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率先完成业内跨域SRv6端到端集中算路试点,赋能算网业务发展

近日,中国移动集团网络事业部牵头,组织广东、重庆、贵州、辽宁、福建、江西等六省市公司,整合中盈优创、神州泰岳、华为等产业链力量,在业内率先完成跨域SRv6端到端集中算路现网试点

近日,中国移动集团网络事业部牵头,组织广东、重庆、贵州、辽宁、福建、江西等六省市公司,整合中盈优创、神州泰岳、华为等产业链力量,在业内率先完成跨域SRv6端到端集中算路现网试点,时延最大降幅达24.6%,平均降幅12.4%。试点成功标志着中国移动算网服务体系构建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东视西渲、数据快递、中训边推等新型算网业务规模商用奠定坚实网络基础。

此次跨域SRv6端到端集中算路现网试点,结合全国智能网络地图构建、跨域大规模复杂算路、跨域SRv6 Policy路径下发、跨域L3VPN/EVPN业务发放和FlowSpec引流等复杂场景,重点对SRv6跨域差异化业务保障能力进行了端到端全面测试。试点方案改变传统工单流程驱动的网络运营管理模式,制定统一采集和控制接口规范,在骨干网和省网之间、省网和省网之间建立端到端跨域SRv6 Policy,进行实时网络性能监测与隧道自动调优。试点首次打通总部控制器和省控制器间两级联动接口,成功验证了总部控制器跨域跨层次协同对接多省控制器。总部控制器作为全网智慧中枢,发挥“集中统管、全局协同”能力,纳管省内设备进行数据直接采集、跨域集中算路,“指挥”各省控制器协同执行业务开通配置和流量调度策略,在提高运维配置效率的同时,迅速打造差异化服务能力,保证客户确定性的优质体验,助力省内算网差异化业务向全国拓展,加速实现“全国一盘棋,全网一体化”。

中国移动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定位,开创性提出打造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多种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算力网络,并立足以网强算,利用IPv6+技术积极构建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IP网络服务能力,为算力网络提供稳定可靠、广域覆盖、弹性敏捷、确定性体验的高品质运力服务,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促进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移动技术、移动智慧、移动方案。

展望未来,中国移动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规模部署跨域SRv6端到端集中算路方案,加快推进网络数智化转型升级,筑牢IPv6+算力网络底座,赋能规模化业务应用和价值创新,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要求,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1

15: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