台孵化出的竞赛成果在国家级赛事中共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9项,进一步促进了学院就业率和保研率的提升。实验室还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支持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

AI实验室以硬件终端为基础,将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大要素——算力、算法、数据、场景串联起来,攻克数据收集、算法优化以及场景应用的难题, 以更具实操性和场景化的平台技术,逐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技能和实践水平,提高了“学”的质量和“用”的成效,推动学院人工智能教育模式将进一步向产业端靠拢。

四方共建 协同育人

AI技术的发展速度已快于传统教育体系的更新速度。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面对AI这一新兴领域,往往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方面,传统的学科设置和课程体系难以迅速适应AI技术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理论与实践、教育与产业发展仍面临如何跑通“最后一公里”难题。

而英特尔、联合伟世、武汉工程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四方的强强联手,交出的答卷值得“抄作业”。

作为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国内领先人工智能教育服务商联合伟世贡献了其在AI教育领域的专业经验和解决方案。联合伟世董事长刘廷瑞表示:“我们精心构建的AI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科研平台、实训课程与装备一应俱全。我们将一如既往,专注于AI教育业务领域,为AI课堂教育提供必要资源和平台,为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贡献力量。”

武汉工程大学是教育部“新工科”研究基地,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人才培养经验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全面落实校企合作提供“试验田”。武汉工程大学校长马小龙表示:“产教融合,赋能新工科,是响应 AI+ 产业赋能升级的时代机遇。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引入更加丰富的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组合和强大生态系统,来加速教育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培养更多具有工程创新能力和适应未来变化能力的工程科技人才。”因此,武汉工程大学联手英特尔与联合伟世,合作建设了武汉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打造了更为科学实用的实验环境。

人民邮电出版社也将在10月份推出针对AI技术教育的新形态系列精品教材。这套教材旨在结合最新的AI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提供从基础理论到高级应用的全面覆盖,进一步促进高校AI教育内容的更新与升级。

在四方共建的模式下,企业、学校和出版社之间能够紧密合作,协同联动,使AI技术的研究、开发、教育和应用能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促进了教育与企业、研究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使教育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和行业动态。学生不仅能够获得扎实的AI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实践能力,还能够敏锐地把握市场趋势和行业动态。

AI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培养其高度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还需要使其具备创新思维和跨界融合的能力,这样才能够加快AI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推动AI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和普及,从而推动各行各业在AI赋能下爆发出蓬勃发展潜力,为AI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紧贴产业需求的人才支持。

作为硅谷文化的奠基者以及硅谷文化的开端,英特尔以创新为抓手推动万业革新。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英特尔坚信一个好汉三个帮,合作伙伴是助推全面培育AI人才不可或缺的力量。英特尔将携手联合伟世,持续专注投入于AI教育业务领域,重视AI教育产品及课程研发创新,为AI课堂教育提供更多优质的课程资源、实验教学平台、科研平台、算力中心以及实验实训装备等产品和方案,面向未来,全链路培养与输送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9

14: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