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原创

ChatGPT的出现,让AI作为助手提供不同服务成为可能。而第一时间,作为提升生产效率工具的办公软件成为率先应用AI的领域。

飞书的诞生源自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一家全球增长最快速的公司,

一直在整个互联网范围内选择更好用的工具。

随着人员、业务的急速扩张和对异地协作需求的增长,对信息的高速流转和办公效率提出了考验,当市场上所有好用的工具都不能更好适配字节的发展的时候,

2016 年年底,在使用过各种业界工具后,字节跳动决定启动自研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飞书因时而生。

包括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小米创始人雷军等都对飞书做出很高的评价。

ChatGPT的出现,让AI作为助手提供不同服务成为可能。而第一时间,作为提升生产效率工具的办公软件成为率先应用AI的领域。

2023411日,字节跳动旗下移动办公产品飞书宣布推出智能助手“My AI”。通过 AI 能力与其他飞书强大功能结合,为每个人都配备了智能助理,轻松实现 18 种语言的智能翻译、各场景的语言转文字、精准的 AI 自动问答、智能纠错及预警等现代办公体验。

不久前,飞书宣布智能助手My AI升级到飞书智能伙伴,目前正在付费试用阶段,因此我们主要试用智能助手“My AI”已经成熟并被所有人应用的AI能力。

在个人体验中,智能翻译功能、智能写作功能和智能搜索功能很具有实际价值。

传统上,你要使用企业级产品,你学习使用的时间需要很长,而飞书从注册到上手非常简单。

而且智能助手“My AI”已经深度集成到了飞书应用中,以“智能翻译”这个功能为例,个人只需要在设置中选择聊天翻译的语言,对方就会收到想看懂的语言。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智能翻译让全球沟通无限

在实际体验中,个人认为智能翻译是一个不错的工具。对于一个全球化企业而言,可能会有全球各地不同语言的员工,通过智能翻译可以实现实时交互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实际上,还可以让语音转成文字的同时,实时翻译成需要的外国语言。当然不仅是文字,语音、视频对话其实都可以实时翻译。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如果对方是法国人,你可以设置成法语,对方直接收到的是法语。

为什么个人觉得这个AI能力很有意义,这是因为不仅国际化大厂需要,特别是对于很多电商人员,想出海的企业,通过这个AI能力,可以把中国的小商品卖到国外,也可以轻松的和各国人员轻松的沟通购买国外的商品。可以说打破了最大的交流壁垒。

当然,智能翻译还包括其他的图文识字功能,文档翻译。比如使用文档翻译功能,一键将全文翻译为目标语言,源语言及常用语言对照查看。如果将英语翻译为中文,还支持划词翻译,选中不熟悉的英语单词,右键点击 翻译,查看剑桥词典释义,收听标准发音。

让错字无处可寻还需努力

第二个功能是智能写作,这里的智能写作,并不是让AI去写作,而是在你创造过程中智能纠错, 这个功能对于文字工作者简直不要太友好。文字工作者一方面对错字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却又无法避免写错字。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智能纠错功能,智能纠错结合了丰富的 AI 能力,基于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依据成员输入文本的上下文信息来识别错别字,并给出修改建议。

但是可以看到,除非是明显的错误,就像数据中心,不会判断“数据中芯”是错误,会判断“数据重心”,是错误词汇。通常纠错不会实时触发。当输入一句话中的逗号、句号或停顿一定时长时,纠错功能将会开始检测错别字或语法问题并触发纠错。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可以看到智能写作有一个智能补全的功能,基于机器学习能力,可在你输入内容时自动显示预测性的内容建议,点击 Tab 键即可按建议一键补全内容,节省编辑时间。但是目前仅对桌面端的 消息、云文档、邮箱 可用,暂只支持英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用一下。

智能搜索,立足全局,实现最大搜索能力

如果我们在自己的电脑找文件,都可能存在记不得、记错标题、内容,找不到文档的情况,更何况在业务众多的公司办公系统中。

飞书的智能搜索可以针对全局内容进行检索,因此你无需记得这篇文档在哪里,只需输入关键词,搜索会进行标题+正文的全面匹配,并把最相关的内容排在前面。搜索支持飞书原生文档、表格、多维表格、思维笔记的标题、正文和评论搜索,还支持 PDFWord 的标题、正文搜索。

同时搜索还能智能能力能够及时纠错,模糊匹配出你真实想要的结果。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这里也说一个飞书入群的一个很有用的功能,相对于微信群,飞书入群就可以看到所有历史消息,这个好处是任何一个参与这件事情的人都默认能拿到同样的上下文。当然如果一个内部员工都在的群需要把一个外部的人拉进去,这时就会自动生成一个不带历史消息的新群。

因为飞书源自字节跳动,还有一个特质就是创造信息的能力,我们知道对于大模型而言,喂得数据量不仅要大,而且要准确。所以飞书AI智能助手的使用逻辑,也是通过不断的创造新的知识,来反哺AI,让AI助手更智能。

飞书My AI:从“真需要”开始打造AI工具

飞书词典可以说是为飞书智能助手充电的一个方式,飞书词典是一款高效汇聚企业内各类信息,并可由企业成员参与编辑的在线词典产品。每一位企业成员都可以创建、编辑词条内容,人人都能成为企业知识的贡献者。

人找知识知识找人,词典让知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在我看来,一款办公软件有一个打动人的功能就很好了,比如飞书AI智能助手的智能翻译功能,实现不同语种的信息交互,打破信息传播的壁垒。如果有国外业务或者需要和国外人员沟通,我会选择飞书这一款办公软件。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28

17: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