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12月22日,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举办(华为云维享会,以下简称“维享会”)。

12月22日,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举办(华为云维享会,以下简称“维享会”)。本次大会云集专家学者、行业技术先锋和创新企业会员,就维享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交流,围绕云上企业深度管云的前沿技术趋势、行业机遇和企业运维变革实践进行深度探讨和分享。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活动合影

维享会是华为云联合业界运维技术精英们,构建的确定性运维经验交流分享会,旨在探索前沿运维技术、分享实践经验,以创新方式推动行业运维变革。维享会自成立以来,联合会员共创4期《确定性运维专刊》、《确定性运维白皮书·稳定可靠篇》等内容,不断分享优秀实践观点,为行业输出优秀经验。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华为云SRE部部长安宇致辞

华为云SRE部部长安宇开场致辞,他表示:“华为云过去很早就实践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站点可用性工程师)理念,逐渐形成了一些想法,在越来越快速业务迭代的过程中,企业的运维能力、质量能力、开发效率、成本管理能力以及组织能力能不能跟上业务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多企业希望获取更多的经验,所以我们构建这样一个确定性运维交流平台,在这样的契机下成立维享会,未来希望更多会员积极参与交流和分享,贡献专业价值,加速数字化转型,让整个行业繁荣发展。”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共话未来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华为云SRE运维使能中心总监林华鼎分享

会上,华为云SRE运维使能中心总监林华鼎围绕维享会2023年度总结和2024展望进行分享。他表示,会员共创和分享是维享会持续的话题,今年,维享会在全球举办了32场活动、超过1000名行业精英与会交流,共同围绕云上管理热门话题进行深度探讨。维享会围绕确定性运维“1+N”能力,与会员一起对全栈可观测、故障自愈、运维大模型等技术进行共创交流,为后续编写专刊、白皮书提供经验参考。

在云时代,如何“管好云”是各行业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技术课题。林华鼎介绍,维享会平台欢迎产业组织、高校和企业会员进行观点分享,共同探讨最新的运维实践探索,帮助业务管理者及其团队完成从“消防员”向“建筑师”转型,更好地管理云上业务,实现云上业务稳定可靠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维享会确定性运维公开课还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深受学生喜爱。未来,平台规划在相关高校开设选修课,帮助学生构建软件工程思维能力,让学生提升对SRE岗位的认知,协助社会培养复合型人才。

行业共创,规划与研讨新一代白皮书

会场上,多位行业专家对维享会共创的白皮书进行了规划与研讨。此前,由华为云与信通院、行业伙伴企业一起制定的《确定性运维白皮书1.0》,深入分享了稳定可靠的“1+N”的体系能力以及企业运维成熟度评估,制定企业制定进阶目标。“1”为标准化运维,“N”为确定性运维专项能力,包含高可用设计、上线管理、确定性恢复、风险治理、资源治理、运维合规。能力项覆盖业务上云前后的全生命周期,通过构建“确定性”各项能力,支撑业务团队既“快”又“稳”地发展业务。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马飞发言

会上,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马飞作为主发言人,华为云SRE高级架构师徐殿军作为引导人,与会专家、会员共同审议并充分讨论《确定性运维白皮书2.0》的各章节方向,并就白皮书的架构、内容逻辑、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马飞表示,数字经济在高速发展,传统的运维模式和稳定性保障方法论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需求,需要适应新的技术趋势,持续创新运维方法。信通院在稳定性保障领域持续深耕,在政府支撑方面,推广稳定性保障方法论;在标准研究方面,不断推进运维体系的建设,提供可靠的标准支撑;在行业服务方面,发挥中立平台优势,整合产学研力量,以稳定性保障实验室名义与华为云联合发布《确定性运维白皮书1.0》;在生态方面,持续创新运维技术能力和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在技术方面,不断提升自动化工具和平台能力。信通院作为稳定性保障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希望未来和维享会一起,助推运维产业健康高效发展,推动整个运维领域的创新和进步。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华为云SRE高级架构师徐殿军引导话题

面向《确定性运维白皮书2.0》的规划,现场会员积极讨论,重点研讨“1+N”能力如何构建,并围绕企业实践案例验证,企业如何提升成熟度,面向企业运维转型、管理体系能力、高可用能力实践等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同时,维享会将邀请更多会员参与白皮书编写,促进白皮书在行业广泛应用,共创行业新价值。

汇聚群智,共话运维转型实践之道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与运维部副总经理邹俊分享

会上,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与运维部副总经理邹俊围绕“金蝶云确定性运维”进行分享,金蝶云从稳定可靠到高价值运维,结合确定性运维实践经验,通过端到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工程能力建设,从1.0基础运维,到2.0高效运维,最终到3.0确定性运维,全面构建金蝶云运维工程体系和运维平台能力。

现场讨论环节,与现场会员围绕运维管理的高效能和高质量,以及如何结合确定性运维实现运维可管控、可度量、可预期和会员展开交流,分享优秀实践观点,实现运维促进数字化持续运营。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运维总监曾华山分享

会上,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运维总监曾华山围绕 “云原生时代下金山办公SRE架构演进之路”进行分享,云原生时代SRE面向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多云管理、成本管理、新技术&自动化、组织文化转型等挑战,不确定带来的故障常态会导致现网事件频发,金山办公服务云平台SRE采用两地三中心架构,基于SRE方法论及云原生实践构建的内部研发运维一站式平台。在VUKA时代的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用确定的方法和框架,不断优化云上架构和提升工具能力,提升金山办公服务可靠性。

维享会:云上之路与会员同行

会议现场,华为云CTO张宇昕向维享会会员颁发入会证书。本次活动,为了嘉奖年度先锋实践者,维享会向2023年度卓越贡献和参与分享的优秀会员颁发“华为云维享会2023年度行业贡献奖”,鼓励更多成员参与分享优秀实践。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华为云CTO张宇昕向维享会会员颁发入会证书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华为云维享会2023年度行业贡献奖颁奖现场

  星火时刻,迸发跃迁的力量

大会当天还举办了开放交流的“星火时刻”。在确定性运维主题岛上,现场专家围绕“如何践行SRE体系能力构建”和“双维(管理维度&技术维度)构建确定性运维能力”以及“对维享会的期待和建议”等话题,与会员代表探讨跃迁新路径,共享新未来。

 

跃迁云上管理之道 维享会2023年度会议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主题岛交流现场

维享会一直在路上,面对数字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浪潮,每一次计算的脉动,都在引领行业走向未知的未来。维享会未来继续联合更多专家、行业大咖、会员企业共创,共同推动运维组织变革,让更多会员的成果和经验跨越原生之路;应势而上,跃迁到更高阶段,有术可依,让运维成为智能世界变革的加速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9

16: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