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要素IPv6+嵌入式海洋经略算网,加速海洋科技创新

从早期崇尚“舟楫之便、渔盐之利”,到提出并实现“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发展目标,再升华至“经略海洋,融合创新”的顶层设计,我国迈向海洋强国的步伐愈发坚定。

从早期崇尚“舟楫之便、渔盐之利”,到提出并实现“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发展目标,再升华至“经略海洋,融合创新”的顶层设计,我国迈向海洋强国的步伐愈发坚定。

全要素IPv6+嵌入式海洋经略算网,加速海洋科技创新

在数字经济大行其道的时代,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抓手,以ICT信息基础设施为基石的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渐成潮流,围绕海洋的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升级便是其中一朵最耀眼的浪花。特别是以IPv6+技术为根基的IP网络,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在“经略海洋,融合创新”的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然,广袤的海洋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科技创新的征途上亦可能遭遇各种挑战,亟需睿智而勇敢的探路者在苍茫的大海上搭建起一座座灯塔。作为海洋资源大省,山东承担起开路先锋的重要使命。在《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成为新的发展方向,这无疑对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提出更高的要求。

全要素IPv6+开辟经略海洋崭新路径

据了解,山东省大陆海岸线超3000公里,占全国1/6,沿海7市海洋GDP占经济比重20%~30%,海洋盐业、海洋电力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

全要素IPv6+嵌入式海洋经略算网,加速海洋科技创新

山东省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也是海洋科技创新的大舞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携手华为,以全要素IPv6+为牵引,开创出“一张海洋专网+一个海洋智脑+千条创新应用”的崭新路径,树立起“融合创新”新标杆,为“经略海洋”迈向纵深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陆海空天算网一体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IPv6+化是“一张海洋专网”的典型特征。其中,陆地IPv6+专网通过算网一体的方式完善省内关键算力节点,推动IP承载网、5G网、无线网、核心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全面IPv6化;同时,采取5G融合组网覆盖方案,快速实现近海千兆覆盖,并基于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的一站式卫星服务解决方案化解远海覆盖难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全要素IPv6+嵌入式海洋经略算网扮演着纲举目张的关键角色。它集IPv6+、5G、融合云网为一体,超高精度时间同步、定位,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普适计算与融合应用,并借助算网联动、网随算调让政企应用与云无缝对接,进而构建起山东半岛黄/渤海一体化海洋经略数字化发展新模式与新业态。

如果说“一张海洋专网”为山东海洋经济腾飞铺就了超级跑道,那么“一个海洋智脑”则打造出网络和行业应用智脑平台,使能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智慧渔港、智慧港口、数字牧场、海洋生态监测等“千条创新应用”场景,加速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全要素IPv6+嵌入式海洋经略算网,加速海洋科技创新

以海洋牧场的数字化转型为例:建设海洋牧场是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增殖渔业资源的有效途径,涉及水质水位监测、海底水质和鱼类生长情况监控、精准投喂等纷繁场景。为了促进山东省渔业养殖信息数字化和“四全四化”(全时空、全天候、全时间、全要素;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产业化)目标的实现,构建智能化的海洋牧场不但能节省人力、解决应用难题,而且从长远来说将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针对海洋牧场复杂条件下的大数据分析、AI智能识别场景,基于SRv6、网络切片、随流检测等技术的IPv6+智能专线,搭建起从渔业园区到省市的高品质承载网络,为各类入云/入算专线提供“差异化+确定性”的网络服务。尤值一提的是,独享带宽的切片业务高安全性以及借助SRv6网络提供的与拓扑无关路由保护技术,能给予业务承载99.99%的高可用度。

新“蓝海”前景可期

站在更长远的视角,全要素IPv6+嵌入式海洋经略算网的建设,将整合海上基础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满足全省无缝隙的云、管、端深入融合,达成入网即入云、入网即入算,为海事管理、海上搜救、港口航运、渔业发展等相关领域带来更多创新业务和应用,助力海洋科技创新升级。

显而易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在产、研、金、服、用、学等各界的协同发力下,“经略海洋”这片新蓝海拥有光明的前景。科技创新的落地案例犹如前方的灯塔,将召唤更多的赶海人戮力前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15

15: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