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线HDD将成独苗,其他磁盘驱动器或将于2028年退出历史舞台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SSD预计再有四年就将全面取代磁盘驱动器。从当下到2027年,SSD的出货量增长速度将稳定超越磁盘驱动器,同时每GB存储成本的下降速度也将保持相对优势。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SSD预计再有四年就将全面取代(HDD)磁盘驱动器。从当下到2027年,SSD的出货量增长速度将稳定超越HDD,同时每GB存储成本的下降速度也将保持相对优势。

受到读写磁头和寻道时间的天然影响,HDD的数据访问延迟和访问速度必然低于SSD。但二者的数据传输速度基本持平,且HDD的每TB存储成本仅为SSD的五分之一。不过这已经磁盘的唯一优势,其24至28 TB的容量上限已经无法比肩30.7 TB的TLC SSD与61.4 TB的QLC SSD,因此在存储空间上亦全面落败。

除了专供企业应用的大容量近线存储盘以外,整个HDD市场正面临SSD的日益蚕食。可以看到,笔记本电脑和PC高性能工作站的存储正越来越多转向SSD,用于支持关键任务的万转2.5英寸磁盘也渐渐不敌SSD。好消息是大容量近线驱动器的生命力仍然顽强,而且随着HAMR技术的落地,其容量也开始提升至40 TB甚至更高。

富国银行的Aaron Rakers表示,这些近线驱动器已然成为磁盘驱动器阵营的核心主力,约占磁盘驱动器出货量的70%到75%,收入则占磁盘行业总收入的60%以上。但受到总体经济衰退下超大规模企业、中国客户及其他买家采购速度放缓的影响,近线驱动器最近几个季度的销售额亦遭遇大幅萎缩。

近线HDD将成独苗,其他磁盘驱动器或将于2028年退出历史舞台

最新数据显示,近线磁盘驱动器出货量已连续五个季度呈下降态势。

然而,Rakers也意识到近线磁盘出货量仍有回暖的可能。他写道,“TrendFocus的报告表明,随着宏观经济驱动的货币紧缩政策于2023年底/2024年初出现,2024年第一财季的预期磁盘供应已经售罄,早于此前库存消化预期的2024年下半年。”磁盘驱动器制造商西部数据也提到,最近似乎出现了市场需求复苏的迹象。

Rakers预计随着下半年超大规模企业需求的回归,近线磁盘驱动器市场将在2024年实现强劲复苏。Gartner则预测,2024年近线磁盘驱动器的总出货容量将同比增长22%。

Rakers还援引Gartner公布的数据,表示近线产品在磁盘驱动器总收入中所占份额预计将继续上升。随着消费级客户更多转向SSD,加之企业在近线存储以外的用例中更多采用SSD,近线驱动器预计将在今年占据磁盘驱动器总收入的72%左右,并在2027年将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3%。

预计从2022年到2027年,SSD出货量将以2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稳定提升,而同期近线磁盘驱动器的出货量则保持19%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据我们了解,从2022年到2027年,SSD的每GB存储成本将下降13%,而同期近线驱动器的每GB成本降幅相对较小,为8%。也就是说,SSD在同等容量下相较于磁盘驱动器的5倍溢价问题将有所缓解。

近线HDD将成独苗,其他磁盘驱动器或将于2028年退出历史舞台

从2023年到2027年,SSD占企业级存储总出货量(SSD+磁盘驱动器)的百分比将稳定在31%至32%,其间再无波动。

尽管磁盘驱动器销量长期低迷,但Rakers并未发现企业存储市场有被SSD加速蚕食的迹象。他写道,“我们认为SSD的出货容量约占企业存储总出货容量(磁盘驱动器+SSD)的12%。尽管过去几个季度间NAND闪存的价格大幅下跌,但这一比例在过去几年间始终保持相对稳定。或者更确切地说,没有将要出现任何实际性变化的迹象。”

但他仍坚信企业级SSD存储产品的销量未来将会上升,并将对此保持关注:“我们将关注企业级SSD/闪存容量的部署比例是否会有所变化。”

他还认为2024年SSD每GB存储成本将会上涨,这将阻止SSD进一步蚕食磁盘驱动器的生存空间。但在另一方面,以下三大因素则可能助长这一趋势:

  • AI优化的加速计算要求使用基于闪存的横向扩展存储。
  • 与传统基于磁盘驱动器的存储架构相比,全闪存架构的功耗和数据中心占用空间仍具有长期优势。
  • 闪存/SSD存储密度将持续提升,例如纯存储直接闪存模块(DFM)“将由目前的48 TB DFM提升至75 TB,2024年内的目标则是实现150 TB DFM,再到2026年达到300 TB容量。”

总体而言,我们将Rakers的观点总结为:随着2027年的到来,企业级SSD存储的出货容量比例可能有所上升。但目前还很难判断这样的上升幅度,能否在2028年及之后彻底堵死磁盘驱动器的生存空间。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8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